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小学语文老师说“川普” 学生罢课家长弹劾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家长在学校门口拉横幅。(图据网络)
家长在学校门口拉横幅。(图据网络)

  @华西都市报:英语教师教语文,“椒盐”普通话让学生苦不堪言。昨日下午,泸师某小学四年级七班的语文老师遭遇了学生罢课。家长称有孩子反映在课堂上无法集中精力学习,因为杨老师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不适应,并且蹩脚的普通话更是让学生摸不着头脑,板书字迹也非常潦草,要求换掉这位老师。

  家长投诉

  新来的语文老师普通话平、翘舌音不分并带了严重的合江口音:“一样”读成了“一巷”(音同),连介绍自己的姓也将“杨”变成了“严”(音同)。

  第二节课老师范读了《观潮》,孩子回家说自己根本听不懂新来的老师在讲什么,并且记录了老师有十多处的发音不对。

  昨天是教师节。然而,泸师某小学四年级七班的语文老师却遭遇了学生罢课,只因学生的家长认为语文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学校承认表示该老师能通过程序考调进来并且持有相关教师资格证书,教学能力毋庸置疑,希望家长尊重学校对教师的工作安排。

  一种质疑:

  中学英语老师教小学语文?  

  开学前,泸师某小学四年级七班的家长们听到一个传闻:新来的语文老师之前是教中学的英语老师。

  教中学的英语老师能教好小学的语文课吗?四年级的孩子正处于转折期,中途换老师,会不会影响孩子的学习?一些家长质疑。8月23日,消息得到证实。带着顾虑,19个学生家长希望校方给一个“解释”。

  “校方负责人说新来的老师是刚带完小学六年级毕业班的教师,让我们放心。”学生家长代表刘学英(化名)说。既然该老师能通过程序考调进来并且持有相关教师资格证书,那老师的教学能力肯定毋庸置疑,但是仍有部分家长对老师的教学能力表示质疑。

  8月24日,这部分家长再次通过自己的方式对该老师的从业经历做完“调查”后,发现该老师并不像校方所说带过小学毕业班,30多名家长又一次找到了校方。

  “这次校方的答复仍然是,不可能因为家长的个人意愿而改变正常的校方安排。”刘学英说,校方提出,给老师一个机会,一年后再来观察。大家也勉强同意了校方的意见。“不过,这次校方改口说,该老师之前确实从事了13年的语文教学工作只是附带教了英语课程。”

  一次亮相:  

  “椒盐”普通话让人揪心  

  8月31日,学校组织开家长会。“太揪心了,心灰意冷了。”另一个家长代表王红莲(化名)说,新来的语文老师在会上做了自我介绍,称自己曾被评上过‘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称号并取得了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而且整个假期专门研究了小学教学课程,还重点研究了四年级的课程。

  “不过,她的普通话实在不敢恭维。”王红莲说,新来的语文老师普通话平、翘舌音不分并带了严重的合江口音:“一样”读成了“一巷”(音同),连介绍自己的姓也将“杨”变成了“严”(音同)。“我忍不住将她的普通话录了下来,而其他三名家长散会后因为此事找了校方”。王红莲说。

  一节范读:

  老师读《观潮》孩子听不懂  

  9月2日,是开学的第一天。“第一堂课是孩子们自我介绍,第二节课老师范读了《观潮》”,王红莲说,放学回家后,孩子反映了情况,说自己根本听不懂新来的老师在讲什么,并且记录了老师有十多处的发音不对,有的学生还当场给老师指正了错误。

  9月3日是开学的第二天。王红莲说,孩子回家反映,范读改成了学生代读,而课堂上也并未教写生字、成语解读等,整篇课文算是教完了。而由于老师的普通话不标准,孩子们回去后做的作业也变得“五花八门”。

  据王红莲透露,在第三天上的第二篇新课上,语文老师改成了由下载的PPT来伴读课文。随后,家长代表们也再次向校方提出了要求,希望能更换老师。

  一次座谈:  

  未达成一致,选择罢课  

  与校方协商未果后,王红莲说,9月4日,家长们联名向学校及相关部门呈递了“请愿书”。

  在王红莲提供的由57名学生家长联名签署的请愿书上记者看到要求更换老师的理由为:普通话不达标;毫无小学语文教学经验;对新岗位没有做好应有准备;缺乏对职业素质的自我认知和主动提升业务水平的能力以及该教师不符合小学语文教师的任职资格。

  周一下午,王红莲等收到了学校发来的短信,同意了座谈,几名学生家长组成的代表参加了座谈。“当时校方以及街道的领导都在。”不过,由于接到代表发来的短信称,学校不愿更换老师,校外的家长们拉起了横幅,希望通过此举能得到学校的同意。

  “10日上午,儿子班上的40多名同学选择了暂时不上课。”王红莲说,由于校方不同意家长的要求,便让孩子不上课,经校方沟通后,出于对孩子的考虑,下午基本都已回到学校复课。“我们将继续要求学校更换老师,或将考虑孩子转学。”

  记者连线

  校方:望家长能多包容

  当事老师:无可奉告

  昨日,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该校负责人。“才上一周的课,对该老师的评价是否太急了点。”该负责人表示,新来的语文老师是从合江某中学考调来的,自身已经有了十多年的教学经验,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并且已经取得相关任教资质。

  而老师所讲的普通话并非大家传言的“椒盐普通话”那么夸张,只是带了一些合江口音,尽管之前是教任中学,但教育是相同的,只是教法上还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

  此外,学校在老师任职前,还对其进行了座谈,强调了学校的相关教学要求等,而学校也不会因为家长在短时间内对该老师的评价而随意去改变学校的正常安排。

  该负责人还表示,事发后,学校方也和该老师进行了沟通,并对其普通话做了相关培训。而该老师也表态将会调整状态,把课上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不足消除,交由时间检验。“希望能够多一些时间,多一些包容。”

  昨晚8点35分,记者联系到了事件当事老师。记者表明身份后,该老师表示“无可奉告”便挂断了电话。不到一分钟时间,该老师又向记者回复了电话,说刚刚的电话是朋友接的,希望记者直接联系相关领导,随后称自己要备课,又挂断了电话。

  声音

  旁观者:给老师多些时间

  “学生应适应不同的教学风格。”该学校四年级九班的一名学生的家长林女士表示,既然学校方都认可了该老师,那她一定有自己的可取之处,家长没必要还追着不放,可以多给别人一些时间。

  在该校门口做了20多年生意的赵女士说:“完全没必要咄咄逼人,多给年轻人一些机会,家长也不该采取这些过激的行为,一句话都是希望孩子好。”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李娟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https://www.wccdaily.com.cn/shtml/hxdsb/20130911/146007.shtml report 3634 家长在学校门口拉横幅。(图据网络)@华西都市报:英语教师教语文,“椒盐”普通话让学生苦不堪言。昨日下午,泸师某小学四年级七班的语文老师遭遇了学生罢课。家长称有孩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语文老师普通话太椒盐 家长喊下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