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习近平中亚行 > 习近平中亚行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谈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国中亚合作进入黄金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梁晓辉)“"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提法上来说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尽管美国之前有一个"新丝绸之路计划",但国内一直有声音希望中国与中亚、甚至欧亚地区的合作概念应该由中国来提出,所以习近平主席提出此概念是一个必然的结果。”

  在11日上午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年)》《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年)》发布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和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昌洪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做出上述解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并提出要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一经提出便引起各界热议。

  孙昌洪说,中亚国家独立20多年来,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就是更好、更多、更深地融入更广阔的国际社会,而不仅仅是局限在中亚地区。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仅涵盖中国与中亚的合作,而且能与中亚国家一起更快融入国际社会,对中国和中亚国家都是利好因素。

  “经济带建立之后,中国与南亚之间不单单是经贸方面的往来,还包括很多制度安排、政府之间的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主任、《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年)》《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年)》主编吴宏伟向记者表示,中亚国家在发展上一直希望能“借力”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恰恰是中亚国家特殊地缘优势、充当东方和西方的桥梁的作用体现,中亚国家也可以此繁荣自己的经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立是一个多赢的举措,意义重大。

  “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亚国家的现实意义,也可以从《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中得到印证。报告显示,2012年中亚国家经济总体形势不如往年,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个别国家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国家表示非常欢迎,也意味着中国和中亚国家之间将来的经贸合作会更加务实,是中国和中亚合作进入黄金期的具体体现。”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该报告主编孙力称。

  他同时表示,中国和中亚关系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习主席在出访时将中国和中亚五个国家都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在乌兹别克斯坦签署了一个友好合作条约,以法律的形式将两国世代友好的理念固定下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在安全合作方面,2014年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中国与中亚在共同应对阿富汗问题上会有进一步合作,上合组织也会进一步发挥作用。在人文领域,中亚国家现在特别期望了解中国,甚至形成了一个“汉语热”。

  “我们了解到,学习汉语的在中亚国家找工作特别好找”,孙力说。

  《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年)》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2013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出版,后者是该书问世以来的第五本。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3/09-11/5274648.shtml report 1338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梁晓辉)“"丝绸之路经济带"从提法上来说是一个新鲜的概念,尽管美国之前有一个"新丝绸之路计划",但国内一直有声音希望中国与中亚、甚至欧亚
(责任编辑:UN606) 原标题:专家谈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与中亚合作进入黄金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