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乡村教师义务摆渡23年 腿患关节炎收入微薄(图)

来源:北京晨报
在广西,近日曝出一群年仅几岁的孩子需要自力更生撑竹筏上学。与这个新闻形成对应的是,在辽宁,有一位义务摆渡学生过河23年的乡村教师王勇(见图)。

  在广西,近日曝出一群年仅几岁的孩子需要自力更生撑竹筏上学。与这个新闻形成对应的是,在辽宁,有一位义务摆渡学生过河23年的乡村教师王勇(见图)。

  摆渡最棒的老师

  “我是教书教得最好的船夫,也是摆渡摆得最棒的老师。”今年51岁的东北汉子王勇,是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永甸镇碑沟村的一名小学教师。鸭绿江的一条支流从碑沟村穿过,村民大多住在南岸,小学却位于北岸,两岸相隔近五百米。由于缺少直通村里和学校的桥梁,部分学生上学变得困难且危险。

  “1990年我调入碑沟村小学,担任乡村代课教师。之前都是学生自己划船,家长接送,我调来后就开始领着学生上下学。”从那时起,王勇自费造船,义务挑起了“摆渡”重担,一干就是23年。

  由于江面易发生未知状况,每次王勇划船都万分谨慎。“雾大的时候,根本看不到对岸,只能看着浪凭感觉划。像秋天起风,或者河面刚结冰时,都非常危险,就怕孩子一不小心掉进去。”

  王勇的同事告诉记者,每年开春江面有浮冰时,王勇怕学生有危险,就自己拿着一根小木棍走在前面探路。“还有一次,一个学生晕船掉进河里,王勇二话不说就跳下去,把孩子救了上来。”

  原本王勇上班只需要十几分钟,可由于要挨家挨户地接学生,每过一次江就要花费近两个小时。常年的“摆渡”工作,使王勇的腿落下了关节炎的毛病,每逢下雨天就会钻心地疼。可即使如此,王勇也没有落过一堂课。

  压力大收入微薄

  采访中记者发现,“尽职敬业”“我们信他”成为学生家长对王勇的评价。为了做好教师和“船夫”,23年来,王勇没有睡过一天懒觉,没有按时回过一次家。“我一般早上4点起床,把孩子接到学校后,每天给他们上六节课。上午教文化课,下午就是体育、音乐、美术等副科。由于教师人少,我们一个人要教很多门课,因而备课和批改作业的压力也很大。”

  乡村教师微薄的收入,根本不足以支付家庭的开销,王勇的家庭因此负债累累。出于对教育事业的热爱,王勇坚守在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几十年。

  由于繁重的教学任务和家务,王勇和爱人甚至多少年都没去过相隔不远的丹东市。而王勇的学生,却一批批地考到外面的学校,很多都留在了大城市工作。“每当我的学生回来看我,我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我不求别的,就希望学生能有出息。”

  23年的接送中,王勇没出过一起事故。时光荏苒,他已从代课教师转为正式教师,护送的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船也由木船换成了铁船。不再年轻的他早已两鬓斑白,可依然用无私的爱去守护学生,用自己的身躯,为山里的孩子搭建起一座希望的桥梁。

  新华社记者

  姜兆臣 彭卓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12/content_246296.htm report 1556 在广西,近日曝出一群年仅几岁的孩子需要自力更生撑竹筏上学。与这个新闻形成对应的是,在辽宁,有一位义务摆渡学生过河23年的乡村教师王勇(见图)。摆渡最棒的老师“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乡村教师义务摆渡23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