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华社拍纪录片揭露华人家暴 鼓励受害者求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有1/3的妇女正在遭遇着家庭暴力或者性暴力。而在英国深受家庭暴力折磨的女性也不在少数, 英国妇女救援组织数据显示,警方平均每分钟就会接到一个家暴的案件,平均每周有两名女性会被现任或前任伴侣杀害。为了鼓励华人女性家暴受害者勇敢寻求帮助,英国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拍摄了纪录短片《疼·爱》并于9月5日放映,以引起社会对家暴受害者的关注。

  跨国婚姻:身份问题让受害者有口难言

  5年前,年近40岁的雅兰(化名)在中国结束了一段不愉快的婚姻,孤身来到英国,嫁给大她20岁的英国人杰克逊(化名),开始新的生活。然而,婚后并非如雅兰期待中的那般安稳幸福,丈夫在人前绅士有礼,回到家却脾气暴躁,经常辱骂雅兰。

  两人生活的萨里(Surrey)地区华人很少,雅兰由于文化和语言的障碍,很少与周围人交流,丈夫就是她生活的核心。除了每周到杰克逊经营的一家小店帮忙打扫卫生外,她平时都呆在家里。对于丈夫的辱骂,她一开始不适应,但到后来慢慢地便习惯了。

  婚后第三年,杰克逊生了一场重病,只有靠雅兰照顾才能维持正常生活。本以为家庭气氛会因此得到缓和的雅兰发现,杰克逊因生病脾气更加暴躁,稍有不如意就对她辱骂、摔东西,甚至殴打。雅兰身上经常是新伤添旧伤。

  然而,中国人“家丑不可外扬”的传统观念,让雅兰羞于向外人倾诉。每次受到侮辱,她都是默默忍受,并且认为自己没有把杰克逊照顾好。

  雅兰说:“跟别人讲丈夫如何待我的,这令我难以启齿。”她的沉默隐忍,最终让她患上了抑郁症,甚至一度想到自杀,需要依靠药物才能得到缓解。

  家暴受害者要保管好资料

  雅兰的遭遇并不是个案,根据英国NHS官网数据显示,英国大约有1/4的女性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平均每分钟警方都会接到一个家庭暴力案件,平均每周有两名女性会被现任或前任男性伴侣杀害。

  在英国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专门负责家庭暴力辅助咨询服务的Jaime Law向记者表示,在她接手这项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接到的求助申请就有一百多个,其中还不包括只打电话来咨询,而不愿露面的受害者。

  雅兰就是Jaime帮助过的受害者之一。那天,Jaime接到警察局的电话,说他们接到一个家暴受害华人女性的报案,要她前去帮忙调查。

  到现在她都记得第一次见到雅兰的情景。“我在警察局看到她时,她全身上下包得严严实实,拿着大包小包。包里装着身份证明、账单等很多资料。由于语言不通,她很安静地坐在角落。事实上,我并未看出她身上有伤的,可是脱下外套,我却被她身上的淤青吓到了。”Jaime说,“就是那次让我意识到,家暴受害者外表看起来就像正常人一样,所以家暴也有可能发生在你的身边,而很难被发现。”

  家暴受害者可获得英国永久身份

  据Jaime Law反映,在她接触到的华人家暴案例中,像雅兰一样身处跨国婚姻环境的女性一般除了与丈夫有语言文化的隔阂外,还会因为移民身份的问题而让自己长期处于家暴的危险中。

  自2012年7月9日起,英国内政部规定,欧洲经济区以外的国家地区人士以配偶身份申请办理英国永久居留时,申请人必须和配偶结婚或者登记民事伴侣关系(Civil Partnership)达到5年,同时年收入至少1.86万镑。且第一次只能申请两年半的配偶签证,之后再次审核续签剩下的两年半。

  也就是说,如果雅兰在结婚5年内离开杰克逊,将没有合法身份留在英国,也无法找工作。从第一段婚姻泥沼跳出来的雅兰,不想再回中国,但和杰克逊继续生活,她无法继续忍受。最终,她选择了报警,决定结束这段关系。

  雅兰没想到这个决定,让她真正开启了新的人生。其实,在英国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在婚姻关系或者民事伴侣(Civil Partnership)关系中,一方若遭受家庭暴力,可以在警方、医院或者相关救助机构给出证明后获得永久居留权,即使婚姻关系不够内政部规定的年限(具体规定可查询2012年7月9日起实施的DVILR和E-DVILR移民法规)。

