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手绘唐卡“惊艳”雪域高原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9月7日电(记者许万虎 张蕊 李鹏)被誉为“雪域丹青”的唐卡是藏传佛教艺术史中的奇葩。如今“翻山越岭”而来的尼泊尔手绘唐卡正凭借其独特的绘制技艺和神秘画风,受到越来越多西藏信教群众和游客的青睐。

  日前,第14届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在西藏日喀则地区举行,184家中尼企业参展,大批尼泊尔手绘唐卡成为展厅中引人注目的“新贵”。

  尼泊尔唐卡被称作“波巴”,大约出现在公元9世纪,当地佛教徒将其视为“随身携带的庙宇”。相较中国西藏、青海等地区的唐卡,尼泊尔唐卡色彩略微艳丽,但不失典雅,内容以神佛造像、坛城图为主。

  年余半百的尼泊尔商人潘莎是第一次来西藏,看到展厅内的顾客越来越多,赶忙将自己公司制作的数十幅唐卡凌空悬挂于展台前招徕客人,绘制精美的各式唐卡在众多尼泊尔商品中格外抢眼。

  记者在潘莎的展台前看到,一幅小型尼泊尔唐卡被人群围得水泄不通。近观唐卡,一位主尊菩萨站于莲花宝座上,其身后有光环,四周绘有鲜花、香草、法器和吉祥符等,笔触细腻,精妙绝伦。

  潘莎向记者介绍说:“尼泊尔唐卡制作工艺复杂而细致,绘画手法也有严格的规定,用色也很讲究,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寓意。比如黄色表示明亮与欢快,黑色表示恐怖与无知等等。”

  史料记载,从15世纪开始,尼泊尔唐卡画师发明了在画像服饰上点缀真金的技艺,使得唐卡更加富丽堂皇。如今,以金线描边的尼泊尔唐卡也愈受青睐。

  藏族老人坚参盯着一幅幅金光熠熠的坛城唐卡出神。他说,这种类型的唐卡在西藏比较少见,经贸洽谈会上的价格也不高,准备挑选几幅回家供奉。

  历史上,中国西藏与尼泊尔等地的唐卡艺术曾相互影响,如今藏南地区的唐卡画风深受尼泊尔影响,画风严谨,严格遵循古制。

  “得益于对唐卡绘制技艺传统的代代传承,使得尼泊尔唐卡庄严肃穆的精髓得以保留,也彰显出宗教中的永恒之美。”潘莎说,希望今后有机会邀请西藏唐卡画师来尼泊尔交流,共同将这一艺术瑰宝发扬光大。

  作者:许万虎 张蕊 李鹏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world/2013-09/07/c_117270823.htm report 1038 新华网拉萨9月7日电(记者许万虎张蕊李鹏)被誉为“雪域丹青”的唐卡是藏传佛教艺术史中的奇葩。如今“翻山越岭”而来的尼泊尔手绘唐卡正凭借其独特的绘制技艺和神秘画风
(责任编辑:UN011) 原标题:尼泊尔手绘唐卡“惊艳”雪域高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