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运会这个名利场:金牌内定 裁判成主角

来源:新民周刊
记者|张 伟
记者|张 伟
  全运会这个名利场

  本届全运会以“节俭”为亮点,这当然是大众喜闻乐见的。

  不过,水面上的冰山体积小了,水底下的那一块呢?

  中国体育,成绩令人欣赏,缺点也十分显眼。全运会的比赛常常会异常惨烈,各参赛运动队在全运会上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各色人等,各种利益,在这个巨大的名利场上相互碰撞,相互博弈。大起大落,大悲大喜,每天都在上演,人人都在猜背后到底是什么剧本。(张 伟)

  聚焦全运利益链

  作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者最多的综合性运动盛会,全运会已日渐变味。

  全运大舞台,四年轮一回。

  不知不觉中时光飞逝,记者已经连续采访了5届全运会,深感这个全运大舞台的背后,隐藏着一条看不见、摸不着而又错综复杂的“利益链”。

  人们看到了全运会的种种“变脸”:从开闭幕式越来越华丽壮观,到取消多项活动仪式一切节约从简;从组委会各部门包括比赛技术人员的规模越来越庞大,到现在的缩小规模精简瘦身;当然还有一些竞赛项目上的增减以及竞赛规则上的改变……

  然而,全运会的“利益链”则一直没有变。从国家体育总局各竞赛项目管理中心到各省市地方体育局、行业体协,从参与比赛的体育官员到裁判员、教练员、运动员,几乎所有人都被这条巨大的“利益链”紧紧连在了一起:官员们为政绩奔走,裁判们为判罚忙碌,教练员、运动员为金牌争斗……

  金牌内定,幕后交易

  全运会是一个大舞台,采访全运会的记者之多也算是一大奇观。在本刊记者的印象中,往届采访全运会的记者人数曾高达5000人,除了中央和地方的主要新闻单位,甚至一些大学校刊的记者也蜂拥而来。

  本届沈阳十二运组委会对采访记者的人数进行了瘦身和缩减。李大赞是十二运新闻宣传部记者接待处处长,也是本届全运会媒体村的村长,为记者们的工作和采访提供了诸多方便。据他介绍,本届赴辽宁采访的注册记者为2305人。

  十二运的竞赛项目有31大项、40分项、350小项之多,每天的比赛如火如荼,金牌之争精彩纷呈。可有记者吃惊地获悉,总局下属的一些项目中心早在赛前就已经内定好了金牌,而各省市体育局官员则个个心照不宣……“金牌内定”俨然成了全运幕后的潜规则。

  记者感触最深的是在辽宁大学体育馆举行的武术套路比赛中,东道主辽宁选手魏红夺冠呼声很高,赛前就连业界专家都一致看好魏红。当时,记者在体育馆采访了沈阳市武术协会副主席田雨,他认为辽宁武术运动员在全运会上冲金的希望很大,尤其是女选手魏红,在上半年的全运会预赛中拿到了南拳套路第一名,“因为预赛的成绩是要带入决赛的,再加上我们在家门口比赛,因此夺取这块金牌的机会应该很大”。

  比赛开始后,魏红的整套编排如行云流水,动作可谓干净利落,场上观众欢声如雷。然而,天算不如人算,靠打分定乾坤的武术比赛命运常常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拥有主场优势的魏红不管发挥有多完美,所有裁判员打分居然出奇地一致:这就有点奇怪了,难道裁判的打分都事先商量好了吗?魏红被死死“摁”在了亚军的位置上。

  一般来说,东道主选手占有“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而这一优势在比赛中往往会是关键因素,但为何发挥出色的东道主选手反而与金牌擦肩而过呢?赛后,满腹疑问的记者,在主席台和休息室转了一圈,试图采访辽宁代表团的官员和教练员。然而,辽宁方面却保持了沉默,倒是其他省市的业界人士在私下里向记者道出了“天机”:“你还不知道吗?武术比赛早在赛前就分好了金牌,说到底还不是总局项目中心内定了金牌!”记者问:“既然内定金牌,为何没有东道主的份呢?”“显然东道主‘工作’没有做好……”

