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石油多名官员被查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把手”高官落马后继任者接棒模式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图说:蒋洁敏(资料图)
图说:蒋洁敏(资料图)
图说:张毅(资料图)
图说:张毅(资料图)

  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后,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暂时主持全面工作,不过接替国资委主任一职的人选尚未确定。梳理近些年来“一把手”高官“落马案例发现,接替者的继任模式不外乎于内部擢升、外省调任、中央领导兼任等。

  中国新闻周刊网9月11日综合报道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副书记、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后,9月3日,国资委召开司局级干部参加的内部会议,宣布由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暂时主持全面工作。

  今年3月蒋洁敏与张毅分别出任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和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

  调任前张毅的职务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毅在纪检系统曾工作长达18年,其中,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其曾先后担任中央纪委秘书长,中央纪委副书记、秘书长,中央纪委副书记。

  目前,接替蒋洁敏国资委主任一职的人选尚未有确切消息。

  梳理近些年来“一把手”高官“落马案例发现,接替者的继任模式不外乎于内部擢升、外省调任、中央领导兼任等。

  内部擢升

  当省部级“一把手”官员因各种原因落马后,副职接任是较为常见的方式。

  2003年10月,原国土资源部部长田凤山落马。同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决定免去田凤山的国土资源部部长职务,并任命时任副部长孙文盛出任部长一职。

  1988年,时任铁道部部长丁关根因当年1月24日昆明至上海特快列车特大翻车事故引咎辞职。在当年3月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其被免去铁道部部长职务,时任副部长李森茂接职。

  部门间调任

  “一把手”高官落马后,在部门之间进行人事调整也是常规动作。

  2011年2月,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被先后免去铁道部党组书记与部长职务后,原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接任。盛光祖虽是海关领域,但此前有过几十年铁路系统的履历,从海关总署调任铁道部可被认为是一次回炉就职。

  此前,2006年10月,刚刚上任不到7个月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被审查并免去局长一职,3个月后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接掌统计局,成为为数不多从国家智库中接任部委落马“一把手”的官员。

  针对这次蒋洁敏落马后国资委主任的人选,内部调整与外部调任都有可能。而相关政情分析人士认为,中央部门间调任甚至是地方省部级高官擢升的可能性更大。

  内部领导或外省“空降”代任

  陈良宇被查第二天即2006年9月25日,中央决定时任上海市市长韩正代理市委书记职务,直到次年3月24日中央决定时任原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结束了为时半年的代理过渡期。

  2009年6月,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宗衡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同年6月12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王荣“空降”深圳,被任命为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10年4月9日,王荣被正式任命为深圳市委书记。2010年6月5,挂职深圳两年后,许勤当选深圳新一届市政府市长。

  中央高层兼任 渡过非常期

  2013年3月,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并因涉严重违纪于当年9月被双开。这是继陈希同、陈良宇后,又一位落马的中央政治局委员、直辖市市委书记。

  薄熙来被免职后,由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空降”重庆出任市委书记。十八大后,张德江成为政治局常委而不再兼任重庆市委书记,原吉林省委书记孙政才出任重庆市委书记。

  这一路径与当时北京的处理方法十分类似。

  1995年4月,陈希同因王宝森案件引咎辞职。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会主席尉健行兼任北京市委书记。直到1996年10月,贾庆林从福建调任至北京出任代市长,并在次年8月接替尉健行出任北京市委书记,完成了长达两年多的过渡期。

  2003年4月,因瞒报非典疫情的卫生部部长张文康被免职后,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兼任卫生部部长,全面负责抗击非典工作。(综合新华网、中新网等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周刊 https://politics.inewsweek.cn/20130911/detail-71171-all.html report 2480 图说:蒋洁敏(资料图)图说:张毅(资料图)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落马后,党委书记、副主任张毅暂时主持全面工作,不过接替国资委主任一职的人选尚未确定。梳理近些年来“一把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