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俭办晚会治本难题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很多时候,并不是演出豪华了,内容就上去了。”“早年的央视春晚,其实舞台灯光什么的都很简单,但是出了很多经典的节目”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温泉

  8月13日,中宣部、财政部、文化部、审计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

  仔细阅读通知内容,此次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重点在于,不得使用“财政资金”举办“营业性”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更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纯商业演出不在此列。

  这是继去年年末“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今年上半年国务院要求“五年内政府性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之后,引起巨大舆论反响的又一治奢措施。

  “过去在反腐工作中,这是被忽略的部分,”长期研究反腐败问题的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认为,“这次五部门的联合通知,是反对奢侈浪费、反腐工作的逐步深入,这是必然的趋势。”

  晚会烧钱的政府背景

  林喆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地方政府办晚会的费用,一般是来自于地方财政当中宣传教育、工会、妇联等部门的工作经费,过去认为这部分支出是理所当然的,并没有把它当成一个问题。但是,林喆也注意到,2000年以来全国各地的纪念活动频繁,其中有些甚至办得很豪华。

  在这方面,业内人士频频提及的“典型”,是央视“同一首歌”等和自2005年兴起的数家地方电视台“跨年晚会”。“这些晚会花销一上去,灯光舞美效果奢华,演员阵容强大,各个地方都纷纷效仿,整个演出市场就形成了这样的风气。”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本刊记者说,“但很多时候并不是演出豪华了,内容就上去了。像早年的央视春晚,其实舞台灯光什么的都很简单,但是出了很多经典的节目。而现在,晚会开销太大,其中就有很多其实是并不必要的支出。”

  参与过晚会策划的中国传媒大学电视系教授周文告诉本刊记者,办一台晚会,规模小点的也得花几十万元,稍微大一点就得花几百万元、上千万元,特别大型的花几个亿的也有。明星、舞台背景、灯光是晚会最耗钱的部分;有政府背景的晚会占相当比例。他说:“地方政府为了招商引资、扩大影响而办的晚会近几年比较多。”

  另据业内人士透露:“这里边的钱,有些是不清楚的。比如,明星的要价,还有支付,许多是直接要现金,有时连个凭据都没有。一些地方政府很‘大方’,要多少给多少。近年来在影视行业中就有利用拍电影电视洗钱的现象,这样的现象在举办晚会中是否也存在呢?”

  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记者,一般的商演都很少赚钱,更别提这种有政府背景的晚会了。这些晚会的主要功能是扩大影响力。有政府背景的晚会,政府会出一部分钱,要是不够就动员当地企业出钱,也有电视台自己出钱或者广告赞助的,不一而足。

  与此相印证,有媒体就曾曝出一家电视台的著名综艺类节目“企业出钱、地方政府搭台”的运作内幕,称2006年9月走入某二线城市的这个节目,是该市花了税后700万元的费用才争取到的,而这700万元中有600万元分别来自6家当地企业。

  九年禁令频频

  8月13日的通知,并不是今年第一个对烧钱办晚会行为的严控令。

  今年1月31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了《关于节俭安全办节目的通知》,要求各级电台电视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要求,节俭安全办好节日广播电视节目。

  本刊记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文化部就发布了《关于贯彻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的通知》,其中指出“禁止以政府名义举办营业性演出,有利于抑制公款追星,维护政府形象”。

  2007年5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办公室关于2007年纠风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和严格控制各种名目的节庆活动。坚决纠正和取缔利用行政手段拉赞助、搞摊派的行为,严禁用公款大操大办、重金邀请演艺明星捧场等做法。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监管,减少和控制节庆活动的数量和规模。对因搞节庆活动增加基层和群众负担,或从中牟利的,要严肃查处,并实行责任追究。”

  2008年1月4日,国家发改委、文化部、公安部、监察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广电总局、体育总局、工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构建合理演出市场供应体系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要求:“严禁政府有关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利用公款邀请演艺明星举办节庆活动,减少节庆大型演出活动的数量和规模。禁止政府有关部门举办营业性演出活动。”

  2010年下半年,中央纪委、监察部、财政部、国务院纠风办联合对全国党政机关举办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2011年4月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的实施意见》,确定了以党政机关为重点和“全面清理、分级负责、严格审批、统一规范”的基本原则。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牵头成立了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国清理和规范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政策指导和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务院纠风办。4月2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清理和规范工作进行了部署。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行动与以往有所不同。五部门8月13日联合下发的通知明确指出,这是作为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的重要举措,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治“四风”的重要抓手。

  两个月前,6月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五部门的通知下发后,央视将有着13年历史的金牌节目《同一首歌》正式取消播出。同时,另外两档栏目《欢乐中国行》和《中华情》,也取消了在室外的大舞台演出,改为了节约性的演播厅录播。

  常态管理与治本之策

  8月14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播发“节俭办晚会”的消息后,配发短评说:“我们需要紧紧卡住财政资金预算、监督、审计三大关,并发挥舆论监督威力,让奢华铺张的晚会无立足之地。”

  林喆告诉本刊记者,地方政府办晚会所用的宣传教育、工会、妇联等部门的工作经费都是列入财政预算的,但是这些列入财政预算的钱应当怎么花,却没有十分严格的规定。她认为,这与“三公经费”的管理是一样的,需要建立制度、严格把关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如何建立制度目前仍然是一个难题,财政预算是其中的重点。

  2012年7月6日至8月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修正案(草案二次审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轮《预算法》修订启动于2004年,跨越两届人大,两度成立起草小组,因争议重重,2012年6月下旬才第二次审议草案。

  自1994年分税制实施以来,中国财政收入不断跨上新台阶,1998年,全国财政收入突破1万亿元,2011年财政收入突破10万亿元。伴随着财政收入的连年增长,现行预算制度的不足日渐凸显,人大和公众监督缺失、预算外资金不受约束等问题更是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与税务学系教授毛程连认为,今年“节俭办晚会”的通知更多是一种常态化的管理,在各方面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情况下,对财政资金进行常态化的管理无疑也是有意义的,“就像一间屋子,你不能因为它总会落上灰尘而不去打扫”。□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905/n385937161.shtml report 3343 “很多时候,并不是演出豪华了,内容就上去了。”“早年的央视春晚,其实舞台灯光什么的都很简单,但是出了很多经典的节目”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温泉8月13日,中宣
(责任编辑:杜伟纯) 原标题:节俭办晚会治本难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