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视线》:销毁化武 救心丸还是炸药包?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销毁化武 救心丸还是炸药包?

  主持人:

  欢迎各位继续收看《环球视线》。

  俄罗斯的方案可以说使叙利亚的危机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首相卡梅伦,德国总理默克尔,伊朗外交部都分别表示了欢迎或者是支持,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则宣布要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个决议草案,提出了五点要求,将叙利亚化武存放的地点是至于国际的监督之下,并且要予以销毁。这是一份怎样的草案,按照国际惯例,化武有怎样的销毁程序。那有专家说了这个销毁化武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时间,在这个漫长的过程当中,还要面对内乱这样一种情况,这个过程潜藏着怎样的巨大风险?叙利亚是真的已经逃离了西方军事打击的漩涡了吗?

  正在评论:销毁化武 救心丸还是炸药包?

  接下来我们继续请演播室的两位嘉宾来为我们做分析点评,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法国方面他认为说俄罗斯提出的管控叙利亚化武的提议,其实不排除里面是有陷井的。所以法方就提出了五点约束性的提案,我们来具体地看一下。这五点包括,第一个对于叙利亚政府8月21号屠杀行径要予以谴责,要进行联合国务院的谴责。第二,要求叙利亚当局立即公布化学武器的项目要交由国际监管并且予以摧毁。第三建立一个对叙利亚政权使用化武全面检查和监督的机制。第四个方面,在决议未能得到叙利亚遵守的情况之下,采取强有力经济制裁或者是军事打击的手段。第五个方面由国际刑事法院审判惩戒,在8月21号使用化学武器进行袭击的相关人员。

  我们看到其实法国提出的这样一个所谓五点决议,未来如果真的递交到联合国的话,通过的可能性有多大,叙利亚方面接受的可能性有多大?

  专家观点:法提案指认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 恐难被接受

  李莉:

  我觉得一个是通过的可能性不大,还有就是接受的可能性很小。为什么这几次,应该说化武事件,在叙利亚这几年一直没有断过,而且联合国我们看到,多次派出了专门的调查小组,都到相关去进行调查,但是最终都是不了了之了。我们会看到这里面它有一些规律性的东西,首先一个就是比如说联合国指派的这个小组,它具不具备叙利亚政府的基本的接受度,你比如说在今年3月26号,我记得当时潘基文就指任了一个小组是一个瑞典的科学家,显然这个是中立的,他带了一堆人去了以后,马上英国法国表示反对了,他讲必须要英国、法国的参与,要不怎么能显示你核查的可信度?英法一搅合叙利亚政府就不接受了,你有这样一个带着西方背景的调查团,你想检查我什么地方就检查我什么地方,那我怎么能接受呢?所以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了,所以我倒觉得从目前这个情况来看,怎么样能够拿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俄罗斯要能接受,叙利亚要能接受,美国要能接受,恐怕英国法国很多国家都要接受,首先从操作层面,他会耽误一定的时间。比如说超出一定时间以后,会不会给西方国家,包括法国以借口,我觉得这里面都会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此外它这里头有什么呢?他这里边包括第一条,包括第四条,包括第五条,实际上都是在非常强势的,我主观上我就认定你使用了,你接受我后续的一系列的制裁,我觉得在这样的基本的大框架下,叙利亚是很难接受这个提议的,虽然他初衷是好的,我先做出最彻底的表态,甚至我愿意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但是法国目前,代表美国包括英国的提案,有可能被叙利亚所不接受,这个事情有可能又搁浅了,这个是目前最大的一个问题。

  主持人:

  目前在处理所谓叙利亚来化武的问题上,如何来排除一方的主见来客观公正地进行所谓的化武销毁,这也是可能是国际社会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了。化学武器销毁我看到很多报导说,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对于美国和俄罗斯来讲,他们自身的化学武器的销毁也是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且要花费巨额的金钱来销毁的,具体这个化武的销毁都涉及到哪些程序?

