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一些西方人冷战思维或永远伴随上合组织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世界打开电视到处都是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语),上合组织成员国13日发出的一致反对外界武力干预叙局势的声音让西方注目。“上合组织是东方北约吗?”这样的论调又从西方媒体上冒出来。有俄专家称,这只是表明世界还是多极的。

  中国和俄罗斯是上合组织中两大重要力量,两大国的角色不时被一些媒体比较,上合组织甚至被说成是“中俄争夺在中亚影响力的政治角力场”。这种印象在日本《外交学者》杂志刊登的两篇观点相左的文章中可见一斑。

  该杂志12日的文章称,俄罗斯领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很大程度上仍被大多数中亚国家视为主要的地区安全力量,它由俄罗斯担保和支持。在俄罗斯的努力面前,中国在上合组织仍是个配角。该杂志另一篇文章则认为,上合峰会有很多议题,从输油管道到阿富汗安全,但有一件事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中国拥有支配权。文章说,上合组织不仅是志趣相投国家的聚会,它还给予中国一个展示自我魅力的机会。眼下,它的魅力攻势正在进行中,这可能给该地区带来更多发展,也意味着中国的一些政策获得更广泛支持。

  对于这两种说法,俄罗斯欧亚一体化领域专家穆尼洛夫对俄罗斯《独立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中国通过经济合作和投资加强自己的影响力,但历史上上合组织的这些国家都与俄有着密切的联系,两国在中亚地区的竞争并不会影响双方的合作。未来只有俄中加强合作,才能确保中亚地区的安全,保障丝绸之路的畅通。

  俄罗斯“俄印报道”网评论说,上合组织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因为俄罗斯和中国是其成员国,还在于其位于全球最热闹的地区之一。尤其未来几年,阿富汗和中亚局势可能动荡不定,上合组织被看作向地区提供安全和稳定的主要力量。打击“三股势力”等问题不能被归类为某个特定国家的问题,特别是在中亚边界渗透的激进组织网络已经超越国家界线。

  但这样的合作又被西方媒体猜疑,“上合组织是东方北约吗?”“美国之音”12日报道称,中国对该组织的高度重视使得一些人认为,上合组织是“东方的北约”。“自由欧洲”电台驻吉尔吉斯斯坦记者阿沙克娃就是其中之一。她说,中国和俄罗斯将上合组织视为北约的替代组织,是个反西方的组织,中俄对上合组织的军事潜力非常重视。但在华盛顿研究机构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成斌看来,这样的说法“过于夸大其辞”。他说,从机构设置、指挥架构、标准的制定以及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来说,上合组织都不能与北约相提并论。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邢广程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些西方人始终存在某种偏见或冷战思维,这种想法可能会永远伴随着上合组织。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认为,上合组织仍是一个缺乏自身全球地位明确认识的组织,这个问题基本上由成员国之间具有分歧的观点所致。这些国家在组织决策进程中的影响力各不相同,而北京则希望在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通过上合组织积极整合其中亚战略,但这令其他国家担心。对此邢广程说,认为上合缺乏全球地位实际上是对上合的误解。西方搞一些组织往往都有全球战略,而上合恰恰定位就是一个区域组织,并不谋求什么全球战略。它的存在就是为这个区域的安全、和平与发展服务。从这个定位来说,上合短短十几年取得了明显的成功。上合最大的特点是多家都获利了,而且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存在“大哥”和“小弟”。

  “也许每年到这个时候,人们才会关注一下这个地区组织,但事实上,上合组织的意义不容低估”,“德国之声”13日评论说,上合组织每年举行的“和平使命”军事演习,增强了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及军队间相互流动。在经济方面,上合组织扮演的更是提供论坛以及协调者的角色。虽然上合组织也面临诸多挑战,而且如果希望该组织在全球性、地区性政治中成为一支独立力量,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不可否认,它的意义不容低估。【环球时报赴吉尔吉斯斯坦特派记者 黄文帝 环球时报驻美、德特约记者 肖磊 青木 柳直 卢长银 芮晓煜】 (来源:环球时报)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3-09/4358603.html report 193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世界打开电视到处都是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语),上合组织成员国13日发出的一致反对外界武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一些西方人的冷战思维或永远伴随上合组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