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台湾媒体人争论“媒体责任”与“受众需求”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青岛9月8日电 题:台湾媒体人争论“媒体责任”与“受众需求”

  中新社记者 谢萍

  “媒体尤其是传统纸质媒体应该有深度,因为媒体肩负的责任巨大,应当抗拒社会化、庸俗化。”台湾世纪新闻社总主笔尚洁梅的一番话,引发了参加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的台湾媒体人关于坚守媒体责任还是适应受众需求的“论战”。

  8日,第七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举行分组讨论,在港澳台地区华文媒体交流现场,大家你来我往,各抒己见。

  尚洁梅首先表示,“现在台湾的平面媒体受电视节目的影响太大,愈发趋向低俗,所以面对厚厚的一份报纸,我总有几十个版不愿阅读。当下的社会太浮躁、庸俗,媒体不应该一味迎合,而应该有自己的坚守。”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国柱随即表示,“我不太同意尚先生的观点。”他说,传统媒体不应该是给读者看什么,而是更应该知道媒体的受众在哪里,努力满足他们的需求,“如果不明白这一点,媒体就无法前行。”

  对于尚洁梅所强力批评的台湾电视低俗化,作为在场唯一的电视媒体代表,台湾东森电视台副总经理张玉玲表示,新闻有两种,即受众想知道的新闻和受众必须知道的新闻。电视媒体和平面媒体不同,新闻不能凝固在报纸上,要想在转瞬即逝的一分钟到一分半钟的时间里吸引观众的眼球,电视新闻就必须有创意的手段,让新闻变得好看。

  “所以电视必须了解受众的需求,要用大众化的语言将新闻资讯传递给受众,电视节目制作必须为了受众。当前台湾社会的分众市场已经形成,东森锁定的目标人群就是20岁到29岁的年轻族群,他们处于中产阶级,有一定的消费力。”

  台湾《中国时报》社长王美玉表示,虽然目前媒体经营的环境改变,但是应有的责任不能忘却。“媒体再如何艰辛,还是有社会责任。”

  她同时也说,以前报纸登什么新闻读者就看什么新闻,而如今,媒体一定要知道读者想知道什么,因为时代变了。

  台湾《诤报》负责人、中华资深记者协会理事长赖连金也加入了讨论,他强调“没有使命感、责任感就不要办新闻媒体,媒体一定要引领风气,引领社会”。他再次指出目前台湾部分电视节目纯为取悦大众,丧失了责任感,“没有了使命感,就请退出媒体行业!”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zgqj/2013/09-08/5258812.shtml report 1055 中新社青岛9月8日电题:台湾媒体人争论“媒体责任”与“受众需求”中新社记者谢萍“媒体尤其是传统纸质媒体应该有深度,因为媒体肩负的责任巨大,应当抗拒社会化、庸俗化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台湾媒体人争论“媒体责任”与“受众需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