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癌症“正名”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大卫·洛佩克

  为癌症“正名”

  除了过度治疗带来的直接危害,癌症给病人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是一种健康隐患。一个由顶级科学家组成的小组提出倡议:停止对某些病变使用“癌症”一词,并提议称之为“上皮增生性病变”。

  文/大卫·洛佩克

  想象一下,如果医生对你说“你得了癌症”,你将作何感想?

  你患上的可能是通常所称的“乳腺癌”,而准确地说,它又被称为“乳腺导管原位癌”。如果医生说的是“前列腺癌”,那么,可能应该是“格里森评分4级的前列腺癌”。但是,无论哪种说法似乎都不重要,你耳中听到的无疑只有一个词——癌症。

  你的反应会如何呢?医生可能会紧接着告诉你,你的这种病致命的概率很低,甚至不会对你的身体造成损害。比如,如果是乳腺导管原位癌,病症甚至可能自行消失。对于某些前列腺、乳腺、甲状腺甚至肺部的病变,这样大胆的预测并不夸张,即使这些病严格意义上来说属于癌症。

  如果你像千千万万的人那样得知这类可怕的消息,你很可能会选择做进一步检查,甚至采取一些实则对身体危害更大的治疗:比如进行乳房切除术、前列腺手术,或者接受放射治疗,而这类治疗可能会让病人小便失禁,或者失去性欲,其他极端治疗带来的危害也是数不胜数。

  这类现象在医学界很普遍,被称为过度诊断、过度治疗,世界上已有针对此类现象的量化研究。在《癌症的过度诊断》一文中,来自达特茅斯的医生们认定,25%的由乳房摄影术检测出的乳腺癌、50%的由胸部X射线或由痰标本检测出的肺癌、以及60%的通过前列腺抗原检测出的前列腺癌,属于过度诊断,他们将此类疾病定义为——“不会恶化(甚至可能自愈)的癌症”或“恶化速度较慢的癌症”——患者在其自然生命完结之前不会产生相关的严重症状。

  医生们在文中提到,“无谓的治疗对这类病人没有好处,甚至会带来不利影响。”除却过度治疗带来的直接伤害,癌症确诊给病人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是一种健康隐患。长期的心理压力会提高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减弱免疫力,甚至会让他们容易患上传染病,同时也会提高患者得抑郁症的风险。

  此外,癌症带来的金钱上的花费也是不容小觑的。整个医疗系统不仅因为癌症的过度治疗而消耗了几十亿美元,而且美国在癌症研究上的资金投入也是对心脏病研究投入的三倍。1971年颁布的《美国国家癌症法案》最早提出“向癌症宣战”,当年的法案宣称,“癌症是当今美国人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而如今40多年过去了,这个说法并没有改变。

  2011年的一次“哈里斯民意调查”发现,癌症是美国人最畏惧的疾病,对其担心的人占了41%,而担心患老年痴呆症的人占31%,仅有8%的美国人最担心得心脏病,而实际上心脏病是美国人的首要死因。为何人们没有提出“向心脏病宣战”呢?

  “癌症”是一个有冲击力的、让人胆颤的名词,很多癌症确实很可怕,但是仅仅癌症这个词本身就会对人造成损害。

  医学界正在重新认识这个问题。在《对癌症的盲目恐惧之辩》一文中,小乔治·奎尔医生将这种现象命名为“癌症恐惧症”。奎尔写道,“如今,由于罹患人数众多,人们对癌症的恐惧造成的危害远远超出了癌症本身。这种恐惧使得很多医生和病人采取了不理智甚至危险的做法。”奎尔的这篇文章早在1955年即发表于《生活》杂志。

  而直至最近,一个由顶级科学家组成的小组才对整个医学界提出倡议:停止对某些病症使用“癌症”一词,并提议称之为IDLE——意为“上皮增生性病变”。他们这项提议的详细内容刚刚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实际上,这并非是首次提出这样的倡议。在2011年给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一份报告中,前列腺癌专家们建议,“由于低风险前列腺癌有着乐观的预后,建议不再对此类病况使用‘癌症’这个令人焦虑的词。”

  医学界终于对社会科学中关于风险认知提出的观点有所认识,那就是:我们往往更多地依靠本能而非理智来评估风险,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甚至不是事实,而是对事实的感受。这种思维方式让我们时常过度担心某些事情,而顾不上考虑这种担忧的依据。

  是时候认真对待人们对疾病感知的方式了,它所造成的后果是真实并且严重的。如果医务工作者真心认为他们应该尽量做到“不伤害”,他们就要意识到“癌症”这个词的危险,并且像对待身体的其他危害一样,来对待癌症带来的恐惧。★

  (译/王琛)

  大卫·洛佩克

  (作者系哈佛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讲师,风险交流顾问,著有《到底有多危险——为何我们的恐惧不总是与事实相符》一书)

news.sohu.com tru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news.sohu.com/20130910/n386299073.shtml report 2012 为癌症“正名”除了过度治疗带来的直接危害,癌症给病人带来的心理压力也是一种健康隐患。一个由顶级科学家组成的小组提出倡议:停止对某些病变使用“癌症”一词,并提议称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为癌症“正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