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石油大佬落马记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作者:张琰
第2页 :首个企业出身的国资委主任

  首个企业出身的国资委主任

  现年58岁的蒋洁敏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今年3月调任国资委主任,任职不足半年;而此前他的身份是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的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在石油领域工作30年。《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知情人士话称,蒋洁敏于8月31日傍晚被中纪委带走,“此前已遭调查的王道富在交代问题时供出了蒋,王道富的供述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数位接近纪检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对蒋洁敏的调查始于今年3月底4月初。而彼时,正值蒋洁敏履新国资委主任之际。

  3月18日,中组部召开国资委全委大会,宣布蒋洁敏接替王勇出任国资委主任。但令人不解的是,在任命蒋洁敏的同时,中组部还宣布张毅担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兼副主任。这种“双首长制”的安排,只在国资委成立之初出现过,当时李荣融为主任,李毅中为党委书记,2005年李毅中调任国家安监局后,国资委主任与党委书记一直由一人担任。

  “双首长制”引发猜测不断:有人认为蒋洁敏脱离了石油系统,“安全着陆了”;也有消息称,中央是想借调离蒋洁敏来做中石油窝案调查。

  《南方都市报》援引一位分析人士的话:蒋洁敏的搭档张毅这一人选的安排显然经过考虑。张毅从1992年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直至2007年担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10年7月,他从中纪委系统调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今年3月再次返京,担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但不管怎样,作为首位来自企业的国资委主任,蒋曾被舆论寄予厚望。

  3月26日,蒋洁敏作为国资委主任首次公开露面,在国资委全委工作会议上,他提出了中央企业要做到利润保持增长,税收保持稳定以及推进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的目标。4月下旬,根据上述目标,他要求央企要以“保增长”助力全国“稳增长”。央企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为此,国资委专门成立“保增长”工作小组。“保增长”是蒋洁敏担任国资委主任提出的第一个目标,也是其有意打造在国资委的首笔政绩。

  8月以来,蒋洁敏频繁在中央企业之间调研,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8月27日,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调研。

  掌管中石油六年

  如今看来,蒋洁敏的问题不是出在国资委,而是他“奋斗”过的中石油。

  1972年,蒋洁敏高中毕业就进入山东胜利油田当工人,由于工作积极突出,1980年被组织送到山东大学工业经济管理专业学习;1986年担任胜利油田采油厂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1993年之后步入仕途,成为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1994年远调青海,任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长。作为最早开发的油田之一,当时青海的石油储量开始下跌,蒋洁敏提出以气补油,令青海成为中国第四大气田,这成为蒋洁敏证明其能力的第一个舞台。

  1998年,在经过数年激烈争论和试验后,石油、石化工业体制改革实质性启动,这一行动比多数海内外观察家所预言的更为大胆。就在此时,1999年2月,蒋洁敏离开青海,前往北京,升任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助理兼重组与上市筹备组组长,推动中国石油海外IPO。2000年4月,中国石油先后在美国、中国香港上市。正是因为在中国石油海外上市时的表现,蒋洁敏一度被认为是中石油集团内部最具国际化视角以及现代管理理念的“少壮派”。

  中国石油上市后仅两个月,蒋洁敏再赴青海,任青海省副省长。此后,他在青海省官至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一职,其间主导了当地国资改革。“中石油重组,蒋洁敏协调有功,但也因重组裁员得罪了不少人。继续呆下去恐怕呆不长,所以上市两个月之后就被调任青海省副省长,直到2004年(4月)才重返中石油。”财新网称,这一安排在当时有回护之意。

  2006年11月,蒋洁敏开始担任中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次年5月成为集团董事长、总裁,正式接管中石油集团。半年后,2007年11月5日,中国石油A股在上交所上市,当天开盘价48元成为历史最高价,市值高达1.1万亿美元,一举摘下“全球市值规模第一”的桂冠。

  2008年5月16日,蒋洁敏辞任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继续任中国石油股份公司董事长和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

  2012年9月4日,曾有微博称,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神秘失踪”。该微博随后遭到辟谣,中石油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蒋洁敏自7月中旬参加集团公司年中领导干部会之后已住院休养,并非失踪。同年9月6日,蒋洁敏在媒体露面,粉碎了传闻。

  在掌管中石油的六年时间里,国人对中石油和蒋洁敏均留有深刻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油价上涨,中石油股价狂跌,中石油集团安全事故频发。

  出自“胜利系”

  财新网援引接近高层的消息人士话说,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早已被纪委部门调查,此次集中爆发,“是被蒋洁敏的离任审计所牵发”。该消息人士透露,对于蒋洁敏的离任审计时间长、范围广,还涉及一些传闻中、海外报道出来的敏感问题,比如中石油临时资金拆借方面的情况、石化项目建设中总承包商的利益关系等。

  涉及中石油的腐败官员可能不止这五人。多个独立消息源向《中国经营报》证实,中石油昆仑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原总经理陶玉春2013年上半年就已经在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分析人士认为陶玉春或为相关调查提供了重要线索。

  另一位可能相关的涉案人员是此前已接受调查的四川省人大原副主任郭永祥。郭永祥与胜利油田联系非常密切,1972年,他与蒋洁敏同时进入胜利油田工作,但当蒋洁敏仍在胜利油田担任采油厂党委副书记的时候,1990年,郭永祥已调任中石油总部,担任中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研究室副局级研究员、副主任。而在其后的履历中,郭永祥长期担任高层秘书,最终官至四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成为副部级干部。在四川任职期间,郭永祥与中石油、中石化的关系也颇为密切,频频参加相关项目的活动。

  出自胜利油田的还有前文提到的陶玉春。1962年出生的陶玉春从胜利油田基层干起,曾担任胜利油田供应处副处长,后调任中石油深圳实业公司经理等职务。

  1998年,胜利油田划归中石化,从胜利油田走出来的优秀干部,遍布中石油和中石化,他们被称为“胜利系”。被调查的郭永祥、蒋洁敏、陶玉春以及李华林均出自“胜利系”。

  除“胜利系”外,《21世纪经济报道》还透露,蒋洁敏与薄熙来亦多有交集,并通过在薄熙来的任职地兴建石油炼化项目等方式,帮助薄“提升政绩”。“薄在辽宁省任省长时,蒋洁敏就推动中石油在辽宁扩建或兴建原有的石油炼化项目;薄后来去了重庆,蒋又如法炮制。”

  中石油在辽宁有两个千万吨级的炼油厂,即大连石化和抚顺石化。2007年11月,薄熙来就任重庆市委书记。中石油方面很快即表示在重庆市长寿区投资近150亿元,建设一个具备生产成品油650万吨能力的炼油厂。2009年,中石油又宣布将这一炼油项目的产能提升至1000万吨级。

  (本文信息来源:新华社、财新网、《21世纪经济报道》、《第一财经日报》、《北京青年报》、《中国经营报》、《南方都市报》等)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瞭望东方 https://news.sohu.com/20130909/n386186692.shtml report 5142 集团总裁候选人之一石油大佬落马记蒋洁敏的问题不是出在国资委,而是他“奋斗”过的中石油。文|张琰8月26日,监察部网站通报,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石油大佬落马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