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废品站藏“垃圾”鱼塘 鲶鱼以人畜粪便为食(图)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9月2日,密密麻麻的鲶鱼在垃圾中找寻食物。
9月2日,密密麻麻的鲶鱼在垃圾中找寻食物。

  所含杀菌剂对人体极为不利,鱼塘将全部推掉

  近日有网友在天涯、凯迪等社区发帖称,在海口市城中村的废品收购站和家禽家畜养殖场里暗藏鱼塘,这里养殖的鲶鱼以人畜粪便和垃圾为食,养殖环境恶劣,而这些鱼在海口餐饮市场上颇受青睐。网帖很快成为网友议论焦点,引发众多消费者担忧。记者对此事进行了实地走访和调查。

  按照网帖所述地址,记者来到海口市南海大道和坡巷路交叉口处一个废品收购点。走进路边一个不起眼的岔路,便可以发现路旁杂草丛里堆满了废旧钢材、电器和塑料制品。再行走50米左右,一股恶臭便扑鼻而来。记者发现,在废品收购点中,夹杂着不少木板搭建的鸡圈和猪圈,而网帖所述的鱼塘就包围在其中。

  记者发现,在整个区域内有大大小小7口鱼塘,大多数鱼塘的水都呈墨绿色,上面密密麻麻地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塑料袋等,塘中的鲶鱼在水中不停翻滚冒泡,接近鱼塘就可以闻到浓浓的腥臭味。这些养殖户的住所附近也堆满了大量垃圾,鸡粪遍地,让人难以下脚,这个场景伴随着阵阵臭味令人作呕。

  记者还看到,这些鱼塘和养殖户的生活区基本没有分隔,六七家养殖户就住在鱼塘边,随意搭建的工棚破败肮脏,几乎每家厕所都悬空建在鱼塘水面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塘中。

  臭水里的“美味”受青睐

  记者在鱼塘边上见到了其中两口鱼塘

  的养殖户张日红,据他介绍,这7口塘面积约35亩左右,鱼苗和大鱼一共有20多万斤。他是今年年初才从一名湖南老乡手中转包了这里其中的两口塘,一共5亩。据他了解,这些鱼塘已经存在十几年了。

  张日红说,鲶鱼苗投放到鱼塘后,生长6个月就可以陆续起鱼,然后大概每3个月排水一次,捞出大鱼,然后放进水继续养。他的一口鱼塘几个月之前收过一次鱼,一共收了1万多斤,按照收购价两块多一斤,收入2万多元。“一年下来,比我们外出打工挣得多了。”说起养鱼的原因,张日红这样解释。然而对于养殖许可证,张日红承认自己并没有办理。

  当记者质疑在满是垃圾的水塘里能否养鱼的时候,张日红说,鲶鱼生存能力很强,能吃垃圾和粪便,而且吃腐肉,平时就喂一些杀鱼剩下来的鱼肚。虽然鲶鱼吃的东西很脏,但是它的肉质很肥美,卖到市场上也就四块多一斤,主要销往海口的“鱼煲店”和一些大排档。因为价格便宜,肉质细腻,一些低收入消费者喜欢买鲶鱼吃。

  记者在海口博爱路、南海大道、海甸五西路等鱼煲店和大排档集中的地区了解到,用鲶鱼制成的鱼煲很受欢迎。

  张日红坦承,自己养的鱼自己并不怎么吃,只是偶尔吃一条。

  鲶鱼呋喃唑酮代谢物超标

  6日,记者再次来到海口市坡巷路的鱼

  塘看到,所有的临时搭建物上都写上了一个大大的“拆”字。

  据了解,这次问题鱼塘处置由龙华区政府负责。龙华区副区长陈正参告诉记者,目前鱼塘的处置方案已经初步确定:先把鱼塘中的废水引到排污沟里,从6日下午开始抽水。等水抽完以后,把所有的鱼塘全部推掉,然后撒石灰进行消毒。他表示,鱼塘和临时搭建物的处置将在10天之内完成。

  养殖户何荣国和张日红向记者提供的有关部门的检测报告上显示,在23项检测指标中,检出了呋喃唑酮代谢物超标,达到2.8微克每千克,超出国家标准。而先前的水质监测报告中,BOD5、氨氮、总氮、总磷、油类、粪大肠菌群等指标超标严重。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赖秋明说,水质环境差会导致鱼的肌肉中有大量烃类、大肠杆菌等化合物残留,人吃了这些鱼后会导致呕吐、拉肚子、晕眩等不良症状。

  ■名词解释

  关于鲶鱼呋喃唑酮代谢物超标,赖秋明表示,呋喃唑酮是一种杀菌剂,也叫痢特灵,是一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人食用这些鲶鱼以后,这种药物可以残留在人体里面很长时间,人体会产生耐药性,以后生病再服用此药将失去作用,对人体的健康极为不利。

  赖秋明说,呋喃唑酮作为一种抗菌素出现在该鱼塘的鲶鱼体内,有两种可能:一是医院的废水排放进了鱼塘;二是养殖户把呋喃唑酮拌进鱼料中给鱼治病,这种情况是严厉禁止的。

news.sohu.com false 汉网-武汉晨报 https://whcb.cjn.cn/html/2013-09/08/content_5215293.htm report 2399 9月2日,密密麻麻的鲶鱼在垃圾中找寻食物。所含杀菌剂对人体极为不利,鱼塘将全部推掉近日有网友在天涯、凯迪等社区发帖称,在海口市城中村的废品收购站和家禽家畜养殖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废品站藏“垃圾”鱼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