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无钱建水闸称垮了就能重建 威胁10万人安全

来源:南方农村报
兴宁望江狮水闸被鉴定为四级危闸四年仍未拆除,严重威胁十余万人生命财产安全
兴宁望江狮水闸被鉴定为四级危闸四年仍未拆除,严重威胁十余万人生命财产安全
裂缝最宽处达六七厘米
裂缝最宽处达六七厘米

  南方农村报讯 近日,广东兴宁市读者频繁致电南农网络问政(网络问政县市行)平台,反映该市望江狮水闸设施严重老化,部分闸门水泥柱已开裂,水闸交通桥桥面裂缝长达十余米,裂缝最宽处达六七厘米,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兴宁市水务局官方资料显示,望江狮水闸是梅州市唯一引水灌溉的中型水闸,是宁江河的主要枢纽工程,担负下游宁中、坭陂、新圩、新陂、福兴、刁坊等六镇及兴田、宁新街道办数万亩农田灌溉任务,同时承担兴宁市城区20余万居民和沿渠30万人民生产、生活用水任务。

  8月29日下午4点,南方农村报记者来到兴宁市望江狮水闸。尚未没踏上桥面,记者的目光便被一条长约四米左右的裂缝所吸引。透过这道裂缝,清晰可见桥下湍急的河流,记者粗量了一下,部分裂缝宽度达六厘米。另一侧桥面的正中央,有一条十米左右的裂缝。记者走遍整个交通桥,桥面裂痕随处可见。桥梁的护栏已损毁,只是用木头和铁丝简单拦了一下。在水闸下面,闸门处的部分水泥柱也已出现较大裂痕。交通桥上,不时有小型货柜车、轿车、拖拉机等在穿梭。

  家住叶塘镇的吴华在宁中镇一家五金厂打工,每天都要经过这里。吴华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当地不少人在网络问政上反映,但一直没见政府动静,“这么危险的水闸,为什么没人管呢?”

  在兴宁当地论坛上,一则“兴宁望江桥闸何时才重建,保证大家的安危”的网帖关注人数高达数千。有网民呼吁,政府年年搞十大民心工程,影响十余万人生命的危闸重建应早日列入规划。

  8月30日,兴宁市水务局建设与管理股股长廖建泉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望江狮水闸始建于1975年,除承担灌溉任务外,水闸交通桥还是连通兴平公路和兴罗公路的主要交通设施,“说是十万居民的要道,其实是说少了。”

  “2009年,梅州市水利局受省水利厅的委托,组织专家组鉴定,结果为四类闸,急需拆除重建。”廖建泉说,很多领导都去看过,裂缝确实很大,比较危险。

  2009年已被鉴定为四类危闸,为何至今仍在使用?廖建泉解释,主要是没有资金,“这水闸的作用很大,不能说拆就拆,拆了之后没钱建,更麻烦。”

  建设与管理股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官员介绍,类似的水利工程一般都是省及中央财政拨一部分,地方配套一部分。“现在是上级也没拨,市里也没钱,只能这样维持着。”该官员介绍,今年水务局已把望江狮水闸上报,并列入《广东省治洪治涝保安工程建设方案》,但是具体安排尚未确定,“上报的项目资金是6000万元,但能不能批下来,何时批,都不知道。”

  该官员很无奈地表示,“大家都知道,那是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炸了。哪天垮了就能重建了。”

  另据了解,2011年,兴宁市望江狮水闸重建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就已进行,当时中标单位为广东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招标金额为3447500元。2011年底勘察设计工作完成。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农村报 https://www.nfncb.cn/2013/wzbd_0904/83870.html report 1893 兴宁望江狮水闸被鉴定为四级危闸四年仍未拆除,严重威胁十余万人生命财产安全裂缝最宽处达六七厘米南方农村报讯近日,广东兴宁市读者频繁致电南农网络问政(网络问政县市行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政府无钱建水闸盼早坍塌 威胁10万群众4年未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