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亚国家发展报告》:中亚地区形势总体可控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常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11日联合发布《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报告认为,2012年是中亚地区形势总体稳定与平稳发展的一年。除吉尔吉斯斯坦外,中亚其他国家政局平稳发展;各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但表现不一;围绕阿富汗撤军问题,俄美两家开展了新一轮的地区争夺,中亚各国外交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中亚地区发生了一系列安全事件,但形势总体可控。经济方面,中亚地区经济总体形势不如往年,增长速度普遍放缓,个别国家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

  报告认为,2012年中亚国家政治局势总体稳定,没有发生大的动荡。面对国际和地区形势的发展变化,中亚国家从自身发展特点出发,继续采取稳健的、可控的政治体制改革措施,以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大局。同时,各国国家政治体制改革速度不一,呈现多样化态势。

  关于经济形势,报告指出,2012年中亚地区宏观经济总体保持增长的局面。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特别是欧债危机的冲击,中亚地区经济总体形势不如往年,增长速度普遍放缓,个别国家经济仍处于低迷状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在致辞中指出,《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皮书发布会,正值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四国期间,因此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不仅显示国家领导层对中亚地区,也表明中国学术界对中亚地区非常关注。他指出,党的18大报告中,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判断是“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但世界仍不安宁”,指出中国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对外政策目标仍是“维护战略机遇期”,确定中国对外政策基本原则仍然是“周边是首要、大国是关键、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因此,中亚对中国很重要。中亚国家既是周边邻国,也是发展中国家,还是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多边舞台的成员。它们是中国西部稳定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是西部走向外部世界的重要通道和桥梁。

  《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室组织编写,主要研究和考察2012年中亚地区形势,从中亚地区热点与关注点、中亚国家与世界、中亚国家与中国,以及中亚各国别情况等方面,对2012年和2013年初中亚地区形势进行系统、全面、详细的介绍和分析。报告的作者均为中国主要研究中亚问题的专家和学者,长期从事中亚问题研究,对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状况熟悉了解,并有深入思考,可以从更广视角和更深层次思考中亚问题。此外,报告采用的数据来源也均为权威机构发布。

  与会专家学者对《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给予了高度评价,普遍认为《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具有以下鲜明特点:

  一是报告系统分析了当前中亚地区的热点与关注点,体现全面性。当前中亚地区问题多、头绪复杂,报告就中亚地区目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进行分析,如中亚国家的不稳定性、地区安全、水资源问题等,进行深入分析,理清问题根源。

  二是报告分析中亚地区未来发展趋势,体现前瞻性。报告以大量事实和资料为依据,对中亚经济与安全等问题进行前景分析,预测粮食、水资源及社会稳定问题,客观评价中亚地区未来走势。

  三是报告分析中亚国家与外部世界的互相关联,体现视角的开阔性。报告分层次逐一考察中亚国家与外部世界的相互影响,第一个层次是大国与中亚,包括美俄欧盟;第二个层次是次大国与中亚,包括土耳其、伊朗等国;第三个层次是地区周边国家,包括阿富汗等。

  四是报告详细论述中亚国家与中国的关系,体现现实性。报告中就中亚与中国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不少有益建议。

  专家们强调,本报告作为中亚年度报告,能准确把握中亚地区在这一年中的发展特点,进行合乎学术规律的论证,得出的结论是严肃的,有自己的独到见解。研究成员既能够作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的参考,又能成为读者了解中亚形势的工具书,同时研究成员还能为今后的深入研究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

  作者:常红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3/0912/c57507-22898805.html report 1802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常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社会科学院文献出版社11日联合发布《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报告认为,2012年
(责任编辑:UN624) 原标题:《中亚国家发展报告(2013)》:中亚地区形势总体可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