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央行拟发行塑料钞票:塑钞更耐用更难仿造

来源:北京晨报
香港发行的十元面值塑料港币。
香港发行的十元面值塑料港币。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0日说,将就发行塑料钞票方案征询公众意见,包括2016年发行头像为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面额5英镑钞票,以及次年发行头像为女作家简·奥斯汀的面额10英镑钞票。

  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0日说,将就发行塑料钞票方案征询公众意见,包括2016年发行头像为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面额5英镑钞票,以及次年发行头像为女作家简·奥斯汀的面额10英镑钞票。

  优势显露

  英格兰银行多年前开始考虑引入聚合物或塑料基片钞票的可能性。副行长查利·比恩说,央行员工相信引入塑料钞票是有意义的。不过,比恩强调,塑料钞票流通前必须征得公众支持。

  与纸币相比,聚合物钞票的优势包括更耐用、更易抵抗极端天气、更环保、更卫生和更难仿造。

  尽管最初阶段,这种钞票的制造成本比英国现在的纸币高50%多,但由于塑料钞票经久耐用,印钞成本经过10年后可节省1亿英镑(约合1.57亿美元)。英格兰银行去年花费7500万英镑(1.18亿美元)用于制造货币。

  不过,塑料钞票一旦进入流通,自动存取款机和自动售卖机将需要更新换代。

  公众检阅

  英格兰银行计划在全英12家购物中心举办活动,向公众展示现行钞票如果印在聚合物上会是什么模样。央行还将与商会互动,以及展开各种调查。

  现阶段,英国德拉鲁公司负责英格兰银行钞票所有印制合同。这家企业印制150余种货币,包括聚合物基片钞票,曾为斐济印制塑料钞票。

  英格兰银行说,至少在5英镑和10英镑面额钞票发行前,不会决定20英镑和50英镑面额钞票是否采用塑料形式。

  全世界已有20多家央行发行塑料钞票。澳大利亚1988年首先引入塑料钞票,以加强货币防伪。1999年,英国北爱尔兰地区发行面额5英镑塑料钞票,以纪念千禧年。其他发行聚合物货币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新西兰、罗马尼亚、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墨西哥等。

  两种制法

  塑料钞票由双轴取向聚丙烯制成,外裹白色“外衣”,上面印刷钞票信息。

  塑料钞票的主要特点是透明视窗,内含错综复杂的防伪特征,正反两面都可看到,极难仿制。

  这种钞票还有一种制法,即把聚合物和纸做成“三明治”。例如,把纸放在中间,上下都有塑料薄膜保护。或把聚合物夹在中间,而纸在外层。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英格兰银行可能选择制造全聚合物钞票。

  英格兰银行去年年底公布一项10亿英镑(15.7亿美元)的招标项目,标的从2015年开始为其在埃塞克斯郡德布登的印刷厂印制钞票。项目要求,投标者能从合同伊始应对钞票从纸质到塑料的材质变化。

  卜晓明(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澳大利亚

  第一个使用塑料货币的国家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早发行和使用塑料钞票的国家。澳大利亚的塑料钞票经过近30年的研制才投入使用,它是以聚酯材料代替纸张,具有耐磨,不易折断和不怕揉洗的特性。

  这种钞票的制造成本是纸币的两倍,但是它的寿命却至少有纸币的四倍,并且,塑质钞票具有独特的防伪特征,易于辨认,不黏尘、不吸水,所用材料还可以循环再利用,十分环保。

  自从1988年发行了世界上第一张塑料纪念钞以来,澳大利亚看到了塑钞的优势,其货币开始从纸钞全面转变为塑钞。从1992年开始,澳大利亚每年发行一枚塑钞来代替现行纸钞,到了1996年,所有塑料流通钞全部发行完毕,澳大利亚也由此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拥有一整套塑料流通钞的国家。

  香港

  寿命长 难伪造

  香港面值10港元的塑料货币自从2007年发行以来,就一直受到港人和内地投资者以及收藏爱好者的关注。香港金融管理局为此还专门对塑料货币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显示,塑料货币更加安全耐用,虽然制作费用比纸币高出30%到40%,但是使用寿命可以长达8年之久,远远高过纸币18个月到24个月的使用寿命。塑料货币还能在各种气候和环境下保持稳定,不再使用后还可以循环再生成为堆肥箱和管道配件等塑料产品。

  此外,塑料货币比较难以伪造。众所周知,如今伪造假币的形势日益严重,有的已经达到用普通肉眼难以识别的程度,香港的塑料货币,值得一提的是它的防伪技术的高超。香港塑料货币制造工艺相当高,属于科技产品,防伪标志难以伪造,这种工艺一旦普及到我们日常流通的货币当中,无疑有助于杜绝假币的出现,但是由于制造成本比较高,现阶段普及到我们日常流通的货币还有一定的难度。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晨报 https://www.morningpost.com.cn/szb/html/2013-09/12/content_246311.htm report 2866 香港发行的十元面值塑料港币。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10日说,将就发行塑料钞票方案征询公众意见,包括2016年发行头像为前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的面额5英镑钞票,以及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英国央行拟发行塑料钞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