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谈国企改革:除了打破垄断别无他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祝乃娟

  本报评论员 祝乃娟

  正在大连召开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企改革成为了嘉宾热议的最重要话题。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说,大家总是给我们扣垄断帽子,其实国内三大运营商的竞争非常激烈,中移动的市场份额确实较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垄断。现在谁不用微信,微信才是垄断。

  坦白说,中移动高管对垄断的理解是非常不清晰的,他将几大都处于垄断地位的运营商之间的“瓜分”市场,称之为“竞争”,这简直令人哭笑不得。而经济学家张维迎则直接回应说,“垄断是政府在某些行业不允许企业自由进入市场。几大运营商之间不是竞争,而是混战,中国移动就是垄断。”我们赞同张维迎的观点。同时,中移动高管的“叫委屈”也透射出国企改革之艰。

  从中移动一直以来对微信的态度,不难看出当前技术进步在撬动运营商的寡头垄断地位,而中移动似乎尽其所能“捍卫”其垄断地位。此前,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表示,中国移动面临很大压力,而来自互联网的竞争比来自联通、电信等的竞争更可怕。当时的背景是,运营商们在积极讨论并游说相关部门对微信收费,而这个话题直至腾讯出来澄清才暂时平息。

  当时一些非常可笑的观点认为,国外的一些OTT软件都是收费的,比如whatsapp,skype等等。然而,这完全是“砖家们”用来忽悠人的,用过这些软件的人都知道,像whatsapp这样的类似微信的软件,软件本身是收费的,软件买下后,使用本身是免费的,无论是语音信息还是发图片文字。而像新兴起的Line,易信,软件本身就是免费,下载后用户间发文字语音图片等也是免费,并提供一些免费的表情。skpye的软件下载也是免费的,并且发文字图片都免费,只是打电话时才收费。可见,OTT免费的例子很多,没听说一定要收费的道理,况且用户在使用微信时,已给运营商交了流量费,且微信的可替代软件很多,微信并非垄断,而是因为产品做得好才赢得了广大用户。

  在今年4月的博鳌论坛时,王建宙就曾说过,微信等OTT服务虽为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流量,同时也确实大幅提升了运营商对网络投资的成本,且运营商的投资成本远大于微信贡献的流量收入。其言下之意就是,微信将来即使收费也是合理的。然而,运营商从未正视过自己的垄断地位的事实并接受改革,因为处于垄断地位的他们,可以制定利于自己的游戏规则,流量未普及时,千方百计地想促使人们多使用流量,而一旦手机上网真正普及时,他们就会找出理由来试图改变规则。

  王建宙日前出席活动时表示,他本人用飞信,不用微信。这种表态其实并不能起到令用户们对飞信回心转意的作用,相反可能还会招致消费者们不满,就有网友戏称话费全部可以报销当然可以不用微信。垄断国企的利润以及员工福利一直备受诟病,而其向社会分红一直未见行动。垄断者一定会为了维持自身地位而抵制改革,但政策制定者们一定要果断地推进垄断国企的改革,才能拓宽中国经济增量发展的空间。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3-09/13/content_77076.htm?div=-1 report 1382 本报评论员祝乃娟正在大连召开的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企改革成为了嘉宾热议的最重要话题。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说,大家总是给我们扣垄断帽子,其实国内三大运营商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国企改革:除了打破垄断别无他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