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习近平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与哈元首吃咸菜小米粥

来源:京华时报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塔什干,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到机场迎接。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塔什干,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到机场迎接。新华社发

7日,习近平从纳扎尔巴耶夫手中接过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授予的荣誉教授证书。
习近平开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

  7日,习近平从纳扎尔巴耶夫手中接过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授予的荣誉教授证书。

  据新华社电 古丝绸之路上,传递友谊的脚步继续前行。昨天,在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飞抵此访第四站—乌兹别克斯坦,开始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18时5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塔什干机场。习近平受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外长卡米洛夫、塔什干市市长乌斯曼诺夫热情迎接。

  习近平向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中乌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古老的丝绸之路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建交21年来,中乌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事实证明,中乌世代友好、互利合作是完全正确的战略选择。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同卡里莫夫总统举行会谈,并会见参议院主席萨比罗夫,就深化双边关系、推动互利合作等问题交换意见。据悉,两国元首还将签署并发表成果文件,

  双方有关部门和企业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霄也到机场迎接。

  习近平是在圆满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国事访问后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抵达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习近平还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战略合作

  中乌合作呈现井喷态势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张霄说,自2012年中乌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关系实现战略升级以来,中乌各领域合作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

  张霄说自1992年1月两国建交以来,中乌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2012年中乌双边贸易额达28.7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过乌境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运营顺利,中乌工业园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两国贸易结构也由以前单纯的资源贸易向非资源和投资领域拓展。

  张霄说,据中方统计,今年1至6月份两国贸易额为21.04亿美元,增幅达52%。目前中国对乌投资总额已逾40亿美元,中国已成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投资国、第一大棉花买家、第一大电信设备和土壤改良设备供应国。双方正朝着两国领导人确立的2015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0亿美元目标阔步前进。

  据乌方统计,在乌注册的中资企业有410多家,代表处70家,广泛分布于乌全国各地。中国对乌经贸合作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合作领域包括能源资源、电力、电信、纺织、农业、贸易,以及工程承包等,为乌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人文交流

  建成中亚首个孔子学院

  乌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塔什干国立东方大学国际政治和历史系主任伊斯玛特表示,对乌兹别克斯坦来说,目前乌兹别克斯坦掀起学中国文化、学汉语热潮,人们对了解和认识中国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

  中亚地区第一个孔子学院就是2005年在塔什干成立的,目前第二家孔子学院在乌开设在即;2013年中国上海大学在乌兹别克斯坦设立了研究与教育交流中心。

  在乌教授汉语的学校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今年中方向乌提供的留学奖学金名额达到120个,是往年的3倍,但仍难以满足乌民众学习汉语的热切需求。一年一度的“汉语桥”比赛已成为学习汉语的乌年轻人展示才华、相互学习的重要平台,在乌广受关注。

  伊斯玛特介绍,为了让乌人民了解中国文化,协会每年与中国驻乌使馆、企业、民间团体合作,向大家介绍中国的传统节日、音乐、饮食、名人等。

  访哈行程

  中哈元首专机上吃咸菜喝小米粥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共同乘专机抵达哈萨克斯坦经济文化中心—阿拉木图。两国元首在专机上共进早餐。

  继7日密集的访问日程后,中哈元首8日同乘专机移师阿拉木图。在专机上,两国领导人共进早餐,家常咸菜加小米粥吃出亲切;饭后就着一杯清茶,畅谈国事,意气相投。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我一上飞机,就有一种宾至如归、回到中国的感觉。”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

  >>聚焦“丝绸之路经济带”

  复兴丝绸之路构建欧亚经济新格局

  2100多年前,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自此,一队队驮着彩绸与瓷器的驼队穿越孤烟大漠,踏出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商贸大道与文化交流之路。斗转星移,沙飞沙落,如今,古老丝路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

  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中首次提出,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地跨欧亚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从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入手,形成跨区域大合作格局。

  20多年来,中国同欧亚国家关系快速发展。曾经的悠悠驼铃、漫漫古道变成互联互通的铁路公路网、油气管线网、电力通信网;沿丝路而行的也不再只是绫罗绸缎、宝石香料,还有琳琅满目的商品、自由流动的资源与资本。

  共同建设丝路经济带,着眼的是以合作促发展的大格局。丝路经济带总人口30亿,市场规模和潜力独一无二。欧亚各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巨大。建设丝路经济带,有助于欧亚各国把潜在的人口、资源、市场和技术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合作。

  共同建设丝路经济带,是以发展促稳定。欧亚腹地在世界经济政治版图占据独特而重要的位置,但同时也是“三股势力”较活跃的地区之一。在此背景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地区成为本地区各国的共识。

  过去10年,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各国的贸易总额,从254亿美元提升至37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30.8%。共同建设丝路经济带,将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提供新的支撑。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扩大向西开放,将为中国对外贸易与投资培育新的增长点。

  共同建设丝路经济带倡议的提出,既顺应了世界经济融合加速发展、区域合作方兴未艾的世界潮流,也反映了全球经济重心逐渐东移、新兴国家逐步崛起的世界大势。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09/content_25072.htm report 4647 昨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塔什干,开始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到机场迎接。新华社发7日,习近平从纳扎尔巴耶夫手中接过哈萨克斯坦纳扎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