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吃田螺险变绿巨人 秋季需警惕寄生虫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贵阳晚报
贵阳晚报

  中新网9月4日电(生活频道 刘虹利) 日前,一名小伙食用田螺后患了肝片形吸虫病像电影里的绿巨人一样皮肤出现淡绿色的报道为吃货一族敲响了警钟:在尽享美味之时也一定要警惕其中可能隐藏了寄生虫这种健康杀手。而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则可以有效预防寄生虫病这种危害身体健康的疾病。

  感染寄生虫病案例回放:

  吃不干净田螺险变“绿巨人” 吃未熟透猪肉患脑囊虫病

  贵州一名小伙子酷爱吃炒田螺,吃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的皮肤和眼白都出现淡绿色。经医生诊断,小伙子之所以像电影里的绿巨人一样,是因为患上了一种叫做肝片形吸虫病的寄生虫病,而食用未处理干净的田螺就很容易被此虫寄生。人体一旦被其感染,轻者可能没有明显不适,较重者可能出现食欲不振、腹痛腹胀、胆汁淤积导致皮肤变绿等症状。

  无独有偶,另一名小伙因食用了未熟透的猪里脊肉而出现连续多天头疼和四肢抽搐症状,经医生检查后发现其所患疾病为脑囊虫病这种寄生虫病。

  据医生介绍,人体所患寄生虫病是寄生虫寄生在人体内所引起的疾病。一些不良的卫生和饮食习惯可能增加感染寄生虫病的几率,例如食用了未烧透的海鲜或肉类、不干净的瓜果蔬菜等。

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

  如何防治寄生虫病?

  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很重要 海鲜肉类煮熟再吃

  以上两则因食用不干净肉类而患上寄生虫病的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秋季是吃田螺、螃蟹等生猛海鲜的大好季节,但也一定要警惕不干净美食里或隐藏了寄生虫这种健康杀手。下面就请跟随中新闻生活频道一同来看看,在秋季如何有效预防危害身体的寄生虫病。

  1、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防重于治

  对于寄生虫病,可坚持“防重于治”的原则,而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则是预防寄生虫病的重要手段。日常生活中,做饭时要注意将生食和熟食分开放置,接触过生肉的碗筷、案板等工具要及时清洗干净并最好用开水煮烫。

  对于肉类食物,一定要完全煮熟后再食用。半生不熟或生的肉类、海鲜一定不要食用,以免“虫从口入”被寄生虫这个健康杀手感染。对于新鲜瓜果蔬菜,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也不要随意喝生水。饭前便后最好用肥皂清洗干净双手,以免沾染上寄生虫卵。

  2、“生吃海鲜”民间说法并不科学 煮熟再食用

  民间有“生吃螃蟹活吃虾”的说法,有的地方有食用生鱼片、醉蟹等饮食习惯,但事实上,这类说法和饮食习惯都不是很科学。由于生的海鲜可能存在寄生虫、细菌等有害物,深海鱼虾、螃蟹在运输过程中也可能遭受污染,如果生食的话存在感染寄生虫的风险。尤其是体质偏弱或老人、孩子等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更应尽量避免生吃海鲜。正确的做法是充分加热完全熟透后再吃,切忌为贪图口感上的痛快或盲目听信民间说法而跟风生吃。

  对于以上案例里的田螺,也一定要将其处理干净再吃。可以在买回田螺后将其放置在清水里几天,以便让其把体内脏物充分排出,后期可将田螺用淡盐水浸泡。在烹饪田螺时也要注意将其高温烧煮至少10分钟,以便完全杀灭寄生虫及病菌。

  3、患者应及时就医 积极治疗

  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生食过食物且有肛门奇痒、腹痛腹泻或阵发性脐周疼痛、消化不良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检查。经检查后患有寄生虫病的患者,则应积极治疗。(中新网生活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finance.chinanews.com/life/2013/09-04/5241471.shtml report 2346 贵阳晚报中新网9月4日电(生活频道刘虹利)日前,一名小伙食用田螺后患了肝片形吸虫病像电影里的绿巨人一样皮肤出现淡绿色的报道为吃货一族敲响了警钟:在尽享美味之时也
(责任编辑:UN628) 原标题:小伙吃田螺险变绿巨人 秋季当心寄生虫病危害身体(组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