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媒:中国热门电视节目试图“拯救汉字”

来源:参考消息
资料图片:2013年3月2日,“中国青少年推荐给世界的汉字”南京学生推荐遴选活动中入选的20个汉字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揭晓发布。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资料图片:2013年3月2日,“中国青少年推荐给世界的汉字”南京学生推荐遴选活动中入选的20个汉字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揭晓发布。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参考消息网9月10日报道 法国《世界报》网站9月8日刊文称,创造今夏中国电视收视成功的既不是效仿自美国的电视真人秀,也不是“抗日神剧”。取得成功的是两档完全以因其复杂性而让外国人着迷的汉字为主的游戏竞赛节目。

  文章说,一档节目是由中央电视台播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由年轻人参赛,知名语言学家作评委,节目一名创办者解释说:“我们的汉字如此之美,传承它很重要。”另一档节目是由河南卫视以及百度旗下爱奇艺视频网站共同播出的《汉字英雄》,评委由明星组成,包括以普及孔子著作而知名的于丹以及音乐人高晓松,这档节目更少拘谨,更具舞台节奏感。

  不过,这两档节目的理念一致。参赛者是年轻人,目标都是要和“提笔忘字”的现象作斗争。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时代,人们不需要亲手书写汉字以及清楚笔画。年轻人有忘记汉字这一源自黄河流域的千年古文明柱石的趋势。

  文章指出,为这种趋势敲警钟的文章越来越多。最有效的记忆汉字的方式就是手写。但是随着新技术的普及,越来越少的中国人这么做。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讲师奥利维耶·旺蒂尔解释说:“借助信息技术,人们只需要记起读音就能在屏幕上打出类似字符的清单,然后我们就可以去选择需要的那个。”只有那些书法爱好者还在继续写出每个字的每一笔。但这些唯美主义者只是少数。

  两档节目都体现了反击这种现象的意图。在《人民日报》所称的“拯救汉字危机”的行动中,它们构成了强大的力量,但路仍漫长。在《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一期节目里,只有30%的参赛者能够正确写出“癞蛤蟆”这三个字。

  文章说,这样的警钟论调让人似曾相识。在20世纪初期,中国的现代主义者们曾抨击国家的落后,将其原因归咎于帝制、孔教传统以及被视为逆现代化的汉字。旺蒂尔说:“但是日本的例子已经证明,上述论据立不住。在信息技术兴起之初,非字母语言的使用曾带来很大的技术性难题。但是如今已不存在这种情况。”最大的问题是,“年轻的中国人对中国书法越来越持有消极认知”。

  对政府来说,另一个值得警惕的危险是,网民对生造新词的使用。为试图恢复一点秩序,专家们刚刚发布了一份含有超过8000个最常用汉字的《通用规范汉字表》。名单的目的之一就是建议网民作出好的选择。研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宁解释说,“网络盛行不可能去制止,但仍然建议大家用规范字”。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0910/269642.shtml report 1452 资料图片:2013年3月2日,“中国青少年推荐给世界的汉字”南京学生推荐遴选活动中入选的20个汉字在南京外国语学校揭晓发布。新华社记者孙参摄参考消息网9月10日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法报:中国热门电视节目试图“拯救汉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