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大熊猫“娇子”产下三胞胎 一仔顺利成活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9月7日电(记者余里)记者5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今年8月大熊猫“娇子”产下罕见三胞胎。唯一幸存下来的“仨儿”,在基地专家和饲养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已度过危险期,顺利成活,体重达329克,健康状况良好。

  据基地大熊猫专家、研究中心副主任侯蓉研究员介绍,大熊猫通常双胎与单胎的比例各占50%,极少产下三胞胎。到目前为止,全球仅有两例三胞胎的记录。而高龄个体双胎比例通常会下降,大熊猫“娇子”在18岁高龄,相当于人类50岁左右,产下三胞胎则为首例。

  “娇子”出生于1995年8月21日。据基地大熊猫专家、动管部主管吴孔菊介绍:“"娇子"于2001年初次产仔,截至2012年共产5胎7仔成活6仔。”

  今年春季,经过半年多的调养,“娇子”身体健康状况恢复得很好,体重达到史无前例的112公斤,并再次发情。4月25日,“娇子”完成两次自然交配。7月29日,“娇子”开始出现减食现象,体重由原来的112公斤减少到85公斤。

  在经历了21天的减食期后,8月18日“娇子”破羊水,但之后只有极少的宫缩。19日,在破水长达20小时后,产道口露出了胎儿的后肢和尾部,但露出部分呈紫黑色,专家估计这只胎儿已死亡。由于死亡胎儿无法依靠自身的力量挤出产道,顽强的“娇子”拖着极度疲惫和虚弱的身体,反复舔、咬在产道的胎儿并将胎儿后肢和尾咬断试图将其取出未果。

  最后,“娇子”挣扎着身体,努力站立起来并来回走动,胎儿才终于从产道流出,这是一只已无双后肢和尾,尚未发育完全的死胎。随后,“娇子”再次产出一仔。令专家们欣喜的是,幼仔叫声洪亮。因减食减重的“娇子”体况已非常虚弱,但她依然靠着强大的母性,把第二只幼仔抱入怀中。经检查,该幼仔体重96克,雌性,但发育不够健全,吃奶能力也欠佳,加之“娇子”不能很好地抱仔保温,又无母乳分泌,基地专家当即决定将幼仔取出,进行人工哺育。

  产下两只幼仔的“娇子”因为体况、精神太差一直未进食,生命垂危,基地兽医20日下午对其麻醉进行了身体检查并给予抢救治疗。21日,在破水57小时后“娇子”再次产出一死胎,重129.3克。

  据基地大熊猫专家、动物疫病防控部主管罗娌介绍:“"娇子"经历了产前的过度减食以及产三胞胎漫长而艰难的过程,所以产后一直发烧、不吃不喝、精神极差,一度生命垂危。专家们便决定从20日下午开始对其进行麻醉检查、抢救治疗。”目前“娇子”的体况正在调理和逐步恢复中。

  作者:余里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ocal/2013-09/07/c_117268875.htm report 1205 新华网成都9月7日电(记者余里)记者5日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今年8月大熊猫“娇子”产下罕见三胞胎。唯一幸存下来的“仨儿”,在基地专家和饲养人员的共同努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成都大熊猫“娇子”产下罕见三胞胎 一仔顺利成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