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房族 > 房族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房叔”一审获刑11年半 名下21房安然无恙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专家质问:贪官将赃款“洗白”成不动产,产生的巨额收益为何不追缴

  12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对“房叔”贪腐案进行一审宣判,被网友称为“房叔”的广州市城管局综合执法局番禺区分局原政委蔡彬,因收受他人财物共计275万元,被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

  记者从番禺区获悉,纪检部门对蔡彬名下21套房产,并没有采取强制措施。

  司法机关认为

  “房叔”受贿与房产的关系不大

  2012年10月,有网友举报称,广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庭成员名下拥有22处房产,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不可思议”的房产数量令网友震惊,并将蔡彬称之为“房叔”。

  蔡彬被调查处理后,经纪委核实其与家人实际拥有房产21套。

  但从7月26日的一审开庭到9月12日的一审宣判,整个庭审过程中仅提及蔡彬2套房产。

  检察机关表示,目前掌握的一系列证据显示,“房叔”受贿与其房产的关系不大。

  法院审理查明,蔡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主要犯罪事实共有5项。其中提到房产的是:2000年,蔡彬投资130万元与陈俊杰、刘展文合伙购买广州市番禺区沙湾大众汽车修配厂(简称大众汽修厂),后又抽走60万元用于买房。2003年至2005年,陈俊杰、刘展文以大众厂名义购买了商铺等固定资产,并将商铺登记在二人名下,后以固定资产股权分配为名贿送给蔡彬财产性利益共126万元。

  这是庭审中仅提到的2处“房叔”拥有的房产。

  一审尘埃落定

  21套房就这样不了了之

  法院认为,蔡彬无视国家法律,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应予惩处。但蔡彬归案后主动供述自己的罪行,是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

  蔡彬通过家属主动退赔全部赃款,酌情从轻处罚,遂作出有期徒刑11年6个月的判决。

  宣判后,蔡彬当庭表示,要与律师商量后再决定是否上诉。

  记者此前了解到,蔡彬拥有的21套房中,18套房产位于广州番禺区,3套位于南沙区(南沙是由原番禺区分割而成)。21套房产总共7203.33平方米。据估算,按当前市值,21套房产的价值约4000万元。

  蔡彬是一名正处级干部,其妻子时丽英,曾任番禺区工商联办公室主任、秘书长,现已退休,按照正常工资标准,都无法购买这么多套房。

  早在7月份一审开庭时,记者就从番禺区获悉,纪检部门对蔡彬名下21套房产,其实一直就没有采取强制措施。“如果房产手续齐全,来源合法,那么确实很难对其作出什么处罚。”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纪检干部说。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徐松林教授曾就此指出:“检察机关应该查清楚,蔡彬的21套房产是什么时候购买,他的家庭收入有多少,合法收入与非法所得的差额有多少,作为公职人员,他的家庭收入应该买不了这么多套房产,如果是违规经商,那要看与他的职权有没有关系,有关系的话就涉嫌滥用职权罪;如果不能说明收入来源,应该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对其进行补充起诉。”

  但是,在时隔一个多月后的一审宣判中,人们依旧没有看到检察机关对公众极为关注的“21套房”的指控,广州市海珠区检察机关的公诉人员说:蔡彬购买房产的时间是从1999年到2009年,时间跨度大,种类多样,其中有商铺、住宅、祖屋、车位等。由于当时缺乏对金钱流转的实时监控,很难分割出哪部分是违纪违法所得,哪部分是合法收入所得。

  而法院最终仅以其受贿判罪的一审结果,这意味着蔡彬名下的巨额房产,将随着判决的生效和案件的完结也就顺理成章成为“合法财产”。

  众多网民对此表达了不解和不满,不少网民纷纷发帖质疑:“房子呢?怎么处理?”“平均半年多一套房,这牢坐得值!”

  中山大学廉政治理研究中心教授肖滨说,随着案件宣判,“房叔”家人仍可以坐拥千万财产,这种“和稀泥式”的反腐,有避重就轻的嫌疑,而且可能鼓励更多贪官把浑水倒入清水,将赃款变成不动产,利滚利、钱生钱,最终赃款变成了合法收入,达到“洗白”的效果,规避更为严重的法律惩罚。

  为何房叔无房表哥无表

  有关部门不能保持沉默

  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12日对“房叔”蔡彬作出有期徒刑11年6个月的一审判决,与此前陕西对“表哥”杨达才的审判不提及手表的来源一样,“房叔”多达21套房产的来源和处理问题也未有提及。

  公众关心的是,如此巨额房产是否来源合法?案件宣判后,除去退赃和罚没财产外,是否意味着所有房产因此“洗白白”而“合法安然无恙”?

  记者曾就此多次问询负责本案的纪检、司法机关和当地政府,然而,检察院、法院以缺乏证据为由不予解释,纪委则以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为由保持沉默。

  因房产问题而落马的“房叔”,结果房子成了案件的“敏感词”。

  “表哥”落马了,但他的问题与表无关;“房叔”判刑了,他的腐败也与房无关。

  这样的反腐结果,总是让人有些如鲠在喉难以真正舒畅,难怪不少网民发帖表达了不满和不解。而要纾解这些不解和不满,恐怕还需要有关部门正面做出回应,而不是似有难言之隐一样保持沉默,因为这样只会增加人们的质疑。

news.sohu.com false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3-09/13/content_2324919.htm?div=-1 report 3909 专家质问:贪官将赃款“洗白”成不动产,产生的巨额收益为何不追缴12日上午,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对“房叔”贪腐案进行一审宣判,被网友称为“房叔”的广州市城管局综合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房叔无房,表哥无表,有关部门请解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