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献礼电影触痛马来西亚历史伤疤 华人被指元凶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部描述马来西亚1969年5月13日“种族冲突事件”的影片《王者之风》(英文名为TandaPutera)近日在全马公映。由于该片中将“5·13”事件归咎于华人,在当地引发争议,电影举行首映式时,没有马政府要员参加,电影上映以来观众寥寥无几,连该片导演都称自己为票房毒药。

  这部电影由马来西亚政府出资480万林吉特(约合900万元人民币)拍摄,原计划在今年5月马大选前上映,由于担心影片引起华裔选民不满,所以推迟到8月29日才上映。电影将华人描绘成“5·13”事件的“元凶”,片中的马来人则表现了克制、品格高尚。

  马来西亚当地舆论分析说,执政党国民阵线在本次大选中虽然险胜但实力大减,并将此归咎于华裔选民背叛。这部电影是配合8月31日马来西亚独立日而上映,也是总理纳吉布为了应对巫统可能在今年10月党选中引发党争的另一项准备。马媒体和当地华人批评该片在此敏感时期上映可能会破坏种族和谐,而以华人居多的槟城政府已劝告电影院不要上映此片,认为这是利用公共基金宣扬仇恨。

  1969年马来西亚举行大选,执政联盟遭到自1957年独立以来最惨重的失败。马来西亚官方认为,当时该国的华人与印度人组织了在野党的游行庆祝活动,因此引起了马来族人的不满。之后便爆发了造成多人死伤的“5·13”事件。长期以来,马来西亚官方一直把“5·13”事件定性为“种族冲突事件”。现在,当你问马来人关于该事件时,他们会说:“华人砍马来人,反对党暴乱。”但是当你问华人时,得到的答案是“马来人砍华人,他们排华”。而不少研究马来西亚的学者认为,“5·13”事件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遏止当时华人持续上升的政治势力与社会影响。

  对于这部影片,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领袖林吉祥在其博客上撰文批评称,“假设《王者之风》如此偏袒诠释1969年的那幕惨案,恐怕只会导致更严重的误解与不和谐。”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4日评论称,观众观影后对这部电影的评价不一:一些观众认为电影是根据史实拍成,对电影的批评不切实际;有人认为这部电影是一部伪史实片,讲述的剧情存在虚构成分。文章称“近年来本土电影仿佛加了许多政治元素”。一位马来西亚影评人在《中国报》撰文称,希望这部电影可以激发更多的反思和讨论历史的空间,而不是各自的政治谩骂。

  马来西亚通信及多媒体部部长阿末沙比里表示,影片掀起的争议“应该随着大选的结束而结束”,并称“这是一部表达民族主义的电影,希望民众可以以艺术的角度去欣赏这部影片”。

  近年来,马来西亚一些非政府组织一直呼吁政府成立“5·13事件还原真相委员会”,趁当时的目击者尚健在,展开深入调查研究。有的学者还要求政府公开有关的一切官方文件,帮助还原历史真相。不过,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此前就曾表示,没必要成立特别委员会,并说那是马来西亚历史中惨痛的一页,没必要重翻这一页历史。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泰国特约特派记者 果松 韩硕】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9/4327677.html report 143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一部描述马来西亚1969年5月13日“种族冲突事件”的影片《王者之风》(英文名为TandaPutera)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献礼电影触痛马来西亚历史伤疤 华人被指元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