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医教授:挑战伪气功大师至今未败 我很孤独

来源:南方都市报
挑战伪气功大师至今未败,我很孤独
  张洪林,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医学博士,九三学社成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无神论学会、中国宗教学会理事。1949年11月出生于中医世家。早年随父学习中医,后考入吉林医科大学医疗系学习西医。 由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记者刘军 实习生陈燕 喧嚣一时的“大师”王林再度让人想起多名曾红极一时的伪气功大师。事实上,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气功热”兴起的同时,质疑和批判一直存在,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张洪林就是坚定的批判者之一。从1983年开始专事气功研究的张洪林,至今发表宣传气功和揭露伪气功的文章200多篇,更“设擂台”挑战各路伪气功大师几十年,遇到很多靠魔术和表演充当会气功、具特异功能的骗子,但他们无一通过科学实验验证为真。以挑战伪气功大师为乐的他称“感到很孤独”。张洪林明天下午将出席由南方都市报和广东科学中心联合举办的小谷围科学讲坛。

  气功治病的实质是心理暗示

  张洪林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气功研究所,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气功热”中众多气功研究机构之一。但和其他研究机构研究者不同,张洪林一直坚持认为外气是不存在的,对所谓的“特异功能”也旗帜鲜明地持否定态度。

  张洪林说,被骗子说得神乎其神的气功一点也不神秘。它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锻炼方法,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由于其强调姿势、呼吸、意念的不同,或因为来源于医、儒、释、道、武之差异而有很多称呼,包括导引、吐纳、行气、服气、坐禅、守神、坐忘、炼丹等。人们熟悉的五禽戏、八段锦就是其中之一。

  张洪林认为,从中医角度看,气功的本质特征是调神练意,作用机制是通过自我心理调整影响自身生理功能和形态实质,而不是绝大多数人误解的练呼吸之气或元气内气,更不是要练就具有超自然力的神秘之气,“外气”治病的实质是心理暗示。

  设擂挑战“大师”至今未败

  在气功包治百病、特异功能横行的时代,张洪林的论断一出即遭到各路气功“大师”质疑与挑战。张洪林公开表示,如谁有特异功能,可到他所在的中国中医研究院进行科学实验,他本人也愿亲自前往验证。这一说法随后被民间称为他设了个擂台,引来无数气功“大师”的攻击。

  他也的确打过几场“擂”。如1990年,山东潍坊医学院气功研究室主任田文平称,他发气功形成气墙能阻止人前进、画个圈可以将人定住,张洪林便去“踢馆”,要求对方在马路斑马线上发功造气墙、到剧院门口画圈。结果田文平坚持称用自己的儿子实验才能应验,被张洪林弄得尴尬不已。

  在张洪林的一本书中,他直接点名道姓讲述了多例类似“打擂”故事,字里行间无不透出对这些“大师”的鄙夷,有些甚至还很有挑衅意味。张洪林说,如今这些“大师”全都销声匿迹了。

  伪气功的土壤还在

  当年被质疑、挑战的气功大师或被判刑、或移居海外、或销声匿迹,不久前自称气功“大师”的王林又站了出来。张洪林说,伪气功骗子往往通过神化“气”来神化自己,为自己骗名、骗利、骗色,千方百计地拒绝科学验证。

  张洪林认为,“现在产生这些东西(伪气功和伪大师)的肥沃土壤至今都还在”。虽然国家体育总局专门设立了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专门选定了四套气功进行推广。但他认为,祛邪、扶正气功的工作还远远不够,除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铲除伪气功土壤还需社会各界深入研究。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A/html/2013-09/13/content_1934516.htm report 1863 张洪林,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医学博士,九三学社成员,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无神论学会、中国宗教学会理事。1949年11月出生于中医世家。早年随父学习中
(责任编辑:UN638) 原标题:挑战伪气功大师至今未败,我很孤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