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一村委一个月公款吃喝23次 最多一天吃4次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姚建国 斯诺登曝光揭露美国监控、情报等“敏感”问题,引发全球持续关注。近日,自称是佛山三水区董营“斯诺登”的西吴村村长吴× 坚也曝出村委公费吃喝账单,一个月公款吃喝23次,总费用22060元。

  昨日,吴× 坚说,除卖地收入外,村委年收入不足100万元,这样过于频繁的吃喝,损害的是村民的利益。而董营村委会书记邓爱知则回应,这是正常的招待,每项费用的支出都有会计做详细记录。

  网曝:一村7月份吃喝账单

  4天前,网友“坚都坚”在新三水论坛上传《外面都是地沟油,少吃点》一帖,详细列明三水董营村委会今年7月份的餐费开支情况。

  南都记者发现,这份账单中,共列举了23次吃喝,1天最多是吃喝4次,招待用途包含消防检查、综治维稳、计生检查、政府征地、村委会党支部换届等多方面,总费用为22060元。

  帖子落款为董营“斯诺登”。截至昨晚8时,帖子的查看数有30 0 0多次,回复有38条。有网友认为是高消费,支持曝光,并针对7月11日一天就有4次招待进行调侃:应该是早中晚饭再加夜宵,这是视中央的八项规定而不顾的行为。

  而有网友则看透玄机,指名道姓称发帖者一看就知道是董营村委会西吴村现任村长吴× 坚,此人作风一向是敢作敢为。

  村长:频繁吃喝,公费报销

  董营村委会有9个自然村,西吴村是其中之一。昨日,南都记者前往西吴村实地求证,村长吴× 坚承认帖子是他所发,真实性没有任何问题,如造假,他愿意承担相关责任。

  “谁允许他们这样频繁吃喝的?有些根本不用招待的,他们也借机公款吃喝。”

  吴× 坚说,他对董营村委会用公费大吃大喝的现象一直都看不惯。今年8月份,见未准时公布账目,他去村委会查看,结果村委会的人不让,态度还很嚣张,“我就是不给你看,要看给大家一起看。”直到8月26日,村委会才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张贴,但是蹊跷的是,纸是卷着张贴的,没有铺开,村民根本看不到里面的内容。

  吴× 坚认为这是村委会故意为之,想掩人耳目,为此,他只好弄破公开栏的玻璃,把账目单拿走保存。

  昨日,他向记者出示了这份账目单。“吃喝这一块,我特意罗列出来了。”吴× 坚说,结果让他很吃惊,7月份的26天内,竟然吃喝了23次,“村委会有签单权,吃了就报销,他们招待去过最高档的酒店是五星级的花园酒店。”

  吴× 坚说,每当征地或换届的时候,村委会吃喝都特别厉害,而村委会除了卖地收入外,其他年收入都不足10 0万元,村委会并不是很富裕,“像什么治安工作会也要吃喝一顿,有些招待谁、为何招待也未写明,发票上只写招待费,这都是村民集体的钱,就这样被乱花掉了。”

  吴× 坚坦言,他曝光账目并不是像某些人猜测的一样,要搞倒谁,而是出于气愤和为村民利益着想。

  再曝:发大益茶,报销大红袍

  据知情村民称,发帖者西吴村村长吴× 坚一直很关注村委会的各种事宜,时常会张贴大字报曝光村务内幕,及质疑村委会一些诸如工程招标、土地出让等问题。

  昨日,除了曝光吃喝账单外,他还向南都记者透露,去年,他村上要出租一块地作为广三绿化景观所用,被村委会主任董某邀请去三水一酒楼吃饭。饭后,村委会送了他一小包大益茶,没想到几天以后,他听人说,“董主任对你们真好,送了你们大红袍茶叶。”

  “两种茶价格相差10倍以上。”吴×坚说,他们竟然是这样开发票去报销的,这也是他关注村委会账目的原因之一。

  “没有这回事,他乱说的。”昨日下午,被指的董主任回应说,这事可以去问西南街道的相关部门,也可以去查当时的报销单。

  [回应]

  村委会:这全是正常招待

  “这些都是正常的招待,是工作需要,并不是公款乱吃喝。”昨日下午,董营村委会书记邓爱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称,村委会有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是交由第三方宏信律师事务有限公司管理,每项业务支出都有详细记录,包括餐费的金额、开支原因和开支人员等信息。她说,由于外来人口增加及政府工作的下移,村委会需要处理各种大大小小的事务,如消防检查、综治维稳、计生检查、政府征地等,7月份又适逢村委会党支部换届,更要组织全村党员代表进行谈话、投票等换届活动,导致当月份公务活动支出较多,“7月是情况特殊,且招待费数额也不是特别大,而之前的几个月都是几千块的招待费”。

  该村委会每月22日会主动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村委会的开支情况,包括集体经济收益、水电开支、农村医保收缴、村干部工资和公务活动等方面。7月份账目之所以延迟了公布时间,是因为村委会党支部换届,工作人员有所调整。

  三水西南街道表示,目前暂未发现董营村委会有公款乱吃喝的现象,今后会督促其一如既往严格控制公务开支,减少不必要的公务活动。

  吃喝账单(2013年7月份)

  7月1日 治安队工作总结餐费1010元

  7月2日 邓爱知、董伟祥北吴村土地调解工作餐费2262元

  7月3日 霍永权综治工作餐费308元

  7月7日 查环查孕工作餐费171元

  7月10日 董伟祥党支部换届工作餐费792元

  7月10日 接待树本善堂人员餐费1371元

  7月11日 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餐费1100元

  7月11日 霍永权治安工作餐费328元

  7月11日 霍永权村委调解工作餐费260元

  7月11日 董伟祥维稳工作餐费378元

  7月12日 董俭亨党支部换届工作餐费872元

  7月14日 查环查孕工作餐费550元

  7月16日 党支部换届、民主评议工作餐费771元

  7月16日 党支部换届工作餐费1604元

  7月17日 党支部换届工作餐费1985元

  7月17日 董伟祥党支部换届工作餐费1800元

  7月18日 董伟祥党支部换届工作餐费672元

  7月18日 霍永权、董家明治安工作餐费868元

  7月18日 越战兵座谈会餐费438元

  7月19日 接待老干部北吴村土地认界工作餐费1456元

  7月22日 董伟祥接待餐费707元

  7月23日 董家明村长会议餐费1872元

  7月26日 董伟祥接待老村长座谈会餐费485元

  (备注:网友“董营斯诺登”2013年8月30日发)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9/04/content_1928059.htm report 3145 南都讯记者姚建国斯诺登曝光揭露美国监控、情报等“敏感”问题,引发全球持续关注。近日,自称是佛山三水区董营“斯诺登”的西吴村村长吴×坚也曝出村委公费吃喝账单,一个
(责任编辑:UN637) 原标题:一个月公款吃喝23次 最多一天吃4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