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用麻雀设圈套抓流浪猫 每只卖20元其他吃掉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不幸“中招”的喵星人
不幸“中招”的喵星人
十几只猫被装在三个编织袋里

  十几只猫被装在三个编织袋里

  一男子在铁笼里挂上麻雀,诱猫进笼 “有人收购,一只能卖20元”

  他的行为违法吗?律师:如果捕捉的是无主流浪猫,并不触犯法律

  一巡防队员对此很担心,他曾遇到过其他捕猫人,大多被捕的猫最终流向了餐桌……

  河南商报记者 姬中贵/文

  张郁/图

  昨天凌晨,三官庙街道办巡防队员巡逻时,抓到一名正在街头捕猫的男子。该男子称,他们会把捕到的猫卖到猫市,每只价格约20元。

  律师介绍,捕捉流浪猫是否违法,在我国并无法律依据。巡防队员则担心,这些被捕的流浪猫最终会流向餐桌。

  事件

  A

  凌晨时分男子“设套”捕猫

  昨天凌晨4点40分许,郑州市建设路西元广场附近,一名年轻男子蹲在暗处的地上,聚精会神地看着眼前的铁笼子。

  铁笼子里有一个铁钩,挂着一只半死的麻雀。这时,一只白猫缓缓走了过来,四下张望后,径直朝笼子里的麻雀走去。

  这只白猫刚走进铁笼,暗门便突然关闭,把它锁在里边。年轻男子站起身来走过去,打开随身携带的编织袋,准备将猫放进去。

  “干什么的?”这时,几名巡防队员走了过来,朝这名男子大喊。男子慌张起来,将白猫扔到地上,推摩托车想要离开现场,被巡防队员拦下。

  检查发现,男子推着的摩托车上有3个编织袋,每个编织袋里都装了5只猫,品种各不相同,在袋子里挤成一团,“喵喵”乱叫。

  “这些猫是我逮来的。”在三官庙街道办巡防队员朱幸的询问下,该男子只好说了实话。

  讲述

  B

  “有人专门收购,一只能卖20元”

  该男子姓卢,今年23岁,周口鹿邑人,常年在郑州打工,闲暇时兼职捕猫。

  “我们一般四五个人分头行动,捕猫的工具很简单,一个有机关的大铁笼子,用小麻雀做诱饵。”卢某称,他们一般只捕街上的流浪猫,对于有主人的猫,捕到会再扔掉。

  “捕到的猫一般会卖到猫市上,有人专门收购,一只能卖20元。”卢某说,等猫够一车了,他们就会开车把猫拉回鹿邑卖掉。

  在巡防队员要求下,卢某进行了一次捕猫表演。他把麻雀挂在笼子里,把笼子放在墙根处,不到两分钟,便有一只流浪猫走了过来,落进圈套。

  “今天是我收获最多的一次,平时没这么多。”卢某介绍,他晚上睡不着时,一般都会带着笼子出来捕猫,赚点外快。

  随后,巡防队员将卢某送到了建设路派出所,接受民警调查。

  律师

  C

  捕捉流浪猫,并无违法依据

  捕捉流浪猫,这种行为是否触犯法律?记者咨询了河南华浩律师事务所李华阳律师。

  “如果捕捉的是别人家养的宠物,行为构成盗窃罪;如果捕捉的是无主流浪猫,该男子行为并不触犯法律。”李华阳介绍。

  他称,流浪猫不属于野生动物,不是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保护对象,虽然该男子捕猫目的是为了盈利,但并不触犯法律。

  对此,建设路派出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杨警官与李律师持有相同观点。

  昨天上午,民警对卢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让他将捕来的猫放生。

  巡防队员

  D

  担心被捕流浪猫最终会流向餐桌

  “如果这些猫被餐馆收购,那就不好了。”朱幸担心,这些被捕的流浪猫会最终流向餐桌。

  朱幸说,他之前也曾遇到过其他捕猫人,大多被捕流浪猫最终被加工成食品。“且不说这些猫有没有传染病,光是吃猫这件事,就让人不能接受。”

  网友“温涓”称,她曾目睹过活猫进入饭店的过程:猫先是被人用水溺死,肉烧成各种菜,皮晾干收集起来,统一卖给服装厂。猫毛比兔毛硬,且不容易掉毛,在市场上十分畅销。

  2009年12月,上海救猫志愿者在街头拦截了一辆猫车,从而牵出一条触目惊心的肉猫贸易产业链。

  7个月后,国内首部“吃猫调查纪录片”《三花》出现在公众视野,血腥镜头让不少爱猫人士十分痛心。

  “从某种意义上说,除了素食主义者,每个人都可能吃过猫肉。这不仅是对猫的伤害,也是对人的伤害。”救猫志愿者冯女士说。

  立法

  “动物保护法研究机构”

  已经在西安成立

  在搜索引擎里输入“流浪猫”,可以看到各种各样流浪猫的遭遇:有的被绑在树上用汽油点着;有的被弹弓近距离射击眼睛。另外,复旦研究生虐猫事件和女子用高跟鞋将小猫活活踩死的视频,让不少爱猫人士愤怒不已。

  据了解,目前国内没有一部涉及普通动物福利保护、强调动物权利的全国性法律。

  然而,令人欣慰的是,《中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研究项目已于2008年底启动。同时,中国首家动物保护法研究机构—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也正式挂牌成立。

  “针对动物的暴力行为令人不齿,我国动物保护立法现状令人担忧,动物福利保障更是存在诸多不足。”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说,使动物免受虐待,保障其生活的康乐和死去的尊严,这是动物的福利,也同样关乎人类福祉。

  相关新闻:外媒:中国每年1000万只狗和400万只猫被杀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3-09/10/content_954539.htm?div=-1 report 3322 不幸“中招”的喵星人十几只猫被装在三个编织袋里一男子在铁笼里挂上麻雀,诱猫进笼“有人收购,一只能卖20元”他的行为违法吗?律师:如果捕捉的是无主流浪猫,并不触犯
(责任编辑:UN614) 原标题:凌晨,有人给喵星人“设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