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纪委秘书长:监察部网站无分站无派驻记者

来源:央视网

  《新闻1+1》2013年9月12月—中纪委“开门”反腐败

  评论员董倩:你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历来在人们的眼里,中纪委监察部都是一个很具有神秘色彩的部门,它的部门机构设置什么样的,它正在经手什么样的案子,我们怎么能够联系上他们等等等等,都是问号,上周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正式开通,今天上午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接受了在线访谈,这些举动都在一点一点的拉近这个部门和公众的距离,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关注中纪委“开门”反腐败。

  解说:今天上午的这场网络在线访谈,应该具有特殊意义,应该直播这场访谈的是十天前开通的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而第一个面对公众接受在线访谈的,是中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工作重点,网友们关注的热点,邀请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领导,包括副书记、常委,我们监察部部长、副部长,以及我们中央纪委监察部厅室局的负责同志,还有省区市的纪委书记,派驻中央国家机关纪检组的组长,可以到我们这个网站来和网友进行交流,进行对话进行沟通。

  解说:对于这个新开通的网站,有一个功能备受关注。网络举报在今天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官网首页,我要举报专栏被放在了显著位置,通过点击网友可以连接登录到12388举报网站,选择中央纪委监察部,或各个省区市的纪委监察厅进行举报。不过并不是所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网站都能受理,可以受理的主要有举报、申诉、意见建议三种。突出纪检监察严肃准确及时权威,是崔少鹏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定位。除了举报功能提供更加透明的信息,权威发布也是该网站的一大服务功能,从今年4月的刘志军受贿案,到今天最新报出今天最新报出的天津燃气集团董事长金建平,因严重违纪被调查,一系列案件的查处情况都被公布在了网站上,崔少鹏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的案件,特别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查办的重大案件。

  崔少鹏:我们不办成新闻网站,更不办成商业网站,所以我们重点还是要办好反对四风,惩治和预防腐败这样一些栏目。

  解说:网站目前设置了十个板块,36个栏目,为了增强与网友的交流,网站还开通了廉政留言板,每月E题两个互动的栏目,及加强与公众的互动。

  崔少鹏:人民群众是我们最大最硬的后台,我们只有把自己置身于人民群众当中,只有取得广大网友的支持和参与,我想我们的网站才能避免前紧后松。

  解说:而为了吸引更多的网友,中央纪委监察部也将适时推出网站的移动客户端等其它的应用服务。

  崔少鹏:在条件的成熟的时候,我们网站还准备开通官方的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应用。

  解说:针对一些假冒的记者,假冒的网站,打着中央纪委监察部的旗号,在下面胡作非为甚至进行敲诈勒索的现象,崔少鹏表示,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主办的唯一的官方网站。

  崔少鹏:我们这个网站不做广告,也不接受赞助,各地没有分站,目前没有任何地方派驻记者,所以说任何其它的,打着中央纪委监察部,以及中纪委监察部主办、主管,或者指导这样的旗号的网站以及记者,全都是假冒的。

  董倩:中纪委的崔少鹏秘书长说,这是一个唯一的官方网站,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是一个五网合一的结果。在以前呢,有监察部网站、国家预防腐败局网站、全国纪检监察举报网站、纠纷之窗,还有工程建设领域治理工作网站,现在把它们都打包,变成了一个中央纪委监察部的网站,所以他是唯一的官方网站,请注意他有四个不,不做广告、不接受赞助、没有分站、没有派驻记者

  ,而且这个网站会在第一时间,公布一些中纪委正在办理大案要案。同时这个网站之所以受人关注,就是它开辟了一个所谓正规的渠道,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一下中国监察学会的副会长李成言先生。李教授,刚才我们说到人们非常关注,如果作一下对比你就会发现,比如说以前的一些政府部门,它开通自己的网站的时候,人们也关注,但是不像对于中纪委监察部这个网站这么关注,那好了,我们的问题就是,这样的一个网站他开通能起到的作用是什么?

  中国监察学会副会长李成言:我觉得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把几个第一列出来,然后大家都知道这个中纪委监察部这样一个网站的开通,体现了这样几个第一,我觉得这可以说,第一这是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可以说是中纪委监察部建立起来没有过的一次建立了这么一个开放的平台,这个开放的平台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力量,很好的一个场地,让大家在那里都能够表现自己,你要有举报,你要有说法,你都可以在这里去实现你的愿望,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这样一个平台的打造,对于我们国家举报这样一个路径的选择,是一个最科学、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这样的一个部门。这个部门应该说是很有影响力,这个影响力可能带来更大的一个群众的、社会的,乃至官方的去查腐败、举报腐败案件这样的一个过程,这样一个过程的到来,就意味着我们新的反腐风暴,可能就会到来。所以我觉得很有意义。我觉得这个问题的意义,更多的在于它权威的影响力,因为我们国家在这样一个政府平台上,能够打造这样一个唯一网站,他这个权威性、影响力、标杆性的意义就很强,可能会推动一个社会对反腐败的一个新的发展。

  董倩:李教授您看,我们之所以关注这个网站,是因为他使用的这个手段,应该说并不新,许多商业的门户的网站都在使用,比如说你像现在大家都知道,微博反腐、然后是微信,通过这样种种的方式反腐。现在这些方式,也被官方的网站所应用,你觉得他们此时,应用这种新的技术方式,对这个官方反腐工作跟以前相比会有什么样不一样?

