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中亚行 > 习近平中亚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异国寻母”故事主人公:很感动 很温暖

来源:大河网

  1955年,妈妈带姐姐回苏联,爸爸带他留在中国55年后,他与身在哈萨克斯坦的母亲重逢

  近日,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时,讲述这样的故事来见证中哈友谊

  故事的主人公是洛阳人,他说,有机会还想再见见异国的母亲

  习主席提到他,让他很感动很温暖

  河南商报记者李肖肖

  9月7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讲述了三个故事。其中第二个故事,是一对中哈母子历经半个多世纪方得以重逢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65岁的洛阳人黎远康。

  国家主席出访

  讲述平民寻亲故事

  9月7日上午,黎远康和几个朋友在看电视。65岁的他已经退休,今年8月6日,他离开了洛阳,前往广西北海市朋友开办的公司工作。

  他说,他从没想到,国家主席的出访和他一个平民百姓有什么实际上的联系。一直到9月7日上午,洛阳方面的人找他,说是中央电视台要找他做个采访,“我想着可能还是关于我和我母亲的故事,但是没想到会是以这样的方式。”

  当天,坐在电视机前的黎远康,突然发现习主席所引用的故事之一竟是自己的真实经历。

  即便是这么多年的漫长寻亲路,即便是他最终得偿夙愿,但是听着在遥远的异国,他的故事被这么一字一句念出来,黎远康还是没忍住眼泪。

  这个寻亲故事,曾在央视《等着我》栏目播出,让无数观众潸然泪下。2010年12月20日,河南商报推出了4个版对此进行报道。

  故事

  特殊的年代,和妈妈的久远分离

  黎远康的父亲黎怀钰,曾在成都双流机场做机械师,后来到了新疆,认识了当时在医院当护士的苏联姑娘瓦莲金娜。坠入情网的他们结为夫妻,1947年大女儿黎远礼出生,第二年的腊月二十三,黎远康呱呱坠地。

  新中国成立后,黎怀钰夫妇响应国家号召,带着一双儿女来到东北。黎怀钰去了沈阳矿山机械厂,妻子瓦莲金娜则去了长春,在一家中学当老师。在黎远康的记忆中,那时候爸爸特别忙,和他相依为命的,只有妈妈和姐姐。在东北的那间小宿舍里,妈妈准备的面包、牛奶和烤肠,成了他记忆中最久远的香味。“当时家附近有养奶牛的俄罗斯人,他们的牛奶熬好了,上面的奶油厚厚一层,可香了。”

  瓦莲金娜的亲人都在苏联。1955年,由于政治时局等方面的原因,她提出要回苏联,丈夫却不愿离开中国。

  “妈妈准备带走我和姐姐。先是坐绿皮车,后来是闷罐车,这样一直到了满洲里。”

  黎远康的爸爸通过侨办,在满洲里的小站上拦下了他们。多少年后,黎远康想起隔着玻璃窗争执的父母,还会黯然泪下。

  最终的分别还是来了。站台上,爸爸牵着黎远康的手要回沈阳,妈妈牵着姐姐的手要回苏联。看着流泪的妈妈,黎远康扭头喊道:“妈妈、姐姐,你们都不要哭,我和爸爸过一个礼拜就回来找你们!”

  黎远康没想到,他原以为一个礼拜就能见面的妈妈,55年后才再次出现。而他的父母,这对乱世里结合的夫妻,一生未能重逢。

  重逢

  55年后,母子白发再相见

  1968年,黎远康进洛阳矿山机器厂当了一名工人。2008年,他从中信重机公司(原洛阳矿山机器厂)自动化工程公司退休。

  离开中国前,瓦莲金娜带着两个孩子在长春一家照相馆合影,当时年仅六七岁的黎远康珍藏着这张照片及底片,直到照片上的混血小男孩,已经变成白发苍苍的花甲男子。

  上世纪80年代,父亲黎怀钰临终前,黎远康鼓足勇气说,他想去找妈妈。已经说不出话的父亲含泪点了点头。

  上世纪90年代,苏联解体为15个独联体国家。黎远康的母亲和姐姐会在哪国呢?每当有熟人前往俄罗斯或者附近的独联体国家,黎远康都会托对方带一份寻亲资料前往。

  2007年,黎远康托人将寻亲资料带到了莫斯科。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工作人员发现,哈萨克斯坦的81岁老太太瓦莲金娜在寻找她的中国儿子鲍里亚,各方面情况高度契合。

  2009年12月,黎远康到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中央电视台,参加中俄两个寻亲节目的视频连线直播。与此同时,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定居的瓦莲金娜和女儿也受邀来到节目现场。

  演播室里,黎远康眼前的妈妈,已不是当年分别时的样子,她的身躯已然佝偻,她的脸上满是皱纹。黎远康扑通一声跪下了,抱着母亲的双腿,泪流满面。

  2010年1月3日,黎远康随母亲和姐姐回到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的家。瓦莲金娜一直没有再婚。黎远康的姐姐黎远礼取得博士学位后,进入哈萨克斯坦一家科研部门工作。

  愿望

  D有机会能再见到妈妈

  这么多年来,黎远康终于实现了让母亲“回家一趟”的愿望。

  2010年8月29日,瓦莲金娜带着女儿黎远礼来到河南洛阳,跟儿子、儿媳妇、孙子、孙女团聚。20多天后,母亲和姐姐回国。最近3年来,给在哈萨克斯坦的母亲打电话和发邮件成了黎远康最幸福的事,为打字方便,他在电脑键盘上贴上了俄文字母。从播过新闻后,黎远康的电话几乎被打爆,所有认识的亲友都打来电话祝贺问候。黎远康说,习主席提到他,他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温暖,“如果说我和母亲、姐姐在哈萨克斯坦的这些亲人是亲情,那对于两个国家来说,我们也可以是两个国家友谊的象征。”

  他的家这么多年的悲欢离合一直和历史潮流、国家命运是连着的,他希望,能有机会再见到妈妈。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9/09/content_953687.htm?div=-1 report 3730 1955年,妈妈带姐姐回苏联,爸爸带他留在中国55年后,他与身在哈萨克斯坦的母亲重逢近日,习近平出访哈萨克斯坦时,讲述这样的故事来见证中哈友谊故事的主人公是洛阳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习主席提到他,让他很感动很温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