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定制公交上路 乘客称舒适度地铁无法比拟

来源:京华时报
商务班车上确保人人都有座位,与旁边早高峰的公交车相比舒适了很多。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定制公交上路 两线路遇堵晚点
商务班车上确保人人都有座位,与旁边早高峰的公交车相比舒适了很多。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

  京华时报讯昨天早上,本市首批商务班车(又称“定制公交”)正式开通运营,从管庄至国贸、果园至国贸以及回龙观至中关村的3条线路准时发车,预定144人中,有16人因个人原因未到。由于周一市区路网较堵,加上清晨遇雨,回龙观线路较预期晚点35分钟。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表示,将进一步观察线路行驶状况,若持续晚点将向集团申请提前发车。

  由于是发车首日,乘客们均提前10分钟到达上车地点,领取商务班车乘车凭证后刷卡上车。据了解,3条线路中,果园线有6人、管庄线有10人未能按时乘车。多数未到乘客因个人时间调整,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按照要求,回龙观线应7点30分出发,管庄线7点40分出发,果园线8点出发。首日运营中,3条线均正点出发,但除管庄线基本按点到达外,回龙观站与果园站均出现晚点情况。其中,回龙观线因道路拥堵晚点35分钟,果园线因交通管制晚点30分钟。

  为应对晚点问题,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商务班车开通前的调研中,工作人员一般会选择最通畅、最适宜的线路,提前制订了绕行方案。对于回龙观线晚点情况,客一分公司表示会继续观察,若持续出现拥堵,会申请提前发车时间。

  乘商务班车与乘公交、地铁、打车、自驾相比,哪个更经济实惠、耗时更短?昨天,本报记者兵分几路进行体验。

  【管庄线】

  班车耗时40分钟打车多花一小时

  上午7点40分,商务班车从远洋一方小区开出,记者紧随其后打车出发,行至国贸共用时1小时40分。由于商务班车走公交专用道,仅40分钟便到达目的地。

  受双会路堵车影响,商务班车与记者乘坐的出租车均在8点左右进入京通快速路。但出租车行驶不到5分钟就开始堵车,时速一直低于20公里。商务班车行走公交专用道很快将出租车甩在后面。的士至四惠桥东时,车辆几近停驶,20分钟仅行驶1公里。

  9点左右,出租车到达大望桥附近,记者看到,数十路人在高速路边行走。因堵车导致车速不稳,记者所乘的士与一拨路人数次相遇。9点26分,出租车终于到达地铁国贸站,总共13公里的行程,打车费以及高速费共计106元。其中,等候时间共1小时22分。

  昨天,记者在乘车中多次看到,私家车伺机抢占公交车专用车道。2分钟内,超过20辆车插行在公交车专用车道内行驶。据了解,该段公交专用道路设有四五个摄像头。出租车司机表示,在无摄像头的路段,私家车占道行驶的情况频繁出现。

  乘客反应

  舒适度地铁无法比拟

  早上7点10分,管庄线商务班车迎来第一位乘客—怀孕9个月的王女士,她介绍,自己怀孕以来很少挤地铁上班,因为管庄站、四惠站实在挤得难以忍受,商务班车的优势在于舒适度。不少乘客表示,从时间上来看,乘坐地铁并不算慢,但与商务班车的舒适度是无法比拟的。

  记者在车上随机采访了10余位乘客,月薪均在1万元左右。其中不少乘客有私家车,他们表示,商务班车因走公交专用道,上班比开车要快半小时,而且每天的油钱和停车费能省近50元。

  【果园线】

  遇交通管制晚半小时

  据了解,果园线全程约20公里,58人预定乘车,实到52人。公交集团客五分公司表示,由于部分乘客因个人时间问题,提前改乘其他车辆上班。目前,靓景明居、世纪星城有两趟前往国贸附近的公交车,但都是过路车,每到早晚高峰时段都很难挤上车。另外,部分线路不走京通快速路的公交专用道,且停靠站点多,全程至少需要1小时。若选择乘地铁去国贸,需要先骑车10分钟或乘公交到果园地铁站,之后还要在四惠站进行换乘,乘车时间大约在1小时左右。

  “定制公交就在小区门口,不堵车45分钟就能到,关键是车上不挤。”不少乘客表示比较满意。但该线路首日运营并不顺利,受永安里道路交通管制影响,原本45分钟的路程却用了75分钟。

  【回龙观线】

  38分钟行驶两公里无专用道并不省时

  7点30分,搭载8名乘客的商务班车准时离开流星花园三区南门,记者驱车跟随。由于道路拥堵,加上无公交专用道,从新龙城站到京藏高速入口短短两公里的距离,班车却走了38分钟,直到8点33分才进入了京藏高速收费口。

  9点02分,班车抵达第一站中关村南;9点15分,抵达终点海淀大街西口站。总耗时105分钟,较预定晚35分钟。记者因通行高速无ETC晚于商务班车5分钟,全程21.7公里因无公交专用道,总体用时无较大区别。

  记者从公交集团客一分公司宣传部了解到,由于昨天是周一,属于常规的拥堵日,同时受小雨影响车辆行驶比较缓慢。相较调研时,出现较长拥堵时间。客一分公司表示会继续观察道路行驶状况,如果持续出现拥堵状况,会向公交集团申请,提前发车时间。

  乘客反应

  乘车迟到险被扣奖金

  乘客苑女士称,商务班车站点离家和单位都很近最让她满意,虽然首日班车晚点,但苑女士并不介意,“我们上班时间比较自由,所以晚一点也没事”。

  但在IT公司上班的孙女士却不能如此淡然了,她平时都驾车上下班,因为开车累、成本高,她特意选择体验商务班车,不料首次乘车便遇到大拥堵。“本来应该9点上班,今天迟到了20分钟”,孙女士说,如果这个月她再迟到两次就会被扣奖金。

  记者观察

  若线路无专用道无法吸引私家车主

  对于3条线路中两条因堵车或者交通管制晚点,公交客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管制属于不可控因素,果园线晚点不会是常态。

  本周,将再有3条商务班车线路上路运营,分别为通州北到珠江帝景,国贸到果园、梨园到国贸线。这6条线路中能走公交专用道的线路有5条。昨天开行的线路中,能走公交专用道的管庄线、果园线乘客均为60人左右,而无公交专用道的回龙观线仅21人乘坐。

  从昨天的运行状况看,与开私家车相比,商务班车最大的优势是走公交专用道。如果商务班车无公交专用道可走,对于私家车主的吸引力也大大下降。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出行需求调查看,能走专用道的线路报名人数更多,未来开行的线路中,也将优先考虑能走公交专用道的线。

  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梅天一实习记者樊瑞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3-09/10/content_25248.htm report 3480 商务班车上确保人人都有座位,与旁边早高峰的公交车相比舒适了很多。京华时报记者张斌摄京华时报讯昨天早上,本市首批商务班车(又称“定制公交”)正式开通运营,从管庄至
(责任编辑:news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