  如今的雅兰,已从家暴的阴影中逐渐走出来。在华人资料和咨询中心的帮助下,她已经成功申请到了永久居住权,在华人社区开办的进修班学习英语,并且找到工作开始了新的生活。

  华人家庭:赌博、经济、孩子成家暴导火索

  家庭暴力长久以来都是严重的社会问题,不仅英国主流社会,在英国华人夫妻中的女性也经常遭遇家暴。并且会因为身份、经济以及孩子等原因,使自己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在华人家暴受害者中,赌博往往是引发家暴的一个主要导火索。Jaime表示,她经常接待因劝阻丈夫戒赌而遭受家暴的女性。

  一年前,安心(化名)有着别人看起来幸福的四口之家,夫妻俩都已经拿到了英国的永居身份,经营着一家中餐外卖店。两个女儿乖巧可爱,到了快上学的年龄。安心一心想着多赚点钱,让女儿将来接受优质的教育。

  但没想到,厄运会降临到她的家庭。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丈夫染上了赌瘾,店里一有现金就拿去赌博,赌输了不甘心想赢回来,结果越输越多。与此同时,丈夫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几次回来找安心要钱,不给就打。

  边忙着照顾店里生意还要边提防丈夫的暴脾气,安心没有足够的精力照顾两个孩子。两人吵架时,两个女儿在旁边吓得大哭,丈夫脾气上来就连孩子一起骂。心力交瘁的安心感觉这样的环境对孩子成长不好,决定在孩子上学前先把她们送回中国。

  没想到孩子前脚刚送走,后脚就真的出事了。在一次争执中,丈夫直接拿起滚烫的热水泼向了安心,导致她的手臂严重烫伤。丈夫被闻讯赶来的警察带走,警方给安心安排了住处与就医帮助。

  现在,安心有家不能回,一个人住在廉租房里,自己的积蓄已经在开店的时候都投了进去,所剩不多。一面想着找工作赚钱把孩子接回来上学,一面还牵挂着监狱里的丈夫,安心十分纠结。

  她说:“其实他打人也不是第一次了,只是这次比较严重。但他毕竟是孩子们的爸爸,我不想她们在不完整的家庭里长大。而且我前几年在英国的所有积蓄都投到了店里,我还是不想他被判得太重。”

  面对这样的情况,为她做家暴咨询的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只能尽量帮她稳定生活找到新的工作。

  儿童成家暴最大受害者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在英国有近100万名儿童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或目击者,而这个数据在过去10年增长了22%。报道中还指出,经历过家庭暴力的小孩在他组建自己的家庭后,40%也会实施家庭暴力。

  “妈妈……妈妈……不要说了,我不要听,我害怕……”这不是妈妈在给孩子讲恐怖的故事,而是刚刚带着孩子从家里逃出来的陈瑜(化名)在电话中向家暴庇护组织寻求帮助时,身边3岁的儿子兵兵抱着她的腿不停的央求她不要讲了。看着儿子一脸的惊恐,陈瑜心如刀绞。

  孩子出生没多久,陈瑜丈夫就开始和她吵架,有时甚至是拳脚相加。刚开始,兵兵每次都被吓哭,到后来就在旁边默不作声。陈瑜一直都没有意识到丈夫实施家暴,对孩子造成了多大的影响。直到后来陈瑜带兵兵和小朋友一起玩时,才发现他不太合群。儿子不喜欢和陌生人一起玩,看到喜欢的玩具甚至会上手抢,有一次差点抓伤小朋友。

  从那次以后,陈瑜发现了家暴对孩子的影响。“以前我一直觉得,为了兵兵能有个完整的家,我什么都可以忍。可是现在为了他,我无论如何也要离开这个家,不能让我的孩子重蹈覆辙。”陈瑜说。

  根据伦敦保障儿童委员会的资料显示,在英国多数妈妈都会因为担心家暴波及孩子而求援。

  然而,也有一部分遭遇家暴的妈妈因无力保护孩子或者忽视了孩子的心理需求,而给他们带来了不可弥补的创伤。

  华社纪录片《疼·爱》鼓励受害人发声

  《疼·爱》纪录短片就讲述了童年生活在家暴阴影中的男主角,成年后仍深受其害的故事。

  该片由英国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拍摄,并且获得伦敦威斯敏斯特议会地区基金项目提供的资金支持。

