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借“高利贷”还不起被拉走 遭非法拘禁殴打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洋

  新京报讯 (记者刘洋)昌平的石先生借了2万元高利贷,四个月后变成4万多,因还不起,他遭到放贷人非法拘禁和殴打。昨天,北京市检察系统通报朝阳、西城、昌平相关数据,包括暴力追索欠款、诈骗等刑事案件。

  北京检方表示,目前放高利贷逐渐向多人、团伙作案发展,放贷金额也由以往的3万元以下发展到几十万甚至几百万。提醒市民提高警惕,避免盲目抵押贷款。

  还不起高利贷,男子半夜被拉走

  昌平检察院承办人介绍,去年8月12日,石先生急缺两万元。他通过朋友认识了北京某投资担保公司老板朱某,表示借贷后每月还息4000元。没想到本金还没还,每月4000元的利息都还不起。到了年底,石先生被告知欠款高达4.2万元。

  今年3月5日,朱老板带着三人将石先生约出,拉到昌平十三陵镇昭陵村某农庄,逼迫他还款5万元。石先生不依,三人便对他拳打脚踢。随后,又将他带到另一房间持续打骂。直到夜里,朱老板带他找石家人拿钱,被当地民警控制。至此,石先生被限制人身自由长达数十小时。

  高利贷引发刑事案件高发

  如上述案件,近年来因放高利贷引起的刑事案件高发。目前放高利贷逐渐向多人、团伙作案发展,放贷金额也由以往的3万元以下发展到几十万甚至几百万。

  昌平检方介绍,2012年至今年9月共办理因高利借贷引发的案件13件23人,涉及非法拘禁罪、诈骗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朝阳检方表示近三年因高利贷引发的暴力案件达3件9人,涉及金额达百万。而在西城,2012年至今年8月,一共发案6件6人。

  对于高利贷市场活跃的原因,检方分析称,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导致企业选择高利贷的一个原因。比如,肖某诈骗案,他就是为了给自己的汽车租赁公司融资,但没有渠道,就去借高利贷。后来因无法归还高额利息,就骗来其他公司的租赁汽车私自转卖还债。

  其次,有不少人通过借高利贷进行赌博违法活动。犯罪嫌疑人胡某就是借高利贷偿还赌债,后又还不起高利贷,进而走上诈骗犯罪的道路。

  延展

  建议职业放贷纳入刑法范畴

  高利贷破坏正常金融秩序,滋生违法犯罪行为。为此,北京市检方建议,健全相关法律,规范借贷行为。

  据介绍,《刑法》及其修正案中除了“高利转贷谋利罪”以外,并没有其他条文直接将高利贷定性为犯罪。建议针对职业放高利贷行为,尤其涉恶高利贷行为,纳入刑法范畴,合理明确“高利”标准,规范借贷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3-09/05/content_463301.htm?div=-1 report 1309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昌平的石先生借了2万元高利贷,四个月后变成4万多,因还不起,他遭到放贷人非法拘禁和殴打。昨天,北京市检察系统通报朝阳、西城、昌平相关数据,包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男子惹上“高利贷” 还不起被拘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