  无独有偶,两天后在大连举行的花样游泳赛场上再次传来不和谐的声音:在花游双人自由自选项目中,夺冠呼声最高、预赛排名第一的世界名将,四川的双胞胎选手蒋文文/蒋婷婷在发挥出色的情况下,却意外地以大比分输给了东道主选手吴怡文/黄雪辰与另一对广东组合,仅收获一枚铜牌。本刊记者与四川《华西都市报》记者文乘武同住一个房间,为了看这场比赛,文记者坐动车去了大连,第二天从大连返回沈阳媒体村,推开门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太黑了,被他们做掉了!”文乘武说,当晚在得知分数之后,这对双胞胎花游选手一度情绪失控,泪如泉涌。比赛结束后,四川队向组委会提出申诉。经过1个半小时的等待,裁判组维持了原判。一向健谈的姐妹花迅速离开,甚至没有理会“请获奖运动员合影留念”的提示,仅留下冠军、亚军得主与嘉宾合影。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两人也未现身。

  随后,本刊记者在网上看到蒋婷婷连发的三条微博,微博称:“花游比赛的这种结果是对奥林匹克精神、运动员和观众的不尊重。”蒋文文也表示:“一次比赛牺牲我俩不要紧,但这事件的本身让花游项目何以发展?4年的心血全废了,受伤最深的除了运动员,还会有谁?”据了解,对于这样的结果,四川队教练组似乎早有预感,竟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就已经准备好了申诉材料,因为他们在赛前就听到了“有人或将算计四川,巧夺金牌”的风声,所以教练要求双胞胎姐妹必须要有最出色和最完美的发挥。

  花游事件在全运会上持续发酵,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蒋文文/蒋婷婷召开个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她们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在预赛中,东道主选手的成绩仅为94.688分,而在决赛的时候,她们的成绩突飞猛进到96.851分。这究竟是为什么?辽宁的资格赛和决赛完全一套动作,双人赛是很难有2.2的分差的,她们在一天之内提高了两分,我们不知道她们有什么神奇的力量可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有如此高的提升?这很蹊跷,在其他国际国内比赛中都不可能出现!”

  据这对姐妹透露,在国际赛事上,如此大分差是第一和第八的差别,“这样的分数甚至都可以跟世界冠军队俄罗斯抗衡了。组委会说如果我们拿不出证据就无法证明裁判有问题。”两人的眼中含着泪花,是那么伤心和无助。

  巧合的是,在当时的决赛中,8名裁判中有5名给辽宁队的分数完全一致,这也是文婷组合一直质疑比分的重要原因,“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情况!我们的铜牌拿得比她们的金牌安稳很多。金牌挂在脖子上,但是她们自己心里会清楚。”

  随后,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花样游泳部部长俞丽就此事做出回应:“不可能再给她们重新打分!按照规则和裁判法,裁判没有明显问题,还是尊重这个结果。”对于两姐妹发表了诸多较为激烈的言论,俞丽表示可以理解:“两个孩子在发布会都说了自己的感想,让她们说说吧。”

  这是否又是一个总局项目中心“分金牌”的例子呢?其实,在全运赛场上,这样的现象应该还有,只要是打分计点的项目,裁判员能够控制的比赛,“分金牌”游戏就不会绝迹。

  裁判成主角,赛场演悲剧

  辽宁省的铁岭市在辽宁省的东北角,本届十二运的女排比赛就在那里举行。

  说起铁岭,很多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几名足球黑哨在辽宁铁岭接受审判的场面。十二运大幕在辽宁拉开时,每每看到裁判执法不公,很多人可能又会想到铁岭。体育比赛应是公平公正的竞争,然而,全运会的各项冠军只有一个,所有参加竞争的人都虎视眈眈地盯着它。于是“黑哨”又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难道陆俊、万大雪、黄俊杰、周伟新在辽宁铁岭的铁窗生活,对赛场上的“黑哨”们一点威慑力都没有吗?

  全运会裁判,是全运会利益链上重要的一环,在不少项目中,裁判都有可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从而演变成赛场上的“主角”,对于这一点,如果有哪个省市的运动队认识不足,就极有可能在比赛场上吃尽苦头。于是乎,历届全运会的裁判,几乎都能享受到各地体育局高规格的接待,不少省市为了保证在重点项目上夺金,都要绞尽脑汁,用尽各种办法与裁判疏通关系。

  本刊记者在抵达沈阳的第一天就了解到,在竞走项目上,十二运的先期决赛中,东道主选手在家门口比赛,居然眼睁睁地被裁判“黑”掉金牌。据知情者透露,东道主竞走之所以丢掉金牌,显然不是实力原因,而是裁判因素。