  英国华人资料及咨询中心专门负责家庭暴力辅助咨询服务的Jaime Law 和同事鄒穎春同为该片的制片人。据她们介紹,整个短片的剧本是由工作中的真实案例改编而來。

  故事中的女主角李慧乔和男主角陈敏镐是一对年轻的夫妻。从小看着爸爸对妈妈实施家暴的陈敏镐有了自己的家庭后,也习惯性地用暴力解决家庭问题。而一旁的儿子,就像是小时候的陈敏镐,默默地看着发生的一切……

  最终,为了家庭和儿子,李慧乔在朋友鼓励下讲出了自己的遭遇,并寻求社会的帮助。短片主旨是要鼓励华人女性遭遇家暴后,要勇敢地讲出来。

  短片的男女主人公扮演者分别是女演员王丽雅和尚在伦敦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学习的李亦嘉。

  王丽雅对记者表示,参与这次演出,不仅是自己想挑战一次能反映真实社会问题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让大家意识到家暴问题的严重性。“可能我们的朋友们正在经历着不幸,而我们却根本没有发现。”热爱表演的李亦嘉也表示,想通过自己的表演来帮助家暴受害者,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

  Joe Chen是该片的总导演和剪辑师。他说:“这部电影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当我看到拍摄信息时就决定一定要参加。”原来,少年时的Joe和片中男主人公有着相同的经历,他希望这部片子能帮助那些曾经历家暴的人。

  摄影师Raymond Chan曾在新加坡拍过有关家暴的短片和广告,他表示:“很开心我拍的片子能给社会传递一种正能量,帮到那些弱势群体。”

  Jaime坦言,“可能一些人觉得我们的工作会拆散受害人的家庭。但是通过影片我们想让大家了解家暴服务义工的工作,鼓励女性朋友在受到伤害时勇敢寻求帮助。但我们绝不会干预当事人的选择,继续维持婚姻还是选择分开,都由他们自己的决定。”

  鄒穎春说:“影片拍摄过程只有短短的两天,但我们前期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来筹备,非常感激拍摄团队的专业态度和团队精神,希望短片的放映能起到积极的效果。”

  法律知识贴:

  受害者如何逃离家暴?

  英国马兆融律行合伙律师张达扬提醒,很华人女性由于对法律不熟悉,出于对移民身份的考虑,长期不敢脱离家庭暴力环境,反而造成了家暴的遭遇更加恶化。

  张律师强调,家暴受害者若想申请永久居留,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持有英国配偶签证;

  ·能证明导致家庭破裂的原因必须是家庭暴力;

  ·本人没有犯罪记录;

  ·在申请过程中也必须能够提供施暴者触犯刑法、警察局对施暴者的警告、受害者的医院记录报告、家暴受害者扶持组织的证明信函或目击者的证词等。

  Jaime Law 也提醒受害女性,在逃离家暴的过程中,可能要在很短的时间内离开住所,但也应该尽量携带自己的身份证明文件,因为你可能无法再回到住处。有了相关文件,政府部门或其他社会机构才可能尽快地向受害者提供住房、移民申请、经济支援等辅助。

  哪些行为算家暴?

  张律师表示,英国法律上规定如出现以下几种虐待,则构成家庭暴力:

  心理虐待,遭受羞辱和恐吓;

  身体虐待,遭受袭击;

  性虐待,遭遇性骚扰、强奸;

  经济上的虐待,不给予任何的经济支持;

  情感上的虐待,让受害者孤立无援,限制他们的日常生活等。

  英国法律对施暴者的惩罚,一般情节严重者会受到刑事法庭起诉,根据犯罪行为的轻重来定罪;如情节较轻者,则是受到警局的警告,但会被记入其犯罪记录档案。(侯清源)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hr/2013/09-09/5260015.shtml report 5318 中新网9月9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英国版报道,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全世界有1/3的妇女正在遭遇着家庭暴力或者性暴力。而在英国深受家庭暴力折磨的女性也不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英华社拍纪录片揭露华人家暴 鼓励受害者勇敢求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