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地进口药为何贵过香港:税+医院加价+流转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新华社报道,在9月7日的2013北大卫生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称,在政府管制范围内的300多种外企原创药中,80%的价格确实高于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但70%低于欧美和日本。

  “香港没有5%的关税和17%的增值税,没有15%的医院加价,流转费用也不会达到20%多,加上这些药价自然会高。”他说。

  郭剑英的一席话,不小心揭示了药价高企的秘密。

  “中国药价虚高,主要是存在流通环节以及医院的15%的加价;但进口药比国产药只多出5%的关税,增值税的收取与国产药是一样的。”一位药品行业专业人士认为,价格高低关键在于价格制定。进口药虽然是外企生产,但是在中国的销售基本都是中国人在操作,定价时,把所有的成本价、研发成本、流通环节的费用、医院的加价都考虑进去了,而没有真正对一个药品进行科学地评估。

  曾经轰动一时的降药价网上显示,奥美拉唑肠溶胶囊出厂价1.69元,零售价17.14元,中间利润914%;克林霉素磷酸酯0.6g出厂价2.7元 ,零售价26.79元 ,中间利润892%;克林霉素磷酸酯0.3g出厂价1.6元,零售价15.75元, 中间利润884%。至于进口药,甲磺酸伊马替尼(格列卫)100mg×120粒胶囊,出厂价7267.5元,市场价是24225元,相差比例为233%。

  无论国产药还是进口药,价格虚高已经达到了顶峰。解决药价高的问题也成为当前降低老百姓看病贵的最大问题。

  郭剑英介绍,根据现行规定,我国药价管理总的指导思想是政府调控和市场调节相结合,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并非所有药品价格都由政府管,政府管控的只有基本医疗保险报销药物和少数具有垄断性的药品;新药上市后,先由企业自主定价,购销各方根据市场情况确定交易价格,这些药在销售两年后,被证明有疗效、核算经济负担效益后,才可能进入医保报销范围,这时才会有政府最高零售限价。二是政府管控也只是管药品最高零售限价,在此基础上允许企业进行竞争。

  “管控药品最高零售限价主要目的是防涨,这与建立药品价格管理体系时面临的市场环境密切相关,当时药品价格存在较快上涨局面。”郭剑英说,原本的制度设计是政府进行最高零售限价管控,然后通过市场招标采购形成市场实际的购销价格。然而现实中,受各种因素影响,尤其是没有实现价量挂钩,以致招标成为二次行政限价,与最高限价功能重叠。

  郭剑英认为,随着相关体制机制变化,特别是医保体系的全面建立,药价高与低对患者影响的逐步减弱,药价完全可以由市场形成,前提是制度设计必须科学。而政府管理药价的作用点则主要在于对医保资金使用和支付标准控制,确保医保资金合理使用、效益最大化。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9-09/772086.html report 1287 据新华社报道,在9月7日的2013北大卫生经济论坛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郭剑英称,在政府管制范围内的300多种外企原创药中,80%的价格确实高于韩国、中国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内地进口药为何贵过香港?税+医院加价+流转费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