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历史上化武侵害:美对越使化武 当地众多人患癌

来源:《环球》杂志

  叙利亚化武罗生门

  各方争论不休之际,美国一个名为“infowars.com”的网站于8月底刊登了一篇报道,称叙利亚反对派人员向美联社记者黛儿·加夫拉克承认,8月21日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缘于反对派人员不当操作化学武器。

  《环球》杂志记者/蒋骢骁

  一场关于叙利亚化学武器战的“罗生门”正在上演。

  叙反对派说,是政府军使用了化学武器。

  叙政府则予以否认,称使用化学武器的元凶是反对派。

  联合国的调查将只会确定化学武器的使用行为,但不会断定使用者是谁。

  而对于美国来说,事实真相和联合国的调查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有了对叙开战的借口。

  叙政府使用化武的“证据”

  早先,叙利亚政府曾承认自己拥有化学武器,并表示如果遭受外来侵略则会动用化武自卫,但绝不会对叙利亚民众使用化武。

  这一表态成了叙反对派抓住不放的把柄。过去的一年,叙反对派多次指责政府军在冲突中使用了化学武器,以谋求在战场获得优势。但叙政府一直否认。

  近来,又有媒体不断炒作8月21日叙利亚再次发生大规模沙林毒气袭击事件,致使包括儿童在内的多人死亡。

  这一次,叙利亚反对派及其国际上的支持者更加言之凿凿,“情报显示”“各方信息显示”等措辞成了叙政府在8月21日使用化学武器的“证据”。在联合国调查小组还没有进驻叙利亚之前,美国等西方国家已经“综合各方消息”,确定叙境内出现化武袭击事件,并且认定巴沙尔政府是幕后黑手,随后又威胁军事干预叙利亚以惩罚叙政府使用化武的行为。

  然而,“情报显示”“各方信息显示”等表述似乎不能给军事行动提供足够的正当性。

  千呼万唤之下,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8月3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美国政府手中的部分“证据”。

  克里说:叙利亚有中东地区最大的化学武器库,过去一年内多次使用化学武器。以8月21日的化武袭击为例,“独立情报”显示,巴沙尔政府在袭击发生前3天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发动袭击前,政府军士兵收到命令,戴上防毒面具。

  克里9月1日接受电视采访时又表示,美国通过“独立渠道”又获得了“新证据”——通过检测受害者的头发和血液样本,证实了这些人确实遭到沙林毒气袭击。

  面对反对派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叙利亚政府表示,这些指控纯属谎言,并且是毫无根据的,政府军不会对叙利亚人民使用化学武器。叙政府还表示,有明确证据证明,是恐怖组织武装分子使用了化学武器。

  反对派的曝料

  各方争论不休之际,美国一个名为“infowars.com”的网站于8月底刊登了一篇报道,称叙利亚反对派人员向美联社记者黛儿·加夫拉克承认,8月21日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缘于反对派人员不当操作化学武器。

  这家网站报道说,叙反对派武装人员告诉加夫拉克,这些化学武器由沙特阿拉伯提供,起初似乎是提供给“基地”关联组织“支持阵线”。武器流落到叙反对派手中后,作战人员没有经过充分训练,甚至不知道它们是化学武器。

  这篇报道没有被美联社播发。但“infowars.com”网站说,美联社确认,加夫拉克是该机构记者,并且为BBC等数家知名媒体工作,是可靠消息源。

  奥巴马的“仔细考虑”

  媒体报道叙利亚发生化武袭击事件后,联合国调查小组赴叙进行了数日的调查,随后于8月底奔赴荷兰海牙,把在叙利亚采集的样本送至各指定实验室进行分析。这次调查将确定叙利亚是否存在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但不会断定哪一方应该为可能发生的化学武器袭击负责。

  但美国似乎并不关心联合国的调查,因为,它已经认定是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并准备以此为由对叙开战。

  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发表声明称,他经过“仔细考虑”,决定对叙利亚政府目标采取军事行动,但这一行动并非“无限制干涉”,美国也不会派出地面部队,行动在持续时间和规模上均会有“限度”。奥巴马同时宣布,他决定在采取行动前获得国会授权。美国国会众议院在9月9日休会期结束之后会就此进行讨论。

  但9月6日,在圣彼得堡G20峰会上,奥巴马却一改口风,称他不渴望在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准备研究防止使用化学武器的其他方式。

  同一天,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意大利、日本、韩国、沙特阿拉伯、土耳其、英国和西班牙在G20峰会上与美国签署联合声明,谴责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支持美国和其他国家对禁止使用化武所做的努力。声明并未直接承诺对打击叙利亚提供军事支援。

  同样是在当天的G20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如果叙利亚巴沙尔政权遭军事打击,俄将继续向其提供包括武器在内的协助。普京认为,叙境内发生的使用化武事件,完全是叙反对派武装一手炮制的“挑衅行为”,目的是为获取西方支持。

  历史上的化武侵害

  《环球》杂志记者/蒋骢骁

  化学武器的使用,最早可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1915年1月,德国人在俄国边境的波兰小镇使用了含有溴代二甲苯的炮弹。而第一次大规模使用化武则是在1915年4月22日的第二次伊普尔之役。当时,德国率先用氯气攻击了法国、加拿大和阿尔及利亚联军,之后双方相互使用了化武,其中以芥子气、光气、氯气为主。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化武造成至少8.5万人死亡。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在侵华战争中多次使用化学武器,导致大量中国人死亡。有关资料显示,日本陆军和海军在二战期间生产的芥子气、路易氏剂等毒剂共计7000多吨,这些化武绝大多数运到了中国。日本战败后,为掩盖其违反国际法使用化武的证据,将数百万件化武或就地掩埋,或弃于江河湖泊中。直到现在,这些遗留的化武对中国人造成伤害的事件仍时有发生。

  如今指责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的美国,也曾是化武的使用者。据越南橙剂受害者联合会介绍,越南战争期间,美国空军从1961年到1971年在越南喷洒了约8000万升落叶剂,其中绝大部分是橙剂。橙剂严重危害了越南当地民众的健康,很多受害者罹患癌症,基因变异,他们的子孙也被殃及。

news.sohu.com true 《环球》杂志 https://news.sohu.com/20130911/n386345892.shtml report 2799 叙利亚化武罗生门各方争论不休之际,美国一个名为“infowars.com”的网站于8月底刊登了一篇报道,称叙利亚反对派人员向美联社记者黛儿·加夫拉克承认,8月2
(责任编辑:UN63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