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表哥”杨达才微笑领刑14年 504万赃款缴国库

来源:北京晨报
9月5日,法警将被告人杨达才带入法庭。部分网友称杨达才面带微笑。新华社发
9月5日,法警将被告人杨达才带入法庭。部分网友称杨达才面带微笑。新华社发
5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杨达才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达才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万元。

  5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杨达才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达才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5万元。

  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公诉认为:杨达才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任陕西省安监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三次非法收取他人25万元人民币;被告人杨达才的财产、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有504.5万元无法说明来源,其行为应以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予以数罪并罚。

  法院经审理认为:公诉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杨达才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公诉人当庭所举证据确实充分,足以定案;对被告人杨达才犯有受贿罪的事实和证据予以确认。公诉机关起诉指控被告人杨达才家庭尚有504.501291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其来源,在庭审中被告人杨达才及其辩护人亦没有提出新的证据,且对此数额均已表示无异议。故法庭对公诉机关起诉指控其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予以确认。

  针对辩方提出的杨达才认罪态度诚恳,积极退赃,法庭认为,辩方的理由不属于法定减轻罪名的情节,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被告人杨达才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担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非法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25万元,其行为构成受贿罪;被告人杨达才还有504.501291万元的非法所得,其本人和家庭成员不能说明其来源,其行为又构成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且数额特别巨大,应予以数罪并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规定,判决被告人杨达才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5万元;受贿赃款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赃款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犯罪供述

  3次受贿总计25万元

  据杨达才供述,2011年5月,陕西一家科技公司法人常某某在该公司申请安全评价甲级资质过程中,经人引荐,在杨达才办公室向杨行贿5万元。他说,当时常某某将装有钱的塑料袋放在沙发上,离开时使了一个眼色。

  据证人常某某出庭证言及检方介绍,在杨达才帮助下,常某某的公司安全评价甲级资质申报程序得以加快直至顺利审批。2011年底,为表示谢意,常某某再次来到杨达才办公室,将一只装有10万元的单肩包放在杨达才的桌子上,称“这是自己的一点心意”。

  据检方及杨达才本人供述,2012年上半年,常某某再次来到杨达才办公室,将装有10万元现金的包送给杨达才。

  杨达才称,当时他责怪常某某,“上次的钱应该拿回去,怎么又来了?”但一番推辞之下还是收受了钱款。至此,杨达才共3次受贿共计25万元。

  他称,这25万元有20万元存入其银行账户,第一笔收受的5万元,因当时他调到西安时间不长,用来贴补家用。

  记者了解到,仅有的这起受贿案件还是杨达才自己供述后才被查实的。

  自称504万余元系收礼

  据检方指控,杨达才家庭财产1177万余元中,611万元能够说明来源,504万余元无法说明来源。

  检方举证,611万余元可以说明来源的财产中,杨达才本人、其妻、子、儿媳四人工资性收入为197万元,包括杨达才本人工作以来历年收入共计约68万元,其妻收入45万余元,其子收入54万余元,儿媳收入27万余元。

  另外,杨达才妻子奖金及夫妻二人公积金收入共计80万余元,杨达才妻子退休后与人经营餐厅收入共计144万余元。此外,另有理财及利息收入70万余元,杨达才亲家赠与30万余元,婚丧嫁娶收入65万余元,受贿25万元。

  检方认为,杨达才存款中有504万余元属于无法认定来源的财产,涉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目前,该笔财产及受贿款25万元共计529万余元已被扣押。

  公诉人问杨达才500多万元的财产来源不明的原因时,杨达才回答说:“应该是过年过节下属或者同学送礼,不知其目的。”

  杨达才案大事记

  2012年8月26日

  时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延安特大车祸现场微笑。随后这位“微笑局长”在不同场合佩戴多块名牌手表的图片在互联网上被广泛转载,被网友称为“表哥”。

  2012年8月29日

  杨达才对此前的微笑照及名表事件做出回应并表示道歉。

  2012年9月1日

  湖北三峡大学在校生刘艳峰向陕西省财政厅寄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申请公开在延安特大车祸现场微笑的杨达才2011年度工资。

  2012年9月20日

  三峡大学学生刘艳峰收到陕西省财政厅的复函。文件就其信息公开申请作出答复,称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的工资不属于财政厅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2012年9月21日

  陕西省纪委调查表明,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依据有关纪律规定,经陕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经省委研究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

  2013年2月22日

  经陕西省纪委调查,杨达才在任职期间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经陕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杨达才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13年8月30日

  被告人杨达才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杨达才在最后陈述中说,自己犯了罪,愿意认罪伏法。

  新闻观察

  网络反腐

  官民两条路怎么走?

  近年来,从“天价烟”局长周久耕、到“表哥”杨达才,“不雅视频”主角雷政富,再到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网络反腐频频发威。“体制内冷清,体制外火热”的网络举报现状带来尴尬与反思。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本周正式开通,引来各方关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指出,网站突出“我要举报”“举报查询”等功能,与“微博实名举报”等民间“网络反腐”手段形成竞争关系。

  “一官一民两条路,哪条更通畅、更便捷、更安全,举报者就会选择走哪条。”他说。

  任建明介绍,从香港、新加坡等地经验看,要形成有效反腐,官方渠道应该发挥骨干作用,民间渠道应是补充。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网站要赢得民众信任,对官网举报案件的查办就要更迅速、更权威,给举报人的反馈要更及时,对他们的保护也要更得力。“群众如果感受到了效果,自然会做出选择。”他说。

  辛鸣认为,目前网络上的反腐举报泥沙俱下,新网站的开通对举报的程序、规则都加以明确,让网络反腐变得更加制度化、正规化。

  任建明认为,官网举报要真正发挥作用,网站背后还要依靠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加快反腐败立法等制度支撑,同时还要加速推进石油、金融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制度改革,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综合新华社、央视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06/content_245369.htm report 5364 9月5日,法警将被告人杨达才带入法庭。部分网友称杨达才面带微笑。新华社发5日上午,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杨达才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杨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表哥”杨达才微笑领刑14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