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日报》全文刊发《南风窗》致歉信并评论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讯(河南日报记者 张景旭) 9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南风窗〉发致歉信称 “村支书性侵”报道系“私下吹牛”》,全文转发《南风窗》的致歉信。《人民日报》在这则消息中引用河南省灵宝市阳店镇下卫村妇联主任葛建红的话“这篇报道伤害了留守妇女的尊严,对基层干部造成很大影响,也给很多留守家庭带来信任恐慌”。

  消息还引用网友的评论:由于无法获知其新闻来源,道歉声明中的“吹牛支书”是否真的存在仍不得而知,希望有关部门进一步追查真相。

  在同日第5版上,《人民日报》还刊发了题为《敲响“新闻想象学”丧钟》的评论(作者:殷建光)。全文如下:

  据报道,《南风窗》杂志社近日致函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宣传部,承认该刊今年第18期报道《村官腐败透视》一文存在问题,并向广大读者致歉。

  “这个村,有一半都是我的娃。”—《南风窗》把村支书私底下吹牛的话当成新闻事实写进报道,折射出“新闻想象学”思维。把采访中捕风捉影的东西,根据读者偏好进行想象加工,以求吸引受众、引起轰动,这种风气长期以来一直是各国新闻界需要克服的顽疾。网络时代这一疾患扩散更快、危害更大,毒害了不少记者和网民。把小事想象成大事,把没事想象成有事,本质上反映出新闻功利主义泛滥。

  “新闻想象学”流行,还有其社会土壤。一是对新闻的把关不严,导致一些想象新闻泛滥;二是部分公众心态浮躁,患上了新闻猎奇病,一看刺激性新闻就激动不已、广为传播,无形中激励了畸形新闻生产。

  《南风窗》道歉敲响了“新闻想象学”的丧钟。真实是新闻的生命,真诚是新闻的灵魂。自媒体时代,网络传播速度非常快,新闻一旦发布,就会造成极大影响,这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新闻不容半点夸张,更不能去想象,要想做出好新闻,只有下苦功夫、真流汗水、用真脑筋。新闻工作者应坚守真实性原则,唯有严格按新闻职业道德办事,方能不犯功利主义错误。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9/10/content_954532.htm?div=-1 report 977 河南商报讯(河南日报记者张景旭)9月9日,《人民日报》刊发《〈南风窗〉发致歉信称“村支书性侵”报道系“私下吹牛”》,全文转发《南风窗》的致歉信。《人民日报》在这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敲响“新闻想象学”丧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