  辽宁田径队为了夺取全运会男子竞走项目团体金牌精心备战,4年多来全队上下卧薪尝胆。竞走决赛安排在沈阳市奥体中心旁的街道上进行,沿途观众自发夹道观看,新型有轨电车上的乘客也都纷纷透过车窗,向运动员们挥手致意,东道主选手果然表现出色,眼看就要冲向终点,夺取冠军,这时,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多位裁判(竞走项目裁判较多)使出“杀手锏”,频频亮出黄牌,硬是将东道主选手罚到场外,结果,东道主的主要竞争对手山东队夺冠。

  赛后,辽宁队在整理技术统计的时候发现一个离奇的现象,选手刘旭在累计吃到3张黄牌后被通知离开赛场,此后有一名裁判似乎不清楚他已经被罚下,又上去给他追加了一张黄牌。另一位队员还向记者透露:“按规定,裁判除了向我们出示黄牌之外,是不能跟我们说话的。但是有一个女裁判在比赛中不停地警告我们,每一圈都过来压低嗓门对我说,‘注意动作,不要犯规,我可要给你上卡了’,她这么做严重影响了我的情绪,使我分散了比赛的注意力。”

  据了解,该项目上最有实力竞争金牌的是辽宁,山东和内蒙古紧随其后。然而,在那场比赛中东道主队吃到了13张黄牌,内蒙古吃到了9张黄牌,山东只是象征性拿到了2张黄牌,其中辽宁队和内蒙古队大部分的黄牌都是在最后两圈吃到的。辽宁竞走队教练刘建立愤愤不平:“我只是觉得这次比赛的裁判判罚太蹊跷,最后两圈的判罚指向太明显……”当时的比赛一结束,一些队员真的有些不明不白,大有“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的味道。

  裁判为何对东道主如此痛下“杀手”呢?是不是像传言所说的因为全运会按照节俭原则在裁判接待方面降低了标准所致呢?没有人给出答案。

  与竞走比赛不服裁判判罚相类似,9月3日下午,在沈阳农业大学体育场举行的全运会女子橄榄球比赛更是出现了令所有人瞠目结舌的一幕。

  橄榄球是2016里约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北京队志在必得,是全运会女子橄榄球的夺冠热门,而此前的山东队从来没有赢过北京。比赛开始后,北京队一度将山东队压在半场猛攻。然而,出人意料的是在随后的比赛中北京队一连被罚下两名球员,西班牙裁判的判罚引起了北京队强烈不满,此后当值的西班牙裁判又对北京队判了一个争议球,北京队一下子懵了,队员纷纷走到场边,不再继续比赛。教练姜旭明挥手称:“这还怎么打?没法打了!没有这么判的!”替补席上的队员也纷纷起身,高喊:“换裁判!换裁判!”山东体育局组织的助威团则在看台的另一侧针锋相对,高喊:“北京输不起!”比赛一度出现双方互骂的局面。

  很快,经过现场官员劝说,大约5分钟后,北京队回到场内,但队员们手拉手围站成一圈,不再比赛。山东队发球后,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不断上演“达阵”好戏,现场大屏幕上的比分不断刷新,直至最终定格为惊人的71比0。比赛结束后,记者们蜂拥入场,北京队上下快速退向球员通道,在保安的护送下匆匆离场。拖后的北京队领队郑红军面对记者的提问说了一句,“我们只想让裁判做到公正,但你们看……算了,别再说了。”

  赛后,几乎所有的官方舆论都在指责北京队消极比赛,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北京队不仅被取消了道德风尚奖的评选资格,还必须公开道歉。与此同时,赛事竞赛委员会的相关人员又明确表态:由于橄榄球在中国并不普及,许多人对比赛规则并不了解,所以请了外国裁判,判罚的尺度应该没有问题!而且北京队今天的表现亵渎了体育精神,让自己的球队蒙羞。

  当晚,有网友吐槽:“外国裁判就一定没有问题了吗?就一定不会出现情绪波动,出现错判和误判了吗?业内人士一看便知,怎么能昧着良心说话?这真是全运特色啊!”住在《新民周刊》记者隔壁的山东全媒体新闻中心的一位记者也认为,对北京队的第三个判罚确实有点偏紧,可判也可不判,这一判罚是引发争议、导致出事的爆发点。

  其实,许多人认为,北京女子橄榄球是国内最好的一支橄榄球队,队员也是国内公认的最好的队员,她们怀揣着进军里约奥运会的梦想。面对全运会这样的比赛,谁都输不起,女子橄榄球领头羊北京队当然更输不起。她们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正常的,只是她们所采取的抗议方式是极端的。这样做的结果,极有可能会断送掉自己的运动生涯。那天,颁奖仪式迟迟无法进行,在北京队的休息室,女队员们抱头痛哭。在相关领导的劝说下,北京队站到了亚军领奖台上,每个队员的脸上都挂满了泪痕……

  体制有弊端,观念要改变

  全运会到底怎么了?

