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进辉任职反贪总局局长 曾办红塔集团褚时健案

来源:南方都市报

  要遏制腐败必须同时严惩行贿犯罪……行贿犯罪与受贿犯罪是对合犯,但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对这两种犯罪的处罚却并不“对合”,主要表现为对行贿犯罪处罚宽缓。依法严格惩治行贿犯罪,加强刑罚威慑效应的发挥,是有效遏制腐败的应然选择……应对受贿和行贿者同等处罚,甚至要对行贿罪处以更严厉的刑罚。

  —徐进辉今年4月在《检察日报》撰文时如此表述

  最高检反贪总局历任局长

  罗辑(1995年-1997年)罗辑卸任后,反贪总局局长一职空缺5年,先后由副局长戴玉忠、敬大力主持工作,一直到2002年第二任局长就任。

  张建南(2002年-2004年)王建明(2004年-2009年)

  陈连福(2009年-2013年)徐进辉(2013年-)

  南都讯 记者辛省志 最高检察院官网显示,最高检反贪总局原副局长徐进辉已正式担任该局局长。据了解,徐进辉是罗辑、张建南、王建明、陈连福之后第五位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按照惯例,徐进辉系检察机关内部提拔,反贪实践经验丰富,办理过云南省红塔集团原董事长褚时健特大贪污案等大要案件,在任反贪总局副局长期间就已经明确为正厅级干部。而除罗辑辞职下海外,前几任反贪总局局长均获提拔重用,目前均为副部级官员。

  据了解,徐进辉是罗辑、张建南、王建明、陈连福之后第五位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进辉长期工作在检察机关反贪第一线,实践经验丰富,办理过云南省红塔集团原董事长褚时健特大贪污案等大要案件,在任反贪总局副局长期间就已经明确为正厅级干部。

  今年4月,徐进辉曾在《检察日报》上撰文指出,要遏制腐败必须同时严惩行贿犯罪。徐进辉在文章中说,行贿犯罪与受贿犯罪是对合犯,但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对这两种犯罪的处罚却并不“对合”,主要表现为对行贿犯罪处罚宽缓。依法严格惩治行贿犯罪,加强刑罚威慑效应的发挥,是有效遏制腐败的应然选择。他主张,应对受贿和行贿者同等处罚,甚至要对行贿罪处以更严厉的刑罚。

  历任反贪总局局长均内部选任

  反贪总局是最高检负责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侦查的重要部门,是我国反腐败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历任局长都从最高检内部反职务犯罪经验丰富的官员中选任:第一任局长罗辑是原最高检贪污贿赂检察厅厅长;第二任局长张建南曾长期在重庆市检察院反贪部门工作,2001年调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副局长,一年后升任局长;第三任局长王建明大学毕业后即进入最高检工作,2001年任反贪总局副局长时就已经是正厅级,2004年任局长后,又在2007年升任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并继续兼任反贪总局局长;第四任局长陈连福早在担任吉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时,就曾分管反贪污贿赂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就任反贪总局局长前任最高检渎职侵权厅厅长,而渎职侵权犯罪与反贪污贿赂犯罪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

  反贪总局最近几任局长都获升迁

  除首任局长罗辑后来辞职下海做律师外,反贪总局历任局长后来都获升迁。张建南卸任反贪局长后出任最高检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2008年调任最高法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升为副部级。王建明在反贪总局任上就升为副部级,2009年调任山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2012年山西省委换届中当选省委常委,任政法委书记。第四任局长陈连福今年3月也升为最高检检委会副部级专职委员。

  反贪局成立借鉴了香港廉署经验

  第一任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罗辑曾对媒体表示,内地反贪局的成立是借鉴了香港的经验。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内地检察机关就和香港廉署开展了个案协查。1989年,广东省检察院率先仿效香港的廉政公署成立了反贪局。1995年,民盟中央委员黄景钧同温崇真、徐萌山、郭正谊等人提出成立反贪污贿赂总局的议案;同年11月10日最高检反贪污贿赂总局正式挂牌,最高检原贪污贿赂检察厅厅长罗辑成为第一任局长。

  最高检反贪总局成立以来,先后参与查办了北京原副市长王宝森案、贵州原省委书记刘方仁案、浙江原副省长王钟麓案、黑龙江原政协主席韩桂芝案、上海原市委书记陈良宇案等一系列大案要案。但是,反贪局是检察机关的内设机构,最高检反贪总局的级别也仅为局级,逐渐不能适应反腐败的需要。为了加强反腐,2007年,我国又成立了国家预防腐败局,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负责全国的预防腐败工作,在监察部加挂牌子,局长由监察部部长兼任。此外,纪委也在反腐败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不过,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力量分散的多个反腐败机构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因此,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加强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今年6月,中央党校机关报《学习时报》刊登中央纪委驻国家粮食局纪检组长、党组成员赵中权的署名文章《反腐败要走法治化道路》,建议整合现有分散在纪检监察机关(预防腐败局)、检察机关(反贪污贿赂局)等反腐败专门机构,建立“国家反腐败委员会”,作为反腐败相对独立的专门机构。

  最高检动态

  建立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 防止纠正冤假错案

  据新华社电 为落实中央政法委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最高检近日下发意见,对严格规范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程序、严格把好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关、坚决依法纠正刑事执法司法活动中的突出问题、完善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机制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意见》提出,要完善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机制,深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建立健全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积极推进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加强办案期限预警、办案程序监控、法律文书使用监管、涉案财物监管以及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等工作;实施案件质量分析评查通报,建立和完善符合司法规律的考评体系,防止片面追求立案数、批捕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等。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9/07/content_1930413.htm report 2756 要遏制腐败必须同时严惩行贿犯罪……行贿犯罪与受贿犯罪是对合犯,但在我国的司法实践中,对这两种犯罪的处罚却并不“对合”,主要表现为对行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徐进辉任反贪总局局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