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中亚行 > 习近平中亚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解读习近平接受五国媒体联合采访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依军 崔文毅 梁淋淋 张鹏雄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五国之行。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中亚四国、首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首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举世关注。

  行前,习近平接受土库曼斯坦等五国媒体联合采访。专家表示,习主席的重要阐述预示了此次重大外交行动的主线和亮点,将为世界经济复苏、地区稳定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

  G20峰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国信心

  习近平在阐述中国经济形势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我们有条件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空间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专家认为,习主席的重要阐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中国观点和中国态度。

  “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一定的放缓,中国经济发展影响全球经济走向,所以大家都希望听到习主席对中国经济的阐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习主席的阐述向世界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是“硬着陆”,而是良性调整的结果;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将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我们确实面临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困难,但这些问题都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我们有能力处理好。陈凤英表示,这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自信,有力回应了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

  习近平在采访中还就中国对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圣彼得堡峰会的期待、二十国集团特点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曲星说,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很多发达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很大影响,他们如何行动,全世界非常关注。

  陈凤英说,发达经济体应当与新兴经济体共同承担起对世界经济的责任。在考虑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等问题时,应充分考虑对世界经济的影响。

  “新兴经济体为世界克服金融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发达国家不能过河拆桥。”她表示,随着危机渐行渐远,二十国集团也面临由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经济治理机制转型的问题。

  专家表示,未来二十国集团应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机构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同舟共济、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平衡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表示十分期待同老朋友普京总统举行会晤,并高度评价俄罗斯为举办此次峰会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专家表示,中俄在多边场合的密切配合,体现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也赋予了此次会晤特殊意义。

  上合组织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中国力量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2年来,成员国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面对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和促进成员国共同发展,过去、现在乃至将来相当长时期内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首要任务和目标。

  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上合组织前副秘书长高玉生说,以去年6月的北京峰会为标志,上合组织进入了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的发展快车道。在当前国际政治经济不确定性增多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发展面临更多挑战,这要求成员国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合作、协调行动。

  习近平提出,中方认为有必要赋予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加强其综合打击“毒恐勾结”的能力。

  高玉生说,“毒恐勾结”表现为“以毒养恐,以恐护毒”,恐怖主义和毒品威胁是上合组织面临的严峻问题,各国需要明确职责,加强合作。

  习近平提出,各方有必要加快实施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等优势领域合作项目,加紧研究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

  高玉生认为,建立开发银行是大势所趋。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说,开发银行能够使上合组织更好确定优先项目,保障重点项目。

  习近平指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要继续发扬一种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

  高玉生说,上合组织能发展到今天,与始终坚持“上海精神”密不可分。上合组织的定位是结伴而不结盟,积极开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加强伙伴网络建设是目前上合组织面临的新课题。

  访问中亚四国:深化互信合作共赢的中国意愿

  中国与中亚国家是友好邻邦和重要合作伙伴。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中亚各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提出新的合作建议,全面提升中国与中亚各国双边关系水平。双方还将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协调立场。

  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与中亚各国在贸易、能源、交通、电信、农业等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合作前景广阔。

  “除了一般的货物贸易,中国与中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合作紧密,在与中亚实现互联互通上取得了很大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姜毅说。

  高玉生说,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能源、交通、通讯等领域合作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未来要不断创新发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打造立体的、多方位的现代化丝绸之路。

  中国前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吴虹滨说,中国与中亚国家发展合作是平等互利的,相信习主席此访将进一步密切中国和中亚地区的关系。(记者杨依军、崔文毅、梁淋淋、张鹏雄)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2013-09/04/c_117214807.htm report 2517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金秋时节,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了五国之行。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首次访问中亚四国、首次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首次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为世界经济复苏、地区稳定发展注入中国正能量——专家解读习近平主席接受五国媒体联合采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