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蒋洁敏被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神秘富商吴兵卷入中石油案 员工称他像傀儡

来源:新华网

  贾华杰

  吴兵不见了。

  这个又名吴永富的中年人,在十余年的时间内通过频繁的资本运作不仅在四川省拥有一家颇具规模的以水电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公司,还在北京成立了多家公司致力于石油领域业务和文化产业投资。

  不过,在他公司的一些员工眼里,有时感觉吴兵就像一个“傀儡”。

  根据目前已知消息,吴兵已经失踪月余。

  联系不上

  8月28日,一名中旭盛世风华员工在电话中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据他了解,“吴兵正在协助调查”。这位员工还强调,虽然工商登记上显示自己持有公司的股份,但只是按照吴总的要求“借用一下身份证”。

  9月3日下午,中旭盛世风华投资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志强向经济观察报证实,自己现在也联系不上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吴兵。

  王志强表示,“自己只是职业经理人,名义上的法人代表,并不持有公司股份,不清楚吴兵目前的情况。”

  吴兵又名吴永富,多位中旭公司员工表示,吴兵与吴永富为同一人。

  吴永富身份证登记的住址是西马道街66号文殊芳苑,位于成都著名旅游景点文殊院背后。对着小区大门,文殊院的后墙贴着一张告示“此路段禁止焚烧祭品”。8月22日,小区祥居物业的保安对经济观察报说,“吴永富已不在此处居住,有时候他的岳父邱加汉、岳母罗林惠来小区住一段时间。”

  来自成都市公安局的常住人口详细信息显示,吴永富最新的身份证签发日期为2005年8月2日,其证件依然有效。

  十余家公司工商资料显示,从2001年开始,通过频繁的资本运作,吴兵在四川省构建了一个颇具规模的以水电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中旭投资有限公司。

  2005年,吴兵还在香港注册了一家名为中旭(香港)有限公司。而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司注册处提供的信息则显示,中旭(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兵(WUBING),其持有香港身份证,前用姓名为李若尘(LI RUO CHEN)。

  2009年开始,吴兵进军北京,成立中旭盛世风华,致力于文化产业投资。中旭盛世风华的招聘启事显示,公司是一家从事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股权投资和文化产业投资与营运的全国性投资集团。

  此外,吴兵还实际控制着北京中旭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的甲级供应商。

  低调富豪

  吴兵是四川富豪中最为“神秘”的一位。8月28日上午,中旭盛世风华一位员工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吴永富(吴兵)非常低调,很难在媒体和网络上找到他的照片。

  而王志强确认,2013年1月份,吴兵陪同四川省省委书记王东明和时任四川代省长的魏宏考察了其投资的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

  2013年5月,吴兵参加了“港澳企业四川行”活动,向雅安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港元,获得了四川省主要领导的接见。

  拥有高中学历的吴兵,早年在成都市铁二局房地产管理处工作。1996年,33岁的吴兵发起成立成都万富房屋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成都市西马道53号开发建设万福桥商品住宅项目,其后又相继开发了成都万富大厦和红星路一段39号的新红苑项目。

  万富大厦,位于成都市文武路的最西端,江汉路的起点位置,是一个16层高的办公楼。此后,这座大厦成为吴兵整个事业的起点,旗下多数公司注册地在万富大厦。

  2001年,吴兵以旗下的成都新红苑项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成都万富房屋开发有限公司为主要股东,成立了中旭投资有限公司,中旭投资的首任法人代表是吴兵的岳母罗林惠,公司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

  一年以后,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中旭投资出资4590万元取得了成都蓉港成温邛(成温段)公路公司51%股权,2002年10月,公司更名为成温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也延伸为成都至邛崃段,收费期限为25年。

  2008年4月,成都交投集团斥资2.8亿元,收购了中旭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成温邛高速公路有限公司51%的股权。

  在交通建设领域进行投资的同时,中旭投资在四川水电投资上取得了“辉煌“的进展。2004年,中旭投资联合四川天蕴实业投资公司和四川天丰水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取得了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的开发权。

  据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四川天蕴和四川天丰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吴兵。

  大渡河龙头石位于雅安石棉县,装机总容量70万千瓦,总投资超过了50亿元。四川电力系统的一位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这是民营企业在四川投资规模最大的水电站,而电力系统也对这家公司背景有很多传言”。

  上述四川电力系统的人士说,业界一直有个说法,一个很有政府背景的人出面拿下了龙头石的水电开发权,随后由中旭出面建设。“龙头石水电站让国电大渡河公司如鲠在喉,因为本来大渡河流域是交给国电统筹资源,做滚动开发的。”

  此外,中旭投资还投资过四川革什扎水电站、四川松林河流域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成温邛高速公司。

  在房地产领域,中旭投资还参股了花样年(1777.HK)旗下的花样年实业发展(成都)有限公司和佳兆业(1638.HK)旗下的成都丽晶港项目。

  进军北京

  8月24日,在成都温江区人和西街88号,中旭投资的办公总部,物业人员对经济观察报说,整个办公园区很少有领导办公,办公楼背后的别墅也少有人居住,他们都搬到北京去了。“平时这里只有龙头石水电站的班车司机在上班”。

  吴兵在北京成立的中旭阳光能源科技和中旭盛世风华,致力于石油领域的业务和文化产业的投资。

  在文化投资领域,2010年,中旭投资则参与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文联主席郭永祥发起成立的“四川省巴蜀文艺发展基金会”,而这项基金还有中石油川庆钻探有限公司和中石油四川销售总公司参与。

  2011年12月30日,由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花椒欲望——管窥四川摄影30年”摄影艺术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四川省文联主席郭永祥亲自到会并宣布开幕。吴兵控制的中旭盛世风华投资有限公司为该展会的支持方之一。

  此外,在由江苏省文联主办的“绿叶增春——覃志刚、姜昆、徐沛东、郁钧剑四人书画联展”、“宋祖英、郎朗、波切利、周杰伦迎世博上海音乐会”、成都“花样年·财富之夜格莱美巨星音乐会”等活动中,中旭盛世风华均有参与。

  除了文艺展览与演唱会,该公司还投资了电影《绝录求生》、《康定情歌》和话剧《资本·论》,以及出资2000万成立了北京幽兰文化基金会,推广京剧。在文化领域风生水起的同时,吴兵在石油相关领域也获利颇丰。

  吴兵控制的中旭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范围是石油天然气领域信息化服务,其提供的产品主要为石油天然气勘探、生产、销售领域的系统集成,如石油勘探开发综合管理平台、成品油供应链管理系统、加油站管理系统。

  中旭阳光能源科技的官网显示,中石油是其“合作伙伴”,在17个成功业务案例中,有15个客户都是中石油下属的各大油田、天然气公司与加油站,项目涉及加油站管理系统、成品油物流调度系统、工程项目管理系统、企业信息管理系统、LNG加气站IC卡收费系统、地震处理解释系统、信息规划咨询等。

  2011年,在中石油“能源一号”网站公布的供应商交易排名中,中旭阳光能源科技位居“电子工业产品”类供应商第一名。8月26日,中旭投资一位员工对经济观察报说,不过,有时感觉吴兵就像一个“傀儡”。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3-09/07/c_125339599.htm report 3471 贾华杰吴兵不见了。这个又名吴永富的中年人,在十余年的时间内通过频繁的资本运作不仅在四川省拥有一家颇具规模的以水电投资和房地产开发为主的公司,还在北京成立了多家公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