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初到英国或手足无措 留学生分享生活学习经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1日电 据BBC英伦网报道,江苏女孩杨驰媛今年从德蒙福特(De Montfort University)大学毕业,即将到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 of Birmingham)攻读硕士学位。她告诉记者,初来乍到时的不适应源于刚到一个新国家,不能很快接受这里的文化和环境。

  小杨回忆自己刚来英国的时候,虽然学校派人到机场接,但是仍然心情忐忑,有种无依无靠的感觉。“毕竟以前没有完全处在外国人的环境中,建筑风格、气候,各种方面都觉得很新鲜”,她说。

  但是这些新鲜感在一个月之后就基本上消失了,各种困难就上来了,小杨会想家,会觉得寂寞孤单。杨驰媛说,学校会给予帮助,分配了宿舍,还有专人辅导办理各项手续,缓解了她束手无策的感觉。

  浙江男生朱峙刚刚从爱丁堡大学(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毕业,获得市场学硕士(MSc Marketing)。

  朱峙表示,刚到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时候对一切都很好奇,后来越住越有感情,越来越觉得这个城市特别美。

  他建议有意来英国读书的同学们,尽量选择相对大一点的城市。在爱丁堡的生活,朱峙觉得最不便的地方就是,餐饮店关门较早,少有能吃宵夜的地方。

  “我不得不开始看网上的攻略,自己学着做菜给自己吃,做着做着却发现其实还挺有兴趣的,辣子鸡丁,红烧肉成了我的拿手菜”,他说。

  朱峙平时会与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做饭,以此为乐,毕竟英国的娱乐活动较少。

  杨驰媛出国之前就比较喜欢烹饪,所以做饭问题不大,唯一让她比较头疼的是,英国的食材跟中国的食材不太一样。同时由于,中国人做菜油烟相对较多,较容易触发这边宿舍安装的火警,令她的外国室友感到奇怪。

  牛津大学博士、教育专家李艾斯表示,英国所有的产品,从食物到用品都比较齐全,新生过来之前和到了之后都不用太慌张,因为需要的物品在英国基本上都能找到。

  可能有的同学会觉得找房子会比较麻烦,所以她建议,如果是读一年制硕士的同学,可能住在学校宿舍会比较方便,或者至少在宿舍住一个月乃至一个学期之后,适应了这边的环境之后再出来找房子。

  李艾斯特别提醒打算骑自行车的同学要注意安全,因为这边有相关的交通安全规定,要戴头盔,装好车灯等等,因为晚上或者天气状况不佳时候,在英国骑自行车的安全系数要小一些,意外时有发生。

  “吃饭做饭对一些中国新生来说是个问题,我建议大家多与同学交流,尤其欧美学生可能吃得会比较简单,可以学习他们用微波炉和烤箱做饭,其实意粉、烤鸡等饭菜并不难做”,她说。

  她建议大家上网找一些菜谱,甚至可以一边与父母视频一边学做饭。

  “日不落下的红领巾”微博主页委员郭仲觉得对于年龄不大就离开父母的新生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刚来的时候人生地不熟,需要过来人的提醒。

  郭仲提醒大家,任何签证超过6个月的人士都要在抵达英国的7天之内到警察局注册,并提醒大家尽快到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网站完成报道登记的步骤,以便毕业回国之后办理回国证明。

  “很多刚来的学生对此不了解,等毕业之后,临回国之前,再办理相关手续,其实最好来英国之后就注册,以免留到后期措手不及”,她说。

  布鲁内尔大学国际部高级官员吴毅勇(Oliver Goh)在接受BBC英伦网采访时介绍,该校会在官方微博和QQ群上举行线上活动,随时回答新生的各种问题。

  布鲁内尔大学中国学联计划针对中国学生举行一系列迎新周的活动。

  我们有一个针对所有学生的手册,内容包括迎新周的各项活动安排,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到伦敦的学习氛围和生活环境。

  伦敦南岸大学国际办公室官员裴婷婷告诉记者,该校与中国一些高校是合作院校,有合作课程,为了很好地照顾这些学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我校会计与金融专业的系主任是中国人,如果中国学生有任何学术上的问题都可以去找他,就像个人导师一样,国际办公室还有两位会讲中文的老师,能够在生活方面向学生提供帮助”,她介绍。

  南岸大学为新生开设免费语言课程,帮助他们尽快适应英国的学习方式。每位新生会收到欢迎礼包,内容包括新生手册、小礼物等等。

  “我们还将特别组织BBQ烤肉活动,国际办公室和系里的中国老师都会参加,新生们可以认识这些老师,这样一旦他们有学习上、生活上的任何问题,新生也会知道应该去找谁”,裴婷婷说。

  除了生活上的不适应,中国学生在学习上也面临不一样的教学方式。

  即将升入硕士的杨驰媛觉得,英国的教学方式和考核方式都生动很多,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包括一些课外知识的补充会更多,作业形式有演讲、报告、小组作业等等,更注重阅读量和各小组组员之间的意见交流。

  刚从爱丁堡大学硕士毕业的朱峙由于出国之前的学校就是英文教学的,所以比较适应。他觉得班上的外国同学非常厉害,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很强,在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很少有中国学生从国内刚过来,在参与小组作业的时候会处在主导地位,一般都是外国人拉着我们走的,以前在学校里可能是佼佼者,到了这里还是需要这个一个过程”,他说。

  红领巾主业委员郭仲建议,如果有同学上课听不懂,一定不要害怕与老师沟通,也不要害怕与同班的外国同学沟通。

  “如果你身边都是中国同学,那么还可以加入学校的外国社团。英国大学有五花八门的社团组织,总能找到你的兴趣所在”,她表示。(子川)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lxsh/2013/09-11/5272432.shtml report 2493 中新网9月11日电据BBC英伦网报道,江苏女孩杨驰媛今年从德蒙福特(DeMontfortUniversity)大学毕业,即将到伯明翰大学(Universityo
(责任编辑:UN629) 原标题:初到英国或手足无措 留学生分享生活学习经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