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私人承包长庆油田废弃油井:公关费超30万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权义
第1页 :私人承包长庆油田废油井:公关费超30万
 
 陕西省定边县是长庆油田采油腹地,在定边县红柳沟,早报记者至少看到了七处“揭盖井”—长庆油田的废弃井。早报记者 权义 图
 陕西省定边县是长庆油田采油腹地,在定边县红柳沟。早报记者 权义 图

    一处土墙围起的土院子内:一台磕头机(游梁式抽油机)、三个锈迹斑斑的油罐、两处土窑。这是陕西省定边县红柳沟镇上红柳沟村一处非法采油的“揭盖井”现场。

  定边县,长庆油田腹地的一个县城,所谓“揭盖井”即为长庆油田的废弃井。

  10年前,长庆油田辖区定边县内“国进民退”,一些被招商引资的油老板遭强行清退,民营资本几乎从油气开采领域绝迹。10年之后,民营资本卷土重来。

  “地震”不期而至。今年8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李华林、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601857.SH,00857.HK,中国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3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王道富同时也是长庆油田分公司原总经理。梳理简历可见,王道富、冉新权自2003年以来先后执掌长庆油田的时间,有十年之久。

  相关部门没有公布王道富、冉新权两人落马的具体原因,但外界有声音称,该案或许与长庆油田区块承包开发有关,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

  根据中石油集团的官方表述,长庆油田是该集团重点打造的“西部大庆”,是中国陆上最大产气区和天然气管网枢纽中心,原油产量占全国的1/10,天然气产量占全国的1/4。作为中石油旗下第二大油田(第一大油田为大庆油田),长庆油田的勘探区域集中在陕甘宁盆地,面积约37万平方公里,年出油气量已经超过4000万吨。

  长庆的攀峰工程

  “王道富和冉新权两人被抓,虽然是个人原因,但现在回想起来也不能全怪他们,是当时的开发理念有了问题。2005年冉新权在上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之后,提出了(2015年达到)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攀峰工程。”

  西安市未央区凤城四路,一座高楼上,“中国石油”的字样格外显眼。这里是中国石油西安分公司驻地所在。

  附近一带,是一座因油田而成的生活区,有小区、医院、体育场、生活区、老年活动中心、油田招待所。

  冉新权、王道富的落马消息成了生活区内居民茶余饭后的谈资。

  一位退休老干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冉新权与王道富相比,少了一些亲和力,多了一些霸道,他是‘空降’干部,又是厅局级干部,几乎很少和油田职工打交道,即使遇到了招呼也不会打一个。而王道富看到老工人还会摆摆手。”

  简历显示,冉新权是2005年2月出任长庆油田分公司负责人。此前,他担任中国石油勘探与生产分公司副总经理。

  根据官方披露的信息,2005年底,时任中石油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石油总裁的蒋洁敏做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加快苏里格气田开发步伐”的指示。苏里格气田当时号称是中国陆上探明储量最大的整装气田,被定位为长庆天然气大规模建设上产的主要接替区。

  “冉新权毕业于西南石油学院,主要专业是油气开发,其在科研领域的研究多与长庆油田有关,另外在中国石油总公司工作期间,冉新权参与了长庆苏里格气田低成本开发技术攻关。”一位老干部说。

  “冉新权调入长庆油田后,一直住在油田招待所内,在生活区没有自己的单元房。而王道富则住在油田小区内。”该退休老干部称。

  这位老干部称,这个招待所是长庆油田用来接待省或者中央领导的。在长庆油田卫生院后的一栋独院招待所,安保森严。一名安保人员向早报记者证实,这曾是冉新权的住处。

  与冉新权相比,王道富是地地道道的“长庆人”,他从基层干起,先后担任助理工程师、油田高级工程师、开发处处长、长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

  前述老干部称,“王道富和冉新权两人被抓,虽然是个人原因,但现在回想起来也不能全怪他们,是当时的开发理念有了问题。2005年冉新权在上任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之后,提出了(2015年达到)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攀峰工程。”(编注:据中国石油新闻中心今年6月17日披露,长庆油田已敲定,在2013年实现油气当量5000万吨、建成“西部大庆”后,“进一步攀登油气上产的新高峰”,2015年原油产量达到2700万吨,天然气产量达到415亿立方米,油气当量达到6000万吨。)

  这位老干部分析,“与5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大庆油田相比,长庆油田的面积比较大,有38万平方公里,包含很多边缘油区,但长庆油田的职工基本保持在8万人,比30多万人的大庆油田少了太多。”

  “冉新权为了完成政绩,不得不将大量工程外包出去,才能实现争产计划,但承包就容易滋生腐败的土壤。”

  “为了保产量,就疏忽了管理,油井开发出现了乱象。”这位老干部称。

news.sohu.com false 东方早报 https://epaper.dfdaily.com/dfzb/html/2013-09/13/content_815942.htm report 6138 私人承包长庆油田废油井:公关费超30万 陕西省定边县是长庆油田采油腹地,在定边县红柳沟。早报记者权义图   一处土墙围起
(责任编辑:郭磊) 原标题:私人承包长庆油田废弃油井:公关费超30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