> 习近平中亚行 > 习近平中亚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会谈 签天然气合作协议

来源:京华时报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当地儿童向习近平献花。新华社发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当地儿童向习近平献花。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举行会谈,就发展和深化中土友好合作关系,扩大各领域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当天,两国发表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

  传统礼仪欢迎贵客

  当地时间12时25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阿什哈巴德国际机场。少年儿童按照当地迎接贵宾的礼节献上鲜花、面包和盐,欢迎中国客人。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等土方官员在飞机舷梯旁迎接习近平。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土库曼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中土是友好近邻和重要能源战略伙伴。中土关系基础牢固,内涵日益丰富,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实现战略升级时机和条件已经成熟。我期待着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举行会谈,就深化两国友好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签署重要政治文件。我相信,这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推动中土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肖清华也到机场迎接。

  签天然气合作协议

  当天下午,习近平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会谈后,两国元首签署重要政治文件,并见证两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随后共同会见记者。

  当天,中国与土库曼斯坦签署一系列天然气合作协议,包括气田开发建设总承包和天然气增购等内容。新协议将推动两国能源合作再上新台阶,充实两国战略关系内涵。

  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肖清华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之一,土库曼斯坦则是全球最主要的天然气产地之一。双方都处在国家建设和经济发展攻坚阶段,土方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广阔的市场,中方有雄厚的资金、技术和生产能力。双方开展合作优势互补得天独厚,深化合作潜力巨大。

  土库曼斯坦是习近平主席此次中亚之行的第一站。此后,他还将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以及9月13日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外交礼仪·面包和盐

  用面包和盐招待贵客是斯拉夫人的一种传统习俗,常常出现在俄罗斯及中亚、东欧诸国的外交礼仪上。当尊贵的客人到达时,主人会将面包和一小碟食盐放在精美的刺绣毛巾上,由身着民族盛装的青年妇女和少女奉献给客人。

  在这些国家的文化中,面包是最受人尊敬的食物,食盐则代表长久的友情。俄罗斯有一句谚语,直译成中文是“我们吃了一普特的盐”(1普特=16.38公斤),食盐在古代俄罗斯非常稀缺,所以用“吃一普特的盐”来比喻友情的长久、深厚。

  在俄罗斯还有一句传统问候语,就叫“面包和盐”,客人以此表达对诚意待客的主人的最高称赞。

  背景资料

  外国人娶土库曼斯坦姑娘需交4.5万美元“蜜月税”

  土库曼斯坦位于中亚西南部,为内陆国家,北部和东北部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接壤,西濒里海与阿塞拜疆、俄罗斯相望,南邻伊朗,东南与阿富汗交界。首都为阿什哈巴德。

  土库曼斯坦国土面积49.12万平方公里,其中约80%被卡拉库姆大沙漠所覆盖。人口约683.6万,由120多个民族组成,其中土库曼族占94.7%。土绝大多数居民信仰伊斯兰教(逊尼派),土库曼语为官方语言,俄语为通用语。由于人口稀少,土库曼斯坦对女性采取保护政策,外国公民与土库曼斯坦女性结婚需支付4.5万美元“蜜月税”。

  在中国享有盛誉的“汗血宝马”本名阿哈尔捷金马,原产地就在土库曼斯坦,被奉为该国国宝。由于数量少,其价格可达几十万美元甚至上千万美元。

  历史上,波斯人、马其顿人、突厥人、阿拉伯人、蒙古鞑靼人曾在此建立过国家。公元15世纪,土库曼民族基本形成。1917年,土建立苏维埃政权。1924年10月27日土库曼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并加入苏联。1991年10月27日,土宣布独立,改国名为“土库曼斯坦”。1995年12月,第50届联大通过决议,承认土为永久中立国。

  土库曼斯坦矿产资源丰富,据土官方公布的资料,土石油和天然气的远景储量为68亿吨和26.2万亿立方米,工业储量分别为2.13亿吨和2.7万亿立方米,居世界前列。石油、天然气工业为土库曼斯坦的支柱产业。在土库曼斯坦加油只是象征性收费,95号汽油每升价格折合人民币仅0.15元,天然气则完全免费。

  中土两国于1992年1月6日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迅速,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2012年中土双边贸易额为103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土库曼斯坦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市场,2012年中国进口的天然气有51%来自土库曼斯坦。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G20竞争力中国列第八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二十国集团国家创新竞争力发展报告(2011-2013)》黄皮书。报告显示:美国、日本、德国位列G20集团各成员国前三甲,其中中国在G20集团中排名第8位,成为G20集团中唯一进入前十的发展中国家。

  2011年G20国家创新竞争力处于第一方阵的依次为:美国、日本、德国、法国、韩国;排在第二方阵的依次为:英国、澳大利亚、中国、加拿大、意大利;处于第三方阵的依次为: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巴西、阿根廷、印度;处于第四方阵的依次为:墨西哥、土耳其、南非、印度尼西亚。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04/content_23907.htm report 2976 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阿什哈巴德,开始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当地儿童向习近平献花。新华社发据新华社电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