  李成言:区别我觉得这样一个网站的使用,应该说他区别于其它的一些,包括政府有一些官方的网站,因为这个网站关注度非常的高,因为现在社会上大家对中纪委这样一个最高的领导反腐败的机构,是高度重视关注度是前所未有的高,因为他是最权威的,第二我们要看到,整个社会对反腐败期望值是非常高的。大家都希望能够有一个权威的部门,能够接地气的把百姓这样一些声音,接触到而且推向一个反腐更好的发展,这对百姓来讲是非常好的一个作用,他可以整合整个资源的力量。

  董倩:好的,李教授刚才你正好说到了,它可以整合这样一种力量,那么说到整合呢,在新开通也就一周左右的时间的网站上,我们看到了对一些大案要案的梳理,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从去年12月至今,各地数十起典型腐败案件的相关信息,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首页案件查出栏中,网友都可以查到。这当中既有舆论高度关注的事件和人物,也有一些并不为公众所熟知案件。而案件公布数量也成阶梯式递增。从最初每月只一两起,到9月仅过去12天就已经十余起案件。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的这十几起案件中,就有网络举报的典型案例刘铁男案。今年5月12号监察部网站发布了一条非常简短的消息,时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条仅33个字的消息,对舆论所产生的影响确是字字千斤。因为这是一个被外界关注和猜测了近半年的消息。

  解说:经查刘铁男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及其家属收受巨额钱物,违规为其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收受礼金礼品,道德败坏。

  解说:此外一系列正在审理的大案,该网站也会在第一时间予以报道。其中包括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案,原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案。7月9号在刘志军一审宣判第二天,监察部网站就予以报道,并展示了庭审现场的图片。

  记者:刘志军在担任铁道部部长期间,违反规定,徇私舞弊,为丁羽心及时与亲属实际控制的公司,获得铁路货物运输计划,获取经营动车组轮对项目公司的股权,运作铁路建设工程项目中标,解决企业经营资金困难提供帮助,使丁羽心及其亲属获得巨额经济利益,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解说:而眼下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在报道的另一场庭审,是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案。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今天我在法庭上,又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训,我对我自己所犯的罪,我有了比过去任何一次更深刻的认识。

  解说:公诉机关指控,2000年至2001年年间,张曙光利用职务便利,接受14家公司负责人的请托,为其提供帮助谋取利益,收受或索取款物折合人民币共计4700余万元。

  解说:浏览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廉政留言板,网友们近日对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案也颇为关注。而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一栏,也发布了多条消息,及时公布了这起中石油内部的集体窝案。

  解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厂庆油田分公司动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地质师兼看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三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解说:两天后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又发布,中石油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接受组织调查。三天后的9月1号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一行仅有31个字的消息,瞬间成为各大媒体的爆炸性新闻。时任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新闻一出,立刻引发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廉政留言板块的强烈反映,有网友称,中纪委秘密查办一批批高官,向党内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反腐不是挂在口头上,蒋洁敏、张曙光,中石油四高管的相继落马,这是中纪委用行动反腐的信号,这必将强烈震慑警示教育,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廉洁自律。

  董倩:再回到我们讨论之前,插拔一条最新的消息,新华社的快讯,据外电12号的报导说,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萨德在接受俄媒采访的时候表示,将接受俄罗斯的建议,把化学武器至于国际监督之下。

  好,在回到我们自己的节目。那么简单来说,人们对于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最关注的就是两点,第一信息公开,第二就是我能举报。我们先来看这个信息公开,刚才短片中已经反复在列举了信息是怎么公开,那么我们不妨看一下,从刘铁男到蒋洁敏,再到一些大案要案的主角,那么坦率的说这些总结,我们在一些网站的门户网站的一些专题当中,这种罗列是比较常见的,但是这种罗列一旦出现在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上,这种出现又意味着什么,我们继续连线李成言教授,你怎么分析。

  李成言:我觉得这个公开的力度,反映了我们中央领导,尤其是中纪委这个最高的领导机关,这样一种反腐败的决心,反腐败的力度,这样一个力度,很重要的一个他很接地气,因为这样的一个力度,正是社会和百姓所需要的。少鹏秘书长,在答记者问的时候,他说到一句话,我们的人民群众是我们最重要的后盾,我觉得这句话真的很重要,这就是力度的一个体现,因为只有这样一个阳光化、公开化,才能够更好的推动中国的反腐败向一个纵深发展。

  董倩:人民群众的确是反腐败的后盾,但有一个非常实际的问题,因为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也非常鼓励大家是实名举报,但是这个实名举报,一定面对的是要比这个匿名举报要风险大的多的这种暴露的风险,那在这个问题上,怎么对这个实名举报者,进行保护,尤其是在网络,我在中纪委监察部这个网络上,进行实名举报的人,怎么保护他们的安全?

