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周口查出5371名官员吃空饷 年开支超1亿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不上班,还能领工资?如果你觉得不可能,那就错了。

  不上班,还能领工资?如果你觉得不可能,那就错了。

  河南周口最近对公职人员“吃空饷”进行专项治理,两个月就发现了5371个“吃空饷”的人。

  深圳一家国企高管昨天被网友爆出,他十多年累计“吃空饷”200多万元、占用公司办公室和车辆,企业已经证实这个高管“吃空饷”,具体数字还在查证。

  频频爆出的吃空饷事件,不断刺痛靠双手养活自己的普通人。有分析说,相关部门在统计“食客”的人数时,还要及时挥舞法拳,查查这些食客背后的“靠山”。

  每年吃掉1亿元公共财政

  周口今年6月1日开始治理“吃空饷”,各级政府部门不仅公布了举报电话,还设立了邮箱。截至8月20日,周口已查处各类“吃空饷”人员5731人,按照每人每年平均工资2万元计算,仅这一项公共财政开支超过1亿元。

  治理工作并没有在原定的7月31日前结束,而是无限延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核查工作什么时候结束目前还不好说。”

  “治理吃空饷涉及范围广、触动利益多,确实存在久治不愈的现象。”周口市政府一位官员透露,早在2005年,中编办就在全国开展清理吃空饷工作。2006年3月,当时的人事部也出台了《关于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管理防范虚报冒领工资问题的通知》,但并没消除吃空饷的现象。

  “刚开始,大家还仅仅当成一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但很快发现这次要动真格的了。”周口市川汇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有背景的官员才是治理重点

  周口现在的人口是1120.6万人,辖8县1市1区、205个乡镇,是典型的传统农业大市,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收入60.1亿元。

  “能吃上财政这碗饭就已经很不容易了,能吃空饷者大都有来头。治理起来关键要把政策拿准,处理到位。”周口市川汇区一位受访者说。本次治理工作规定,单位如果自查出吃空晌人员,并退还领取的工资,可以不追究领导责任。

  周口市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教育和卫生系统,“吃空饷”问题一直比较严重,这些人大多是以借调、病休、停薪留职、外出学习等名义离岗,但却仍在正常地领工资拿津贴。

  “治理吃空饷的重点应放在有背景、有关系的官员身上。”在周口下辖的淮阳县,一些教师认为,学校虽然存在吃空饷现象,与党政机关的相比,不过是冰山一角。

  淮阳县女教师王传欣1998年从学校离职后,以每月几百元的薪酬,找人顶岗,自己重新在当地一家电业部门上班。

  作为吃空饷的典型,王传欣在淮阳县集中核查行动中被查处。她不仅退还了8万多元空饷,还被给予留党察看处分,并且“连累”到淮阳县教育、人事部门的13个相关负责人。

  “与群众举报吃空饷者的热情相比,市里并没有公布党政机关里面吃空饷的反面典型。实际上,清理党政机关吃空饷者阻力更大,而学校相对单纯。”周口市一位官员说,因此引发的猜测不断。

  “公开透明是减少猜疑、回应质疑最有效的办法,如果把吃空饷者的名单及查处情况公之于众,有无瞒报、漏报自然就能经得起检验了。”这位官员建议。

  信息公开才能杜绝吃空饷

  “吃空饷现象出现反弹,与监管制度流于形式有关。”河南省人社厅一位工作人员说,2006年,河南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7个单位对吃空饷问题进行过专项清理。

  当年公开报道显示,从2005年8月到2006年2月,全省共清理出各类吃空饷人员20773人,涉及资金1.53亿元。

  当时领导也说,吃空饷原因无非两个方面,一是权力与人际关系作祟,二是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编制不透明,对人事和财务状况的监管不力。

  7年后问题卷土重来,“治理吃空饷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效?哪些官员会被问责?吃空饷现象会不会再次卷土重来?”对这次治理,不少人发出疑问。

  8月21日下午,在周口市吃空饷阶段总结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说,仍有多个县、市、区或单位自查自纠流于形式,没有真问责,单位虚报、漏报、瞒报现象比较突出,部分单位人员在自查中弄虚作假,用虚假病历、请假条等应付。

  “坚持依法公开治理信息,依法依规依纪处理责任人,才能从权力源头上杜绝吃空饷现象的产生。”河南律师张宗慧认为,除党纪政纪约束外,在刑事责任上,吃空饷者达到一定数额涉嫌诈骗犯罪,发空饷者则涉嫌渎职犯罪。

  据法制周末、央视

news.sohu.com false 杭州网-都市快报 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html/2013-09/12/content_1576968.htm report 2289 不上班,还能领工资?如果你觉得不可能,那就错了。河南周口最近对公职人员“吃空饷”进行专项治理,两个月就发现了5371个“吃空饷”的人。深圳一家国企高管昨天被网友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河南周口专项核查两个月发现5371个公职人员不上班光拿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