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人讲述叙战乱生活:商品脱销买大饼排队1小时

来源:现代金报
小孩在远郊玩耍,如今看来这已经是很“奢侈”的行为了
小孩在远郊玩耍,如今看来这已经是很“奢侈”的行为了
一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瞄准射击
一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瞄准射击

  等待数月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过去两周开始接收美国的武器援助。同时,美国提升非致命物资援助档次,着力扶植反对派中的温和派。

  供新货:过去两周提供美式轻武器和弹药

  叙利亚内战中,美国起初决定向反对派提供非致命物资援助。今年6月,美国认定叙利亚政府军使用化学武器,跨越“红线”,宣布将向叙反对派提供“军事支持”,即武器装备。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络版12日援引一些美国官员和叙反对派人员的话报道,过去两周,叙反对派武装开始收到美援武器装备,仅限于轻武器和弹药。

  对叙武器援助由美国中央情报局分管。过去一年,美国在叙利亚邻国土耳其和约旦扩大秘密基地网络,用于向叙反对派输送武器。

  同时,美国开始向叙反对派提供新种类非致命物资。这类物资先前通常为食品和药品;新援助包括车辆、先进通信和作战医疗装备。

  美援武器抵叙,正值叙政府军在战场占据上风、美国动武威胁达到高潮之际。美方官员说,希望武器和非致命物资援助能助反对派提振士气、壮大实力。

  有定向:甄别各派性质,确保不送错对象

  美国贝拉克·奥巴马政府数月前表示,将增加对叙反对派的援助。然而,由于运输困难和担心援助落入反对派阵营宗教极端武装派别手中,承诺迟迟没有兑现。

  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发言人哈立德·萨利赫说,援助太少,但也算一种“宽慰”,“总比什么都没有好”。

  反对派内部成分复杂,一些派别关联“基地”组织。美国政府担心援助落入这类团体手中,形成后患,因而试图甄别各派性质,确保援助不会送错对象。

  这批武器受援对象为叙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由萨利姆·伊德里斯领导。他本是叙政府军将领,能说一口流利英语,去年投入反对派阵营。

  一些美国官员说,今年5月,美国通过叙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援助反对派武装超过35万份美军高热量食品。这次行动使美方相信,能够向反对派特定派别提供援助而不落入极端武装手中,因而决定扩大非致命物资援助。

  美方希望,非致命物资援助能促进反对派内部团结。美国国务院对叙援助项目资深顾问马克·沃德说:“这不仅有助于打造一支更有战斗力的力量,而且有助于强化它(最高军事委员会)对各派的凝聚力。他们的领导层正受到冲击。”

  只是,美国仍没有提供反对派最渴望的武器装备,包括反坦克导弹、防空武器、夜视仪和防弹衣。

  争民心:扶植反对派中温和派地方领导人

  除援助最高军事委员会,美国也扶植反对派中温和派地方领导人。在叙利亚北部反对派控制地区,村镇民众开始选举地方管理层,重建遭战乱破坏的家园。

  沃德说,定向援助帮助温和派地方领导人向民众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削弱极端派别的影响。

  沃德是美国国际开发署资深官员,曾在利比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工作。过去数月,他领导一支团队,关注极端派别在叙北部社区内的发展。他说:“我们甄别受援个人的身份,确保他们与恐怖组织没有关联。”

  美国向选定的社区提供管理培训和基础设施援助,比如垃圾车、救护车和消防车。

  一名美国官员说,支持叙利亚人民圣战者阵线和叙反对派阵营其他极端组织也在向民众提供物资和服务。“支持叙利亚人民圣战者阵线正在争取民心,”他说,“如果你在他们控制的地方看见新的消防车和救护车,那也许不是巧合。”

  一个支持反对派的叙籍美国人团体政府关系主管穆罕默德·加尼姆说,如果内战结束、反对派执政,美援可能有助于美国与叙新政府建立良好关系。

  “我们(美国)将了解他们,他们也将了解我们。我们将周复一周、月复一月地与他们共事,彼此将不会陌生。”

