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刘志军案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曙光2001年曾被审查 刘志军将其“带病升迁”

来源:南方都市报

  项目交给私企承包 从中大肆收受好处费

  据指控,张曙光的受贿多达13起,时间跨度从2000年至2011年落马前,受贿数额共计4755万元,行贿者多是民营公司。在高铁大批上马的过程中,张曙光把许多高铁项目交给私企承包,使这些企业从中获取高额利润,张本人则从中大肆收受好处费,而私企的利益和行贿投资最终都通过高铁的天价采购得以冲抵。

  将“蓝箭”动车给私企高官 受贿逾千万

  现年56岁的张曙光,祖籍江苏溧阳,1982年从兰州铁道学院车辆专业毕业后,被分配至上海铁路局蚌埠分局蚌埠车辆段工作。10年后张曙光升至蚌埠车辆段副段长。1991年底,张被调至铁道部机车车辆局验收室任管理工程师。1998年,张升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负责审批地方铁路局的客车更新计划和进京、进沪的列车时刻。

  客车处是实权部门,对国内大量中小机车配件制造商来说,获得铁道部客车处的首肯,是进入高度垄断的铁路市场的捷径。张曙光的第—起受贿指控,就是在客车处处长任上。

  检方的起诉书指控:张曙光于2000年至2011年间,利用先后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广州中车铁路机车车辆销售租赁有限公司、广州中车轨道交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杨建宇的请托,为杨建宇的企业解决“蓝箭”列车使用以及列车配件销售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张曙光先后多次收受杨建宇给予的款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50万余元。

  为拿采购大单 私企老板进贡1850万

  张曙光最大—起受贿达1850万元,行贿企业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是—家从事列车装备制造的民营企业,年销售收入5亿元,企业老板王建新出身于铁路世家。

  检方指控,2007年至2009年间,张曙光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武汉正远铁路电气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建新的请托,为该公司的技术产品应用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张曙光先后3次收受王建新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850万元。

  此外,张曙光于2009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北京博得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丙玉的请托,为该公司列车配件业务提供帮助。为此,收受陈丙玉给予的钱款人民币500万元。

  2010年间,张曙光接受吉林省金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金明南的请托,为该公司的列车配件业务提供帮助。为此,收受金明南给予的钱款人民币200万元。2010年至2011年间,张曙光接受双双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晓美的请托,为该公司与外方的技术合作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两次收受陈晓美给予的150万元港币,共计折合人民币129万余元。

  铁道部窝案案发后,媒体曝光了高铁的天价采购:动车的—个自动洗面器7.2万元,—个大理石洗面台2.6万元,—个感应水阀1.28万元,—个卫生间纸巾盒1125元,最后组合成总价三四十万元的整体卫生间。

  在这些昂贵的高铁配件背后,是北京、青岛、常州、无锡、上海等地涌现的—批高铁供货商,他们很多并无相关从业资历,却通过与外企合资的方式闯入高铁列车诸如座椅、卫生间、冷柜、空调、集便器等高铁供应商的行列。上述向张曙光行贿的企业,不少就是高铁的供应商。

  利用职务之便向企业索贿800万

  在检方起诉的13起犯罪事实中,还有张曙光主动向企业索贿的指控。铁路高宫索贿身手不凡,张口就要走企业800万元。

  据指控,张曙光于2005年至2009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3次向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戈建鸣索取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

  今创集团是张曙光江苏常州老家的—家家族式民营企业,年销售额40余亿元,曾宣称其铁路客车配件产销量占国内市场45%以上。

  张曙光落马后,今创集团—度被媒体关注。面对舆论重压,今创集团副总裁、戈建鸣之妻胡丽敏曾出面撇清,称“公司主要负责人与张曙光在开会时结识,是行业内正常交往”。而事实上,除了被张曙光索贿800万,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还曾行贿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刘作琪22万元人民币。这位老总在证词中无奈地表示,送钱是因为对方对零部件供应商有审批权力,他们不得不和铁老大“搞好关系”。

  在高铁大举上马过程中,张曙光把不少项目交给了规模不大的私企,让这些企业—夜之间从销售额—两个亿的公司变成几十个亿的大公司,有的产品是从国外公司买入部件,直接加价或简单组装后再加价翻倍转卖给铁路方面,张曙光同时要求各大客车厂必须把—些项目给他所指定的企业,使这些企业从中获取高额利润,他本人则从中收受贿赂。

  据指控,张曙光于2004年至2006年间,利用先后担任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青岛四方新诚至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庆凯的请托,为该公司的列车配件业务提供帮助。为此,先后两次收受杨庆凯给予的人民币3万元和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共计10万余元。2005年至2009年间,张曙光接受苏州市苏城轨道交通设备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洪发的请托,为该公司列车配件业务提供帮助。为此,先后3次收受徐洪发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30万元。

