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南海口个别公交车被曝拒载中学生(图)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9月1日起,海口市初中生乘公交车免费。 南国都市报记者 陈卫东 摄
9月1日起,海口市初中生乘公交车免费。 南国都市报记者 陈卫东 摄

  两年前,海口市开始对小学生乘坐公交实行免费政策,深受广大学生家长欢迎。今年9月1日起,海口市将免费乘公交的范围扩大到城区所有初中生。初中生免费乘公交的政策实行了3天,具体情况如何?南国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南国都市报记者 秦铭/文

  学生开心:省下零用钱买课外书

  在海口市第十中学读书的李平说,上周看到初中生免费乘公交的消息后很高兴:“以后每个月能省下一些钱买课外书了。”李平说,父母每月会定额给她一些零花钱,其中就包括每天上学的路费。“一天需要4块钱。”以前,大部分的零花钱都用来坐公交车了,要等很长时间才能攒够一些零用钱,买自己喜欢的课外书。“现在,一个月能省下将近100块钱呢,可以买更多的课外书了。”她笑着说。

  家长算账:一年能省900多元

  “孩子坐公交车不花钱,以后不用每天操心给孩子换零钱了。”家住龙昆南路的黄女士乐呵呵地说,她的孩子今年读初二,每天和同学结伴乘公交上学。“以前坐公交车一天要4块钱,一个月至少要花80元车费。现在好了,免费坐公交车,一年至少可省900多块钱。”

  记者走访:部分公交到站不停

  3日,海口市民冯女士向本报反映称,近两天儿子放学乘坐37路车回家的时候,遇到司机拒载、售票员向其索要车费的现象。

  冯女士说,儿子今年刚刚进入海口四中读初一,每天中午都是自己乘坐公交车回家。“这两天儿子回来都跟我说,37路车到市四中的车站都不停车。”后来,儿子走到下一个公交车站乘车,可是刚上车,售票员就向其要车费。“不是说初中生免费乘公交吗?怎么现在还在收费呢?”冯女士不解。

  3日中午11点30分,记者来到了冯女士所说的海口市四中前的公交车站,没过多久,学生们陆续走出校门,在公交站等车。11点32分,一辆37路车驶向车站,有5名准备乘车的初中生向司机招手示意,可司机丝毫没有停车的打算,从中间车道驶向下一站。见司机没有停车,这些同学抱怨了几句。11点40分,一辆39路车驶近公交车站,司机没有停车便离开。11点41分,又一辆37路车驶过来,可是仍旧没有停车。约11点50分的时候,第三辆37路车进站后也没有停车。在记者蹲守的近半个小时之内,先后有4辆公交车到站未停车。

  “有的时候停,有的时候不停。”一位等车的同学说,他每天乘坐37路车回家,近两天每天等车的时间都比较长,因此有几次他坐别的公交车再转车回家。

  公交公司:学生遇拒载可举报

  对于公交车司机拒载初中生的情况,海口六龙观光巴士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28日公司已经召开员工大会,传达了海口市政府关于初中生免费乘坐公交车的要求,并要求各车队负责人监督驾驶员落实政策,将此项规定传达给每位驾驶员。如果市民在乘车中遇到此种情况,可以向该公司服务质量部投诉,一经核实,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当班驾驶员进行处罚、停班、辞退等。“市民既然投诉了,就说明存在这种现象,我们也会在员工大会上再次强调这项规定。”该负责人说,会严格执行海口市政府的有关规定。

  记者向海口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如果市民发现公交司机拒载初中生的情况,可以记录下乘车时间及公交车的车牌号,并保存好相关证据,向海口市运管部门投诉,投诉电话66665666,主管部门核实后将对公交司机进行处罚。

  主管部门:今后将凭学生公交IC卡刷卡乘坐

  据测算,以今年初一招生人数2.6万人计,海口初中学生人数约有六七万人。如果按照每人每天乘坐4次计算,那一年至少需要车费8000多万。“具体的数据没有这么多,因为这里面还有住校的、家长接送等其它方式。”海口市公交集团相关人士说,离学校近的一些学生可能会步行或通过自行车等途径往返学校,但即使扣除了上述情况的学生数量,通过公交出行的初中生仍有很多。尤其是实行免费后,可能原来一些家长接送的也改为公交出行了,预计免费后乘坐公交的初中生会比以前有一定增加。

  据了解,为了确保此次惠民措施顺利实施,海口市政府非常重视,列入了“2013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小学、初中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减免费用由市财政审核后给予补贴。

  根据海口财政部门提供的数据,2013年海口市财政在教育部门预算中,预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专项补助资金2000万元。其中:春季学期1000万元,秋季学期1000万元。从2013年9月开始,该项政策扩大到初中生范围后,从2014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专项补助资金额将控制在2500万元/年。

  “今后将把海口的公交打造成便民公交。”海口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力争把公交行业打造成便民、惠民的民心工程。今后也会相继完善老年人乘坐公交优惠政策。同时,继续完善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减免费的措施,包括逐步过渡到凭学生公交IC卡刷卡乘坐,让学生出行更加便利。此外,还将适时推出更多的惠民措施,关于残疾人、低保户等特殊群体的优惠措施正在研究当中。

news.sohu.com false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https://ngdsb.hinews.cn/html/2013-09/04/content_5_1.htm report 2686 9月1日起,海口市初中生乘公交车免费。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两年前,海口市开始对小学生乘坐公交实行免费政策,深受广大学生家长欢迎。今年9月1日起,海口市将免费乘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个别公交车拒载中学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