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3胡润百富榜:王健林1350亿身家成中国首富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胡润百富榜前十名(财富单位:亿元人民币)。
2013胡润百富榜前十名(财富单位:亿元人民币)。

  南都讯 记者韩福东 胡润研究院昨日公布了“2013胡润百富榜”前1000名榜单,“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该榜单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财富创历年新高。去年首富宗庆后家族以1150亿元身家退居第二。这是胡润百富榜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两位企业家财富上千亿。

  榜单前十名中共有五位新人。王健林和宗庆后家族之后,其他3位富豪都是首次进入前五名:腾讯公司4 2岁的马化腾排名第三;4 9岁的“黑马”、汽车大王魏建军排名第四;杨惠妍家族排名第五,她也成为今年的中国女首富。前五名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

  1

  马化腾首进前三,李彦宏连降两年

  59岁的王健林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的历史最高纪录。与去年相比,王健林财富增长108%。他的主要财富来源是商业地产,占80%;另外娱乐、百货和收藏部分占20%。目前王健林直接及间接持有万达商业地产61%的股份。

  42岁的马化腾以620亿财富排名第三。这是他第一次进入前三名,也是前十名中最年轻的企业家。与去年相比,马化腾财富增长51%,排名上升4位。马化腾占有腾讯10 .25%的股份。

  百度公司45岁的李彦宏以财富500亿跌出前三名,排名第六。李彦宏的财富连续两年都有所下降,今年比去年减少2%,去年比前年减少9%。

  今年,有5位“黑马”新上榜就直接进入前100,其中,正威的王文银以300亿财富挤进前20,另外4位分别是龙湖的蔡奎家族、汉能的李河君、明天集团肖建华、周虹文夫妇和中植集团解直锟家族。1000人榜单中,有115位企业家新上榜,比例为十年来最少,主要因为从去年12月起,没有一家国内企业在A股上市。

  2

  前50名中30%企业家有国家政治身份

  上榜企业家中,有160位拥有国家政治身份,约占总人数的六分之一,与去年相当。上榜企业家中的全国人大代表84人,政协委员69人。前10名中,有5位企业家拥有国家政治身份,其中有1位是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前50名中,有30%的企业家拥有国家政治身份,其中,人大代表有5人,政协委员有10人,党代表有2人,比例远远高于百富榜总榜。

  在69位全国政协委员中,有7位是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许家印(第10)、卢志强(第12)、王文彪、南存辉、孙荫环、刘长乐、茅永红。

  4人今年由政协委员转做人大代表,分别是新希望的刘永好(第17)、科伦药业的刘革新、盛达的赵满堂和均瑶的王均金。

  有8位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彦宏、李河君、周海江、孙荫环、许健康、苏志刚、茅永红、徐冠巨。

  榜单中有7位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党代表,其中周耀庭的儿子周海江、梁稳根、李登海、魏建军、陈学利连续两届成为党代表。冯海良的姐姐冯亚丽和张雨柏均为今年第一次成为党代表。

  另外还有4人担任过往届人大代表。

  3

  IT业富豪人数增20%,娱乐业财富增长最快

  就行业而论,IT业是今年最大赢家,榜单前10名有3个是做IT的,马化腾之外,另两位是百度的李彦宏(第6)和歌尔声学的姜滨家族(第10)。47岁的姜滨及其家族是“大黑马”,以财富375亿首次进入前十,财富比去年增长88%,比两年前涨了近2倍。

  IT行业上榜人数比去年涨了20%多,前50名IT富豪的财富也已连续两年增长40%以上。小米科技的雷军是今年胡润百富榜上财富涨幅最大的企业家,从去年的24亿上升567%至160亿。

  财富增长最快的是娱乐行业,前20名娱乐富豪的财富比去年增长64%。地产重新成为上榜人数比例最高的行业,人数比去年涨了10%,达到23.5%,并且前50房地产商的总财富也比去年上升23%。主要原因在于地产行业较2012年整体复苏。

  胡润在新闻发布会现场透露,邓文迪因尚未公布与传媒大亨默多克离婚后所能分得的财产,故未能做出统计。

  数据

  上榜富豪上市公司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3年8月15日。在上榜的1000名富豪中,有559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去年只有291位。另有252位企业家财富缩水,去年有469位。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18.5%,达到6 4亿。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

  榜单前20名的富豪中,有5人所在企业的总部设在广东。分别是马化腾(第3)、碧桂园的杨惠妍家族(第5),恒大的许家印(第9),美的何享健家族(第16)以及正威集团的王文银(第19)。

  深圳超越上海,成第二多企业家居住的城市;北京仍然第一,且人数增长迅速。

  (南方都市报)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9/12/content_1933444.htm report 4009 2013胡润百富榜前十名(财富单位:亿元人民币)。南都讯记者韩福东胡润研究院昨日公布了“2013胡润百富榜”前1000名榜单,“地产大王”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1350亿身家 王健林成新首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