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肯尼亚正副总统在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受审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0日 (记者 苑基荣)9月10日肯尼亚副总统卢托准时出现在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审判庭,总统肯雅塔也将于11月12日在海牙接受庭审。针对海牙国际刑事法院的指控,肯雅塔和卢托7日分别发表讲话表示,他们愿意直面国际刑事法院,并将大力为自己辩护。这是历史上第一次一国当选正副总统几乎同时在国际刑事法院受审。

  2012年1月,国际刑事法院对2007年肯尼亚大选后骚乱责任人提出起诉,指控肯雅塔和卢托等人犯下了反人类罪,今年4月11日开庭审理。由于肯尼亚大选,国际刑事法院将审理时间推迟,卢托定于9月10日受审,肯雅塔于11月12日受审。

  面对国际刑事法院对肯尼亚总统的指控,肯尼亚正在寻求解决途径。在肯尼亚施压下国际刑事法院9日表示,肯雅塔和卢托庭审日期交替进行,以避免正副总统同时受审的局面。肯尼亚议会5日通过一项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提议和一项寻求在30天内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规约》的议案。其实早在2010年,议会就曾有过类似提议,但没有成功。

  肯尼亚前副总统卡隆佐·穆西约卡反对退出国际刑事法院。他警告,如果签署议案,肯雅塔将会受到历史的严厉审判,这将树立一个坏的先例。他说,肯尼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会牺牲国家利益,将使肯尼亚失去大部分国际投资者,危及国家2030年发展规划。议会议员杰西卡说,此时正值肯尼亚粮价上涨,(退出)是不合时宜的,将会束缚肯尼亚的行动。

  正副总统受审引起国内政治震动。据《旗帜报》报道,这已在政府和肯雅塔与卢托支持者中间引起担忧和恐慌。肯尼亚《民族报》报道,国际刑事法院做出正副总统交替受审决定正在肯尼亚引起一场潜在的危机。正副总统因受审可能缺席他们所在政党朱比利联盟50周年庆典活动,其政治影响不言而喻。

  面对国际影响和未来走向,人们莫衷一是。肯尼亚国会在提议中同时提出督促政府寻求与国际刑事法院持续合作。肯尼亚一位名为姆妮妮的讲师认为,正副总统认为他们能赢,况且国际刑事法院记录也不佳。南非国际问题研究所评论认为,要尊重国际刑事法院的行为,这有利于保护那些受害者。南非通讯社9日分析认为,国会退出国际刑事法院的议案不会影响肯尼亚正副总统海牙受审,不过这可能会引发大批非洲国家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国际刑事法院主要案件都在非洲,乌干达已表示将要跟随这一脚步。乌干达外交部次长奥瑞耶姆表示,国际刑事法院对非洲国家的歧视日益增加,他们应该停止将目标对准非洲国家领导人。有分析认为,鉴于经济和援助上对西方国家的依赖,除了配合外肯尼亚选择有限,国会举动仅是向国际刑事法院施压的手段,但这的确使西方与肯尼亚关系变得复杂和尴尬起来。

  不过也有不同看法。也有分析认为,国会举动表明肯尼亚正在为正副总统做政治掩护,避免两人参与审判。南非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彼得则认为,肯雅塔和卢托的想法是促使国际刑事法院发出逮捕令,像苏丹总统巴希尔那样判决他们刑事犯罪,促使肯尼亚人支持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肯尼亚前内阁部长阿穆科瓦赞同彼得的看法:“他们将在某个时间点上否认国际刑事法院。议会提出退出《国际刑事法院规约》是早期迹象。”坦桑尼亚多多马大学政治学者安国维也表示,作为一位总统,为了应对那套“混乱的程序”,除了退出国际刑事法院外别无选择,再说都不确定自己去了后是否能回来。

  今年大选前时任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尼·卡森警告说,肯尼亚人决定的总统人选非常重要,因为获胜者“必须与国际社会展开合作”。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夏访问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绕开肯尼亚,很多肯尼亚人认为,这是美国在惩罚他们。有分析认为,为此肯雅塔上任以来将非洲以外国家首访放在中国,而不是美国,令美国备受冷落。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美国国际大学学者穆内内说:“国际刑事法院一举一动都是由外部势力来控制,这与其说是司法问题不如说是政治问题”。()

  作者:苑基荣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3/0911/c1002-22877807.html report 3032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10日(记者苑基荣)9月10日肯尼亚副总统卢托准时出现在海牙国际刑事法院审判庭,总统肯雅塔也将于11月12日在海牙接受庭审。针对海牙国际刑事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肯尼亚正副总统海牙受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