  当地华人讲述

  叙利亚物价飞涨、商品脱销

  百姓抢购大饼和石油

  从剑拔弩张到如今的心平气和,眼看叙利亚化武危机快持续一个月了。远嫁叙利亚两年之久的徐雁(化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身边的中国朋友都陆续撤离了,自己不打算离开但也做好了躲到黎巴嫩的准备。

  “对于大大小小的冲突,我已经完全习惯,甚至不关心新闻报道什么。”徐雁说。不过,央视常驻大马士革记者称,如今当地汇率猛跌、物价飞涨。“这让一些叙利亚民众吃不消。”

  生活危险

  化武事件后,不敢带孩子出去玩

  徐雁是一位远嫁到叙利亚的山东人,“我老公是叙利亚人,当初我俩因为工作缘故在迪拜相识,结婚后便回到叙利亚生活”。如今他们已育有两个女儿。尽管已习惯“战争氛围”,但提到现在的生活,她还是有些无奈。

  “之前每到周末,我都会带女儿去外面玩,但自从化学武器事件后,再不敢出去了。”徐雁说,在一些公共场合,经常会有人用彩击炮弹(投掷时会出现烟雾)毫无目标性地进行攻击。

  “我的孩子很小,完全没有自我保护能力,这让我胆战心惊,很怕她们会受到伤害。”她说,现在每到周末都是待在家里,因为没有哪里比家更安全。

  物价飞涨

  商贩囤积居奇,翻倍地抬高价格

  徐雁一家生活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相对于首都大马士革,物资供应并不及时。现在一些商家出于安全考虑,以往24小时营业的超市或商店,现在到了晚上10点就不营业了。物资供应慢,加上商家营业时间短,这给民众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不过,让她更气愤的是一些商贩的投机行为。“一些善于钻空子的商贩,摸透了人们的心理,竟然把人们可能会抢购的物品买断,翻倍地抬高价格。”徐雁说,当人们急需时,就不得不吃哑巴亏,以更高的价钱购买。虽然政府遏制过,但过不了多久,这些现象又会重新出现。

  徐雁说,目前在叙利亚的中国人也就20多人,由于自己家业都在这里,所以没有撤离。“最近大使馆和我一直保持着联系,提醒我注意安全并随时保持沟通。”她说,如果需要撤离的话,应该会被安排躲避到黎巴嫩境内。

  物资短缺

  商品脱销,买大饼得排一小时队

  比起塔尔图斯港,首都大马士革就显得更紧张。央视常驻大马士革记者章成竹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化武事件初期,大马士革各大交通要道严重堵车。现在拥堵有了好转,但个别路段或个别时间段还是会堵车。

  《人民日报》驻大马士革记者焦翔告诉记者,叙利亚已经出现民众抢购物资的现象,抢的东西一个是大饼,一个是汽油。

  在叙利亚政府官方大饼供应点,想买到大饼,至少要排一个多小时的队。另外,虽然汽油在叙利亚供应还算充足,但由于恐慌情绪,任何一个加油站都至少有半公里长的车队在等待加油。

  章成竹说,化武事件后就开始出现商品脱销,近期更为严重,尤其是牛奶、矿泉水、大饼等。

  谈到自己近期的生活状态,章成竹还说:“如今物价飞涨,叙利亚人都已经吃不消了。”由于叙利亚现在的特殊形势,汇率猛跌,而物价疯狂上涨,之前买一盒牛奶只要50叙利亚镑(约2.4元),现在少说也涨了5倍。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3-09/13/content_251534.htm?div=-1 report 3948 小孩在远郊玩耍,如今看来这已经是很“奢侈”的行为了一名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在瞄准射击等待数月后,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过去两周开始接收美国的武器援助。同时,美国提升非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叙反对派用上“美国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