  说到底,问题的根源还是那条看不见、摸不着,但又确实存在着的“利益链”。目前,无论是国家体育总局还是各省市地方政府,对省一级体育主管部门的工作业绩的评价系统,主要是以全运会的成绩为主。难怪央视主场人白岩松感叹:“看全运会上,谁最忙活?谁的压力和动力最大?答案只有一个,各省市自治区的体育局长们,因为这是他们几年一次的考场。”

  不仅如此,各省市对全运金牌的奖励,大都大致等同奥运金牌奖励甚至略高于这一标准,远远超过了对亚运会、亚锦赛和世锦赛冠军的奖励金额。这虽然提升了社会对于全运会的重视程度,但过多承载了政绩和金钱诱惑的全运会,也难免会成为部分体育官员、教练、运动员利益博弈的竞技场。

  眼下,我国正在步入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但如果我们体育管理的观念不转变,各种利益捆绑难以解除,这个进程将变得十分困难。

  早在两年前,在全国两会期间,民建江苏省委主委赵龙就曾呼吁,中国应推动全运会体制改革,促进体育事业健康发展。作为曾经的全运会东道主,江苏方面对全运会存在的问题有着更深的认识:国家发展体育事业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在已经充分证明了我国的奥运夺牌能力之后,有必要树立奥运战略与民生体育战略并重的体育事业发展新思路。从这个角度分析,全运会体制确实存在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全运会体制有何弊端?赵龙认为,首先是比赛项目设置的科学性不强。盲目追求对奥运项目的“全覆盖”,与我国竞技体育运动发展特点结合得不紧,缺乏合理性和针对性。同时,比赛场馆的“赛后利用率”不高。近几届全运会每届总投入多在千亿元以上,开、闭幕式场面越来越宏大,接待层次越来越高。全运会过后,高额投入的体育设施因为各种原因在赛会之后大多无法为普通百姓所享用。另外,全运会还存一个“致命伤”—比赛胜负的社会公信力不足。一方面全运会成绩是考察各省市体育官员政绩的重要标准,另一方面高额奖金背后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链条。

  “在这样的压力和诱惑下,对全运会成绩的追求存在着‘走偏’的危险。自上海八运会时起,广东九运会、江苏十运会、山东十一运会,主办地都取得金牌总数第一,这究竟是一种巧合,还是人为因素?近几届全运会不断见诸媒体的赛场中的各种不正常现象,虽然有一些没能得到确认,但实际上已经引起了社会公众对全运会比赛公信力的怀疑。”

  如今在十二运会上,举办方贯彻国家节俭办赛的原则,光开幕式费用就节省了8000多万元,赢得外界一致叫好。历来大型体育赛事的开幕式表演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豪华的场景、绚丽的焰火会烘托出大型体育赛事的盛大。然而在“节俭办全运”的理念之下,十二运则让群众成为主角,不请一个“大腕”、不搞文艺演出。围绕着回归体育、回归群众的宗旨,目的是让全运会真正成为发展竞技体育、提倡全民健身理念的全运会。

  毫无疑问,十二运会的“节俭牌”成为全运会的一大亮点,而且也将成为日后国内办赛的一个标本和风向标。但是,开闭幕式仅仅只是全运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比赛才是全运会的重头戏,在全运会参赛体制方面,全运会痼疾并没有得到整治:丑闻阴影不断,运动员改年龄,各省市抢队员,兴奋剂屡禁不止,假打假摔、金牌内定、裁判控制比赛依然可见,一些省市为夺金牌不择手段……

  生存在利益链条之中的全运盛会,其价值观已经被严重扭曲,与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背道而驰。有人戏称全运会是:“权”运会、“钱”运会、全“晕”会、全运“惠”……作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参与者最多的综合性运动盛会,全运会已日渐变味。

  全运会已经到了必须“革命”的时候了。

news.sohu.com false 新民周刊 https://xmzk.xinminweekly.com.cn/News/Content/2795 report 7553 记者|张伟全运会这个名利场本届全运会以“节俭”为亮点,这当然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不过,水面上的冰山体积小了,水底下的那一块呢?中国体育,成绩令人欣赏,缺点也十分显
(责任编辑:UN607) 原标题:封面故事:聚焦全运利益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