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供应商:中石油不可能因几个人被双规就瘫痪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安丽芬

  原标题:还原中石油“8·27”机构交流会环保部处罚才是硬伤

  身处反腐漩涡的中国石油(601857.SH)正牵动着各方眼球。

  事实上,据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就在公司因三名高管接受相关部门调查而停牌的8月27日,中国石油还曾邀请多家机构人士前往公司实地调研。

  在此之前的8月23日,中国石油刚刚发布了2013年半年报,先是在香港举办了一场中期业绩交流会。正因为如此一位与会人士也把上述调研活动称为一次小型的中期业绩交流会。

  “由此可见,中石油对几名高管集体被带走调查的事也是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事情发生得太突然了。”一家参与了此次调研的机构人士说。

  还原“8·27”调研

  8月27日,中国石油毫无预警地停牌,不明就里的几个机构人士如约参加了中国石油举办的前述中期业绩交流活动。

  “也太巧了,这次交流会是事先计划好的,也没来得及改,就撞上了停牌日。参加的人数不是很多,之前他们在香港刚举办过中期交流会。”一位与会人士对记者表示,出来招待的是董秘局人员,董秘李华林没有出来,“我们也没感到意外,因为他的级别比较高,很多次调研都没有见过他”。

  这次中期业绩交流会主题本应是中期业绩,但毫无预警的停牌让几位与会人士陡生疑虑,焦点随之也转向了公司为什么停牌上。

  “会上有人问公司准备资产注入吗?中石油董秘局人士否认了;第二个人问是否是因为最近的反腐,董秘局人士不置可否,让看下午5点后的公告。”上述与会人士透露,董秘局人士守口如瓶,没有透露丝毫。

  果然,当天晚间中国石油发出公告,也印证了白天某机构人士的猜测。公告称,8月26日接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通知,公司副总裁、董事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王道富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三人均因个人原因辞去上述各自职务。

  李华林另外一个身份还是昆仑能源(00135.HK)的董事长兼执行董事,其被调查的消息随后在昆仑能源官网披露。8月29日,中国石油公告称李华林的董秘职责由副总裁孙龙德代行。

  “中石油这么大一个集团公司,因为几个人被双规就停滞业务或是瘫痪是不可能的,业务还是要做的。我觉得不会因为反腐,就影响整个公司的发展。”中标中国石油项目的一位供应商高管对记者表示。

  “跟其他被调查的人比起来,受影响较大的应该是昆仑能源。”上述与会人士表示,毕竟李华林主政昆仑能源多年,其目前正在推进的液化天然气项目受影响可能性较大,很可能会放缓。

  就在今年6月,中国石油运输公司与昆仑能源河北华港燃气有限公司还在北京举行了LNG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彼时李华林和现在暂行代理其昆仑能源董事长职责的张博闻也都参加了。当时李华林还指出,LNG业务将是集团发展重点。

  8月27日,昆仑能源和中国石油双双停牌。8月29日复牌当日,昆仑能源大跌13.51%,随后几日均窄幅震荡。

  路条遇阻是硬伤

  “几位高管被调查对公司的影响目前很难预测,但有一个实实在在的影响摆在眼前,那就是环保部通告中石油和中石化不达标。”上述与会人士透露。

  就在中国石油公告3位高管接受调查后的第三天,即8月30日,环保部通报称,由于没有完成2012年污染物总量减排的任务,中石油、中石化两家集团公司将被暂停所有新、改、扩建炼化项目的环评审批。

  “对于这类不达标,之前中石油和中石化就被点过名,但没想到这次这么严厉,拿不到路条,就不能开工建设。”一位长期跟踪调研中国石油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最近也跟中石化交流过,他们觉得可能会影响到项目进度。中石化本身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今年7月底计划投资200多亿元实施“碧水蓝天”计划,而中石油就没见动静”。

  国泰君安8月30日发布的研报也表示,此次处罚和曝光力度为史上首次,表明新一届政府污染治理的决心。敲山震虎,影响主要在心理,实际治理需求增量有限。

  高管被查加上路条遇阻,也波及到了不少寄生在中石油身上的民营企业。明星电缆(603333.SH)、惠生工程(02236.HK)等均发布停牌公告称相关人士正在接受调查,因其与中国石油的密切业务关系,外界纷纷猜测可能事涉中国石油窝案,股价旋即暴跌。

  明星电缆是27家同时具备中石油集团两类电缆一级供应商资质的电缆生产企业之一,而惠生工程是中国最大的私营化工EPC服务供货商,曾获得中石油旗下兰州石化改扩建订单和多省的石化工程项目订单。

  “市场上有几千家油服公司,哪个能离开三大石油公司。”上述分析师表示,据我所知,上市公司里只有仁智油服只服务于中石化,其他的油服公司均跟中石油脱不了业务关系。

  “现在还不清楚中石油被查的三位高管及落马的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犯了什么事,如果是事涉招投标,就有两个可能。一是如果分包给体系外的企业涉嫌贪污腐败,那么可能会向体系内的企业更加倾斜;另外就是查出违规、不公平的事情后,可能会令招投标以后更加公平,对一些比较好的技术公司有利。”上述分析师认为。

  据记者了解,除了一些技术服务公司,中石油每年还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中采购不少物资。如2010年起实施的高中压阀门(上游)集中采购新制度,首批便有35家阀门企业中标。

  另外宝钢股份(600019.SH)、太钢不锈(000825.SZ)等也先后中标过中石油原油储罐项目,而山东墨龙(002490.SZ)、常宝股份(002478.SZ)则中标过中石油的石油专用管,杰瑞股份不久前中标了中石油的哈萨克斯坦项目公司供应16套大功率压缩机组,另外中石油还有轮胎的招投标。

  “招投标接触的都是物资处、采购的一些人,没接触到高管。即使高管被调查,他们业务也是要开展的。环保部处罚虽然可能会影响新项目,但我们也可以做旧项目的更新换代。”一家为中石油提供物资的上市公司董秘表示,年初刚参加了一轮招标,目前虽然高管被查,还没有收到中石油方面发的供货变更通知。

news.sohu.com tru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news.sohu.com/20130906/n385998017.shtml report 2584 原标题:还原中石油“8·27”机构交流会环保部处罚才是硬伤身处反腐漩涡的中国石油(601857.SH)正牵动着各方眼球。事实上,据本报记者独家了解,就在公司因三
(责任编辑:UN63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