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丽乡村-大农民”活动方案

来源:农业部

  “中国梦”需要“大农民”

  “美丽乡村•大农民”联合推介活动

  推介“大农民” 呼唤“大农民” 致敬“大农民” 学习“大农民” 争做“大农民”

  一、活动目的及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就“美丽乡村”发表重要讲话,“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城镇化要发展,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也要发展,同步发展才能相得益彰”。

  农业、农民、农村,国之根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以农业的发展为基础。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中国梦首先应该是“农民梦”。只有实现了“农民梦”,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国梦”。而实现“农民梦”,决不单纯只是一少部分人的“致富梦”,而是全民共同富裕的美丽乡村梦。

  “中国梦”需要具有大根基、大仁义、大自信、大眼光、大理想、大担当的“大农民情怀”的人,他们就是“大农民”。这些人通过多年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本人致富了、有名了,还致力于本村、本地区农民的共同富裕,更着眼于更大范围、更远未来的农村发展问题,甚至协力政府共同去推动这种发展。

  为了在农村地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今年,农业部组织开展了全国“美丽乡村”创建活动,试点创建1000个“美丽乡村”,推荐评选科技之星、沼气之星、环保之星、致富之星、文明之星和农民满意的农技员(简称“五星一员”)等典型人物。现在,“大农民”被纳入了这项活动关注的视野,因为“美丽乡村”创建需要在全国树立“大农民情怀”这样一种风尚和意识,“美丽乡村”进程需要全国出现一大批“大农民”来组织和带动。

  由农业部“美丽乡村”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支持,美丽乡村网、搜狐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等单位联合共同发起推出的“美丽乡村•大农民”联合推介活动,将通过多种形式,联合推介一批优秀的“大农民”典型代表,并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致敬大农民,学习大农民,争做大农民”的倡议行动,以更好更有效地推动“美丽乡村”创建工作,让农民生活越来越美好,让广大农村越来越有魅力。

  本次活动是公益活动,不向典型人物收取任何费用。

  二、推介标准

  被推介的典型人物必须是真正的“大农民”。“大农民”就是指拥有“大农民情怀”的人。大农民情怀,包涵以下几项或全部品格:

  1.大根基:大农民的身份不一定都是农民,或成长于乡土、或情系于乡村,但都是将自己的人生根基深深扎入农村、农民、农业之中。

  2.大仁义:成功不忘乡土,致富不忘乡亲,心怀仁爱,不忘本,不移志,反哺家乡,贡献农村。

  3.大自信:坚信“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坚信“农业是一番大有作为的事业”、坚信“农民一定能过上城里人那样的日子”。

  4.大眼光:不拘泥短期困难、不止步于“小富即安”,着眼于农村的长远发展,着眼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放眼全国,心系大“三农”。

  5.大理想:胸怀天下,抱持“先富带后富,最终共同富”的理想,通过自己在“三农”方面的成功实践,带富一人算一人,带动一方算一方,力所能及地在“美丽乡村”创建的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

  6.大担当:敢于探索,敢担风险,勇为天下先,视全面建成“美丽乡村”为己任,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企盼担于双肩。

  7.大思想:自觉摆脱自给自足、固步自封、因循守旧的小农意识,胸怀大农村、大农民、大农业的思想。

  8、大气魄:对自己认准的事情、认准的方向,勇于决策,敢于投身,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

  三、活动内容

  1.美丽乡村网、搜狐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等全国知名网站,首先发布“美丽乡村•大农民”联合推介预告,欢迎网友推荐心目中的“大农民”,同时邀请全国媒体(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杂志、网站等)共同参与联合推介。

  2.美丽乡村网、搜狐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等全国知名网站,联合对网友推荐的“美丽乡村•大农民”进行采访报道。

  3.美丽乡村网、搜狐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等全国知名网站,对拟推介的第一批“美丽乡村•大农民”进行公示。

  4.“美丽乡村•大农民”共同发起“先富带后福,富村帮穷村,共建美丽乡村”公益倡议书。

  5.美丽乡村网、搜狐网、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等全国知名网站对“美丽乡村•大农民”优秀代表进行联合推介,并发起“致敬大农民、学习大农民、争做大农民”联合倡议。

  6.策划举办“美丽乡村•大农民”研讨会,邀请农业专家学者和媒体记者,就“大农民”现象、倡导“大农民”情怀的现实意义等进行研讨,形成理论成果。

  7.策划出版《美丽乡村•大农民》系列图书,全国发行,举办首发式。同时,启动第二批“美丽乡村•大农民”联合推介活动。

  联合主发起单位

  美丽乡村网

  搜狐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2013年9月

news.sohu.com true 农业部 https://news.sohu.com/20130906/n386024339.shtml report 2586 “中国梦”需要“大农民”“美丽乡村•大农民”联合推介活动推介“大农民”呼唤“大农民”致敬“大农民”学习“大农民”争做“大农民”一、活动目的及意义习近平
(责任编辑:UN612) 原标题:“美丽乡村-大农民”活动方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