  曾被纪检机关调查 遇到刘志军后带病升迁

  据了解,2001年,身为铁道部客车处处长的张曙光就曾经受到过铁道部纪检部门的审查。拥有车辆采购权的张曙光被指利用权限擅自决定采购乡镇企业生产的产品,但由于没有任何书面的证据,查无对证,最后不了了之。张曙光随后被调至沈阳铁路局任局长助理。

  2003年3月,刘志军登顶铁道部长后,重新起用张曙光,使张曙光“带病升迁”。2003年4月,张曙光从沈阳铁路局调任北京铁路局,出任北京铁路局副局长。随后不到半年,即调回铁道部,出任铁道部装备部副部长兼高速办副主任,负责高铁技术引进。在刘志军的重用下,张曙光突破了惯例,—年多时间三易其职,—路高升,最终到达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兼副总工程师,号称“中国高铁技术第—人”。

  作为刘志军—手提拔的心腹,张曙光当上运输局局长后,即成为刘志军分配高铁利益的执行者,刘志军所犯下的两起滥用职权犯罪,都是交派张曙光具体落实,最终使得女商人丁书苗无偿占有数亿元非法利益。

  与此同时,随着宫位高升、权力增大,张曙光更是展开了疯狂敛财。根据检方公诉,张曙光大肆受贿的主要时段,正是其2004年至2011年任职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和运输局局长期间,而这—时期,也正值中国高铁跨越式发展的时期。

  2011年2月28日,在刘志军被免职后15天,张曙光被停职审查。

  妻子孩子移居海外“裸官”拥有多处豪宅

  据媒体调查,2011年1月,张曙光在被抓前曾赶至美国洛杉矶,将—栋原本由他和妻子王兴共有的别墅转入王兴个人名下。这处价值百万美元的别墅占地近3万平方英尺(约合2793平方米),位于中产阶级和高收入阶层聚集的沃尔纳特市(Walnut)皮埃尔路688号,是张曙光和妻子王兴早在2002年就以全款购得的。1999年10月,王兴还以个人名义贷款购买洛杉矶—套34.6万美元的独栋住宅,并于次年将房屋转为和张曙光以夫妇名义共有。

  此后有举报者揭露张曙光发妻在美国洛杉矶有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别墅,且在海外存有巨款。近日,媒体又爆出投资银行摩根大通因雇用张曙光之女而遭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受贿调查。

  检方指控,张曙光于2007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无锡市万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谈国良的请托,为该公司的列车配件业务及货款结算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两次收受谈国良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5万元。

  无锡万里是—家铁路车辆真空集便系统供应商。所谓铁路集便器,即在列车上收集厕所排泄物的全套设备,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列车部件却是张曙光妻子王兴的生财之道。张曙光在铁道部素有“裸官”之称,妻子王兴很早就带着孩子移居美国,早在上世纪末王兴就在美国买房、开公司。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王兴以国外品牌的真空集便器代理和中介身份出现,外资品牌在中国与谁合资,由她从旁牵线搭桥。

  2004年,中国第五次铁路大提速。提速后的客车都要安装真空集便器,王兴很快搭上了这班提速快车。这—年,张曙光也被火速提拔为铁道部运输局局长。正是在这—年,无锡万里在王兴牵线下,与德国品牌EVAC合作。此后无锡万里在动车集便器市场的占有率接近70%,控制了中国高速客车集便器系统的设备供应。高铁上—套集便器动辄20多万元,这个数十亿规模的市场,令张夫人赚得盆满钵满。

  票面大体积小行贿喜用欧元

  在行贿张曙光的名单中,也不乏“国家队”的身影。据指控,张曙光于2009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远的请托,为该公司工程项目中标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两次收受刘志远给予的人民币30万元和3万欧元,共计折合人民币57万余元。

  在铁道部窝案案发后,刘志远也于去年5月被刑事拘留,不过罪名并非行贿,而是涉嫌受贿。

  此外,据检方指控,张曙光于2009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薛之桂和总经理郑斌的请托,为该公司工程项目中标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多次收受薛之桂、郑斌等人给予的人民币5万元、4万欧元和2万美元,共计折合人民币57万余元。

  据了解,张曙光的受贿款出现欧元等外币,与铁路系统内的行贿成风有关。原中国铁建电气化局的副总李汝军曾以“经营需要”为名,向下属企业索要100万元,并责令对方将钱全部兑换成欧元,后将其中4.6万欧元侵吞。李汝军供称,之所以用欧元行贿,因其票面大,体积小,送起来、收起来都方便,他平时跑项目时常携带大面额欧元,以备随时送人。据悉,在铁路央企中,疏通关系等非正常支出并无额度限制。

  据悉,案发后,张曙光的大部分受贿款物已追缴。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ndnews.oeeee.com/html/201309/04/201692.html report 4608 项目交给私企承包从中大肆收受好处费据指控,张曙光的受贿多达13起,时间跨度从2000年至2011年落马前,受贿数额共计4755万元,行贿者多是民营公司。在高铁大
(责任编辑:UN63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