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华早报:内地新生代农民工政治意识增强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生代流动人口更加年轻,工作地点离家更远,并且渴望在大城市里获得更加稳定的生活。同时,新生代流动人口更有可能举家迁入城市,并更加具有政治意识,但他们也觉得自己受到孤立,在某些情况下,他们甚至怨恨那些在户籍制度的保障下有权享有更多社会福利和权利的城市居民。

  据香港《南华早报》9月11日报道,10日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称,鉴于不断变化的流动人口结构以及一些更加年轻的流动人口的社会和政治诉求,政府需要制定公共政策允许他们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并在寻求未来发展方面享有更加平等的机会。

  中国2012年流动人口数量达2.36亿人,意味着每六人中就有一人离家到其他地方工作或学习。报告所称的“新生代”流动人口平均年龄为28岁,超过一半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是80后,在20岁之前就已经外出的比例达到75%。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说:“流动人口不单纯是出来挣钱,他们还谋求多方面的发展。”王谦说:“新一代流动人口对于生活的要求在增多,政治参与意识也在增强。总而言之,就是他们融入城市的愿望更强烈。”

  王谦表示,新生代流动人口不像过去老一代人只身外出务工,挣一些钱就回家了,现在的基本趋势是举家迁入新城市。他说:“我们所有的工作都应该围绕着这个基本趋势来做。”

  新生代流动人口中有一半已经结婚,几乎所有已婚人口都会与其核心家庭成员在流入地共同居住。通常情况下,夫妻首先流入,再把全部或部分子女接来同住。但报告称,目前的政策仍更加关注个人而非家庭的需求。年轻一代流动人口依旧面临挑战。

  该报告称,超过七成流动人口住在租赁的房屋或宿舍里,这些住所不仅空间狭小,而且缺少基本生活设施,例如厨房、卫生间和自来水。

  流动人口子女通常可以就读公立小学和中学,但由于资源有限,他们无法进入公立幼儿园。大多数人也无法在居住地参加大学入学考试。

  报告还暗示流动人口将面临更多问题。该报告指出,由于户籍制度的限制,流动人口很难参与当地城市的社会和政治生活,这削弱了他们的归属感。该报告说:“一些流动人口多于城市居民的地区在促进社会和谐和稳定方面存在更多风险。”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3/0912/270879.shtml report 1127 参考消息网9月12日报道港媒称,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新生代流动人口更加年轻,工作地点离家更远,并且渴望在大城市里获得更加稳定的生活。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南华早报:内地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融入城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