  李成言:我觉得你这个问题提的非常好,我们在监察部的网站上,可以看到,只要是实名举报,第一时间快速的来处理,那么实名举报面临着一个安全的问题,因为实名举报都知道他在什么地方,跟什么工作,举报的是上级的领导,举报的是他知道的事件,这就造成了他的不安全,那么我们就应该出台一个实名举报的一个保护的条例,比如说,第一时间要公安出来怎么包括他的安全等等,主要有具体的条例来保护他的安全。

  董倩:另外你在给我们简单解释一下,就是因为以往相对于这个网络的举报的渠道,以往也是有传统举报的渠道的,那么跟传统的相比的,网络举报他得优点,他的比如说作为实名举报来说的话,他是不是风险要更小一些,该是说风险更大一些?

  李成言:当然这个举报网络的举报,是一个公开的举报,应该说比传统的举报,风险要大的多了,应该讲我们过去,在某一个时代,那个时候的环境不具备实名举报的一些条件,我觉得十八大以后,这样的条件越来越完善,我觉得我们的实名举报,已经具备了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因为我们可以去保护实名举报人的安全,所以就使得他有这样的一个差别,就鼓励大家实名举报。

  董倩:谢谢李教授,稍候我们还有更多的问题给你。我们今天关注的是网络反腐,但是反腐绝不仅仅是网络反腐这一方面,那么我们看中纪委的这个整个的反腐的体系里面,除了网络之外,还有那些其它的动作。

  解说: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天津调研八项规定落实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黄树贤会见哈萨克斯坦反经济与腐败犯罪署代表团。这是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重要消息。坚定不移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这是中央纪委新领导使班子成立时就强调的,从今年5月开展的会员卡清退活动,到最近的中秋国情严禁公款送月饼送礼,苍蝇与老虎一起打的反腐败行动,已经开始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而中纪委一系列改革和开放措施,也让公众看到了中央反腐的决心和思路。

  这是今年5月24号中央纪委举办开放日活动的现场。

  巴基斯坦《论坛快报》记者伊尔凡·高里:非常感谢中纪委请我们到这里参观,我想问问,中央纪委这边能不能给我们提供一些查办腐败案件的具体数据。

  中央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田野:2012年,我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了信访举报是130多万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有86万件次,我们初步核实案件线索是17万多件次,初步核实这些线索的基础上,我们立案了15.5多万件,结案了15.3多万件,处分了16万多人。

  解说:举办开放日邀请亚非欧美14个国家的14名政要,智库学者和资深媒体人事实地考察,这个之前略显神秘中央纪委机关,正在打开自己的大门。

  孟加拉国《新时代报》记者穆斯塔菲祖尔·拉赫曼:经过中央纪委查办腐败案件,目前中国的腐败问题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在市场经济逐步建立和完善的过程中,腐败现象的产生有它的历史原因、文化原因,也有现实原因。从这样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今天中国的腐败问题,是跟任何一个国家历史过程中,出现的腐败现象是一样的,就是再这样一个过程中,是处于一个腐败高发的时期。

  解说:今年5月底6月初,派往各地十个中央巡视组,也被中央和社会各界寄予厚望,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巡视组组长,由职务变为任务,不再是铁帽子而将改为一次一授权,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复印文件资料,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民主评测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中央巡视组的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公开。9月2号中纪委监察部的网站的开通,也是全面构建反腐体系的重要一环,接下来怎么与公众展开互动,怎么赢得群众的信任,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崔少鹏,在今天的访谈中也作出了具体的回答。

  崔少鹏:就是还是要紧紧的围绕着,纪检监察反腐倡廉的中心工作,更加突出我们自己的特色。

  董倩:除了在官方网站上举报,还有微博、微信、地方、包括信访等等一系列的渠道,应该说中纪委提供了一种多元化的反腐败的渠道,那接下来我们就连线李教授,你怎么看待这种多元化?

  李成言:因为我们国家的举报的平台是一个多元化的,现在看来中纪委有了自己的举报平台,但是不等于说社会民众的举报呢,就到此为止。相反中纪委也了这样权威的举报平台之后呢,我们还应该更好的整合推动给予鼓励社会多方面的举报,甚至我们还要鼓励那些对大案要案,举报的要给予奖励,如果这样的一种举报就很到位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多元举报的平台的存在,非常重要,这才是真正能够找到我们举报贪官的一个力量,举报贪官的一个动力,所以我觉得这个多元的打造,对我们非常重要。

  董倩:非常感谢李教授今天给我们解释这样的一个多元化的意义,那我们看通过这样一个网络平台的这样的使用,我们可以看到,多元化的平台就意味着,这种开门的反腐败,开门也就是让阳光进来,让空气进来,让民众进来,让各种的声音和力量进来,我们不仅希望看到开门的心态和动作,更希望看到“开门”反腐的变化和结果。

  好,这就是今天的节目,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news.sohu.com false 央视网 https://news.ifeng.com/mainland/special/fanfu/content-3/detail_2013_09/13/29566951_0.shtml report 7096 《新闻1+1》2013年9月12月—中纪委“开门”反腐败评论员董倩:你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历来在人们的眼里,中纪委监察部都是一个很具有神秘色彩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