  高祖贵:

  如果你要从查的角度来说,美国认为这是高度控制的,如果说叙利亚政府愿意让美国全部交,他可以做到,他还认为完全在叙利亚政府的掌控之中,查出来之后,交出来之后的销毁是需要很长时间的,现在的运用在于美国不给他这个时间,倡美国现在给外交给了一个机会,美国已经知道了,法国提这个东西是跟美国奥巴马和奥朗德打过电话的,打了半小时电话之后出来这个东西,前三条各方容易达成共识的,关键是后面两条,换句话来说,后面两条,如果你不兑现这个决议的话,你不遵守我们是给你惩罚的。

  主持人:

  但是美国只给了一周的时间交出来。

  高祖贵:

  不止是一周,而且明确说如果你们不这么做的话,问题在于苏珊赖斯这个人,苏珊赖斯在她公开的演讲在美国基金会里面已经讲了,她说千万不要指望拿到联合国安理会有个结果,她说我在做联合国大使的时候已经知道了过去叙利亚问题在联合国讨论若干次每次都给否掉,现在拿过去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所以美国还得准备好动用武力。

  主持人:

  而且我们知道,对于叙利亚来说,其实恐怕他是中东最大的化武库,据说有报道说有上千吨的化武,所以说在整个销毁的过程当中一定会有很多问题,而且我们知道叙利亚在发展化武的时候,其实也是得到了很多西欧国家包括法国、德国的帮助,接下来目前销毁这么多的化学武器,包括是否有化学武器在反对派手中掌握,这不是不是都接下来我们要看所谓化武换和平当中,出现问题或者出现困难的时候的一些关键的一些节点。

  专家观点:化武核查是极其艰难的任务

  李莉:

  是这样的,而且我觉得这是非常核心的几点。就真正要完成这样一个全面彻底的清查销毁,我觉得这个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首先就是你刚才讲到的,就是它在不同的人群当中,而且它还会扩散,你这样的话,你怎么能追到每一件,我觉得这是目前面对的问题。此外我们要看到,叙利亚这次他讲他要交出化学武器,并不是说他就承认了自己使用了化学武器,我觉得这里面它是有根本区别的,因为本身叙利亚的化学武力是历史严格的地方,当年前苏联我们看,包括一战二战,实际上当时美国包括像意大利很多国家,他都有化学武器的储备,因为当时没有禁止化学武器公约,那么从当时留存到现在,那么看到很多的前苏联,包括美国,当时储藏在其它国家的化武,它实际上就流失了,流失了以后,叙利亚就有了一部分。所以你像现在的情况来讲,他实际上如果你想销毁,它实际上费时费钱,而且延续的时间非常长,很困难。

  主持人:

  所以,我们看这次所谓提出的化武换和平,真正的是叙利亚的危机的一个转折点,还是说蕴藏着更大的杀机,恐怕还要继续看国际社会如何连面对叙利亚的问题。

  各位,您正在收看的是《环球视线》,我们节目稍候继续。

  其实不管怎样,一场箭在弦上的军事行动,因为握拳而得以暂时的避免。现在不论是叙利亚还是国际社会,反应都很积极,叙利亚危机似乎是在朝着最好的脚本来演出。然而漫长的化学武器销毁的过程当中,任何一丝风吹草动,都有可能让这个脚本迅速滑向最坏的那一边。对于叙利亚这一地区的人民来说,化武销毁到底是速效救心丸,还是潜在的炸药包呢?现在还没有答案。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news.sohu.com true 央视网 https://news.sohu.com/20130912/n386434090.shtml report 3109 《环球视线》:销毁化武救心丸还是炸药包?主持人:欢迎各位继续收看《环球视线》。俄罗斯的方案可以说使叙利亚的危机出现了意想不到的转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首相
(责任编辑:徐秀菊) 原标题:《环球视线》:销毁化武 救心丸还是炸药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